首页 > 重庆 > 正文
市慈善总会新设三支“大病医疗救助基金”,惠及11个区县
09-05 15:30:01 来源:上游新闻

助力脱贫攻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9月5日,重庆市慈善总会2019“中华慈善日”顺利举行,全市88家爱心企业(单位)举牌捐赠,金额达5.84亿元。会上,市慈善总会会长刘光磊宣布将在万州、黔江、荣昌新设立三支“大病医疗救助基金”,让更多群众受益。

 

作为市慈善总会的品牌项目,“大病医疗救助基金”获得了2018年“中华慈善奖”。据了解,大病医疗救助基金旨在对贫困地区大病困难群众进行临时医疗救助,贫困县在落实国家、市、县城乡居民医保、民政医疗救助、扶贫大病补充医疗保险等医疗保障政策等基础上,大病医疗救助基金帮助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特困供养人员、孤儿、普通残疾人(三、四级),按照一档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应缴纳的个人参保费用给予全额资助;对因病致贫重病患者,城乡重点优抚对象(不含1-6级残疾军人),城乡重度(1-2级)残疾人员、民政部门建档的其他特殊困难人员等地收入人员,按照参加一档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应缴纳的个人参保费用的一定比例给予资助。 

2016年,市慈善总会相继在云阳、石柱等8个贫困县试点设立了各1000万元规模以上的“慈善大病医疗救助基金”。“截止目前,云阳的大病救助基金已救助16万次困难群众,流动救助资金超7000万元。”云阳县慈善会会长宋国权说,2016年云阳县设立了2500万元的大病医疗救助基金,对救助专项资金实行“三专”管理(专账、专户、专人),并根据每年救助情况,由县财政统筹补充临时医疗救助基金,形成了资金不断使用和不断补充的良性循环资金池保障机制。“云阳县还制定了大病医疗救助基金的三个实施范围,一是实施‘1715’居家康复救助,针对17种重大疾病患者每月为其提供100-500元的药品救助;二是实施‘998’住院(特病门诊)救助,按照一定比例给困难群众给予救助;三是实施‘1520’兜底救助,对特扶对象中的‘九种大病’患者超出自费部分的医疗费用进行兜底救助。”

 

“不仅是大病救助,我们还在18个区县设立了‘社区阳光基金’,帮扶城市社区困难群众。实施关爱老人‘助浴快车’项目,已免费为我市1400多名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助浴服务,助浴快车也从原来的一辆增加到十辆,近期新车就会投入使用。”市慈善总会会长刘光磊说,“下一步我们将大力拓展筹募救助新途径,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开创慈善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上游新闻记者  余小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