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季度之星徐炼:专业教学“传”国学魅力 千里援藏“送”教育培训
08-28 19:00:01 来源:上游新闻

“孩子的成长不单只是学习的进步,心灵的关爱也尤为重要。”对于渝北区空港实验小学校的教师徐炼而言,20多年执教生涯,她用专业方法让学生感受文字魅力,也自修心理学课程关注学生身心健康。 

教育一线“扎根人”

自学多门课程,关注学生成长 

1999年,徐炼开始“投身”教育行业,扎根在农村教育一线,7年时间,这名普通的语文教师从拼音到汉字、国学到朗读,都亲力亲为,目的就是开阔农村孩子的眼界,鼓励他们走出大山。 

在不断地实践和摸索中,徐炼深知普通话是这群孩子走出农村,与外界交流的桥梁,而专业扎实的普通话功底,不仅对小学语文基础教育有很大的帮助,还使学生自我表达能力得到有效的提升。“我主要利用业余时间来练习普通话发声,还自费学习了朗诵培训高级教师和少儿播音主持课程。”徐炼告诉记者,“平常对于学生的普通话教学,我会特别注重他们的语音、咬字归音、吐气、发声等方面的训练,比如给孩子做相应的口腔口部练习操以及把握对文段的处理方式。”

 

为了尝试突破传统课堂的教学方式,徐炼还推进了“1+5+X”的阅读教学模式,通过探索语音与文字教学的内在规律,形成独树一帜的教学风格,让学生爱上课堂,爱上阅读。 

除了教育孩子“专业”普通话,徐炼还通过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考试,因为她发现很多家长在面对孩子心理成长问题的时候,有很多的困惑,特别是现在很多孩子依然没办法得到专业的心理咨询。“我努力做这个事情,就是为了让自己在专业成长路上走得更远,虽说做不到十全十美,但多学一点,多做一点,肯定能让我的学生更加受益。”徐炼说,“当时自学心理学课程的时候,可以说头发都读白了,但我依然觉得很值得。”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4年,徐炼被市教委评为全市环保知识竞赛优秀指导教师;2015年,其执教课例获“一师一优课”重庆市小学组一等奖;2016年,课例《一只梅花鹿》被中央电教馆评为国家级优课,并主持“墨巷小语工作室”成为全国50个专项拔付经费工作室之一;2017年,徐炼还荣获重庆市小学语文学科名师称号,其执教的《汤姆猫系列之通知》获得了市级一等奖。

  

援藏教学“实施者”

挑战4000米“高反”,坚持专题讲座

2018年12月,徐炼受邀前往西藏芒康开展《校本教研的问题和实践研究》、《课堂转型背景下的有效教学实践》讲座,为芒康青年骨干教师送去培训。由于当时天气不好,雨水不断,行程过程中遭遇了十多个小时的堵车,再加上车子位于海拔近4000米的高原山区,随时都会面临山体滑石的危险。“当时下车后,我人都是飘的,几乎走不动路,但为了不影响第二天培训,我决定选择吸氧。”徐炼告诉记者,“其实我对西藏是有独特情怀的,早在2013年,我就已经进藏送课,和很多西藏骨干教师都进行了交流,这次到芒康送培训,也勾起了我许多的回忆。”

 

后来在培训过程中突发“停电”状况,徐炼为了让在场教师听到讲座内容,只有增大嗓门,几小时过去,她的后背已经被汗水全部浸湿。“在海拔4000多米的地方不停说话,确实很费力,当时我四肢无力,甚至有虚脱的感觉。”徐炼说。 

目前,西藏教育在硬件设施上已基本跟上,虽然不及内地,但是也不像过去那么落后。“在藏区,你会看到那里的孩子特别淳朴,虽说一年级的学生对普通话的翻译比较困难,但高年级基本还是能够听懂。”徐炼介绍,“在当前义务教育的形势下,西藏老师或许应该对传统教育观念进行一个改变,从教学设计到培养学生兴趣板块,都是我这次主讲的内容。”

 

另外,徐炼所在的空港实验小学校还与酉阳龙潭教管中心、桃花源教管中心以及西藏昌都第一小学建立合作。针对酉阳教师的专业发展,她还为酉阳县第一教育集团开展《这里的成长静悄悄》专题讲座,同时,为渝北区小学语文教师暑期培训开展《童本视角下的小学语文教学设计》、《小学语文朗读指导》讲座,辐射教师上千余人。

上游新闻记者:吴思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