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经开区投资集团:助力中国智谷打造千亿级智能产业集群
08-30 18:25:01 来源:上游新闻

8月27日上午,中国智谷(重庆)科技园、重庆市南岸区、重庆经开区“智博会”集中签约仪式,在重庆悦来国博中心N8馆举行。近40家国内外知名企业集中签约,地区“朋友圈”进一步扩大,他们之间又将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呢?

 

中国智谷、南岸区、重庆经开区“智博会”集中签约仪式 

刚从签约现场出来的重庆经开区投资集团董事长尹友均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介绍了该集团作为地区平台公司,在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服务重庆经开区落地企业、助力中国智谷打造千亿级智能产业集群中所发挥的推动作用。

 

2019智博会中国智谷.重庆经开区展馆 

据了解,重庆经开区投资集团(以下简称“经开投集团”)于2017年成立,是重庆经开区管理委员会的全资国有公司。近两年来,经开投集团围绕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发展规划,以改革和创新为动力,强化“城市建设排头兵、产业发展助推器、资本运作大平台”三大核心功能,优化产业发展,已逐步形成集基础设施建设、资本运营、地产开发、科创服务、商贸经营于一体的多元化发展格局。

 

经开区投资集团为力合科创在新天泽总部城打造的展厅 

尹友均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作为区属重点国有企业,集团已为京东云、深兰科技、力合科创、易华录、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国科大医学转化研究院在内的众多高新企业添动能,为成功落户中国智谷的一系列项目提供科研、办公、生产、设备、资金等支持。

 

经开投资集团为深兰科技在新天泽总部城提供展厅装饰工程服务 

据介绍,作为“城市建设排头兵”,经开投资集团积极推进中国智谷、重庆经开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助力品质城市建设提档升级。近年来,该集团先后负责了南涪路改扩建工程、东西南北干道综合整治工程、经开立交工程、江南水岸公租房配套道路、茶园-东港片区污水调配管网工程、东港片区和重庆东站片区产业用地等重点项目。下一步,该集团还将重点推进中国智谷(重庆)科技园、迎龙高铁商务区等重点区域道路互联互通,推动重庆经开区全线路网建设形成和完善。 

在“产业发展助推器”的担当上,经开投资集团在招商引资同时对一些企业的落地提供配套服务,2019年上半年参与了8个项目招商落地,协议总投资约78亿元。“按照经开区管委会的要求,我们为企业提供的服务努力做到‘有头有尾、有始有终’,”尹友均介绍,“前期,我们主要配合政府部门帮助优质企业实现落户,但这并未画上句号,后期的大量工作才刚刚展开。我们将按照客户需求,‘订单式’为企业及时提供生产用地、办公用房、科研设备、宣传推介、融资等个性化服务。”下一步,经开投资集团还将组建人才服务公司,为辖区企业技术型和管理型人才开展针对性的服务。

 

经开区投资集团为深兰科技搭建的重庆AI创新展示中心

在“资本运作大平台”的服务上,经开投资集团积极面向市场开展融资和投资,顺利完成易华录数据湖产业园、石油天然气能源大数据中心、智信经开、国科精微等项目的合资公司组建。并创新工作模式,引入中国联通和云圣科技参与京东云重庆数字产业基地建设项目合作,打造江南大数据产业园。“作为地区政府平台公司,我们有义务也有责任去发现好的项目并甄别良莠,在认真评估之后作出投资,通过产业引导基金等方式,扶持企业融入地区产业生态链,促进良性成长”。

 

深兰科技展厅的智能远程触控识别系统

据介绍,目前,经开投资集团在易华录数据湖项目占股25%,对上海深兰科技股权投资一亿元。金融支持进一步保障了高科技产业的落地推动和运作效率,同时为中国智谷.重庆经开区打造千亿级智能产业集群发挥了积极作用。 

上游新闻记者 张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