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哥哥守护的这片林我来接着守 三兄弟接力护林39年
06-09 12:06:5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雨还在下,就不上山了吧,休息一天。”6月8日,李光华早早起了床,给弟弟李光禄打了一声招呼后,坐在家门前,望着眼前的大山,吃着昨天留下的粽子。

裹着白糖的粽子很甜,但还没有甜到他的心里。15年前,也是这条下山的路,大哥李光明带着一身泥水归来,再没能走上山。

弟弟接了哥哥的班,继续守护这座山。李光华知道,前段时间领回来的那座“ 2019年第三期最美巴渝·感动重庆月度人物”的奖杯还属于他的大哥——他心目中金佛山上最勇敢的护林员。

4b40e47dfe8d6ff5e5671756bf441dc4.png

△山中生长的银杉树

三兄弟守护了39年的大山

金佛山,1300平方公里,核心景区400多平方公里。1980年,李氏三兄弟中的老大李光明成为了金佛山的首批护林员之一。

背着一把弯刀,拎着一包冷馒头,大哥走向深山的背影,李光华和弟弟看了24年。直到2004年的那天,巡山归来的大哥突发急病在病床上离开时,李光华也没有听他说过一个“累”字。

“大哥守了它24年,以后由我们接到守嘛。”大哥走的那年,李光华接过了他的弯刀,沿着大哥踩出的林间小道上了山。2015年,三弟李光禄也加入进来。

att_1790618.jpg

△李光华、李光禄正在巡山

山上,最高峰海拔2238米,动植物资源有5000多种。但在这片深山中,野生银杉树只有400多株,属于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是三百万年前第四纪冰川后残留下来的稀世珍宝,被植物学家称为“植物熊猫”。

穿着迷彩服,背着包,除了日常巡山,李光华比大哥李光明多了一项任务,就是找到这些银杉,给每株银杉编号、挂牌,定期巡查,了解它们的生长情况。

人工繁育银杉3900株

出门前的暴雨,是李光华庆幸又烦恼的。庆幸,因为暴雨没有在巡山途中造访,如果在山上遭遇暴雨,他的下山之路会比平时难上数倍。烦恼的是银杉的挂牌又要推迟一天。

147号,这是最近一次为野生银杉树挂牌的编号,在4年前的巡查挂牌中,山上的野生银杉树共有462株被发现,今年的挂牌将在8月前完成。

att_1790617.jpg

△李光华等护林员正在给银杉挂牌

对于李光华两兄弟来说,找到这些银杉并不难,难的是走到它们跟前。野生银杉多长在山脊上、悬崖边,他们不仅需要记录树的生长情况,还需要爬上去,采摘银杉的果子,一旦失足,代价无法挽回。

果子里的种子是银杉人工繁育的关键。护林员采回果子,交给技术人员进行沙藏,等到温度适宜时取出,用温水侵种、催芽,再放到温棚中进行培育,1-2年后,银杉树就可以交还给深山。

att_1790614.png

△山中生长的银杉树

去年,经过人工繁育,金佛山上栽下了3900株银杉,它们也是李光华两兄弟守护的目标。

200部红外线相机记录野生动物

每个月,李光华还有十多个必去的地方,每个地方,都有一部红外线相机等着他取回。这些相机里,藏着大山里那些“精灵”的踪迹。近年来,金佛山中共放置了200部红外线相机。

李光华并不好奇拍到了什么,他知道,相机里的动物总是越来越多。这些年,大山里的那些花鸟虫兽与他几乎都有过一面之缘,红腹锦鸡、黑叶猴、金丝猴、梅花鹿,这些“朋友”从未惧怕过他,它们从他的生命中走过,而他从没有打扰过它们的生活。

att_1790613.png

△红外线相机拍摄到的黑叶猴

李氏兄弟负责的林区有上万亩,林子里没有路,每一次进山,他们都是凭借自己的经验找“路”,在常人眼里大同小异的树,在他们眼中就是一处处路标。

李光华今年已经61岁,弟弟李光禄也56岁了。退休,他说他还没想过,现在的他在林间穿梭依旧很轻松。

“再守几年吧,银杉才种下去,等它们再长几年,我找个负责的接班人,接着守它们。”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冯锐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