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智慧气象“四天”系统亮相2019百度云智峰会
09-01 12:25:00 来源:上游新闻

分享智慧气象,推动AI应用——8月29日,重庆市气象局局长顾建峰应邀参加在北京举行的“ABC SUMMIT 2019百度云智峰会”,并做《重庆气象+大数据智能实践》主题演讲。

 

为推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气象业务中的应用,重庆市气象局按照“跳出小气象 、做实大气象”的思路,以“四天”系统为核心,携手百度智能云大力推动大数据智能化建设。

 

峰会上,顾建峰重点展示了智慧气象“四天”系统,即天枢•智能探测系统、天资•智能预测系统、知天•智慧服务系统、御天•智慧防灾系统。顾建峰表示,“发展智慧气象,形成以数据为链条,观测自动、预报智能、服务智慧的新时代气象业务体系,契合重庆发展大数据智能化的重要战略选择。”

传统的气象预报以数值预报为基础,存在时间空间精度低、预报天数短、计算资源消耗大等问题。而如今,以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三位一体技术为基础的智慧气象,正在帮助气象预报“弯道超车”、推动气象业务全面革新。相对传统预测,2018年智能预测的月气温评分提高了4分,月降水评分提高了12分;灾害性天气预警准确率提升40| 预警时间提前30到60分钟;预警短信覆盖160万人所需时间从2小时缩短到9分钟。

“天枢—智能协同气象观测系统”作为“四天”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成功对接8颗观测卫星、自建4部多普勒雷达和2000多个地面气象观测站,与周边省份气象部门共享10部多普勒雷达和近万个地面观测站的数据。该系统将天基、地基、空基相结合,构建起全方位的综合气象观测体系,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基于物联网的智能感知系统。

“我们除了发挥智慧气象的防灾减灾‘避害’功能,还在积极发挥它的‘趋利’作用”,顾建峰说,“市气象局正在努力推动气象资源向旅游资源转化,向养生资源转化,向生态产业资源转化。”

首个“国家气候养生旅游示范基地”已经成功落户重庆,城口、黔江、酉阳分获“中国生态气候明珠”“中国清新清凉峡谷城”“中国气候旅游县”国家气候品牌,铜梁、石柱、云阳龙缸国家地质公园、巫山获得“中国天然氧吧”称号,江津四面山景区、綦江区横山镇、开州区满月镇等11个乡镇(街道)、旅游景区获评中国(重庆)气候旅游目的地。

重庆市气象局还运用大数据技术为巫山脆李注入优质气候品质内涵,巫山脆李获评“中国气候(特优)好产品”,经济价值得到大幅提高。在气候资源向旅游资源、养生资源转化方面,重庆气象部门积极挖掘自然山水和历史文化两大“本底”,规划将长江、嘉陵江、乌江等流域的珍珠状景点编制成精美的“项链”,绘就一幅充满魅力与变幻的“重庆三峡国家气象公园”新画卷。

顾建峰强调,重庆市气象局将继续坚持高层次开放合作,充分应用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加快推进智慧气象发展,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

据悉,以“AI工业化,加速产业智能”为主题的本次百度云智峰会上,与会人员达6500人 ,是百度智能云截至目前召开的规模最大的峰会。除了重庆市象局,央视网、国家电网、戴尔、吉诺汽车等单位或企业的代表也在峰会上发表了关于智能化应用的见解与展望。

记者  黄芸  通讯员  任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