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美妆博主”魔性”带货背后,是中国未来超4500亿元的大市场?
06-09 08:19:35 来源:央视财经


据央视财经消息,这两年颜值经济大爆发,爱美已经不分年龄不分男女老幼。伴随这股热潮出现的美妆消费,更是在迎来了全面大爆发。2018年中国人在某互联网平台上美妆消费同比增长了60%,人均每年购买3.3支口红。中国化妆品企业营收3190亿元,增长速度12.3%。

究竟是谁引爆了美妆产业?人们为了这张脸究竟愿意花多少钱?快速爆发出来的市场需求,产业发展跟得上吗?记者深入美妆产业进行了一番调查。

他们是“人形种草机”

 “OMG”“这也太好看了吧”“买它买它买它”......这个让无数“爱美人士”又爱又恨的声音相信很多人都听过。

2019年,被称为“口红一哥”的李佳琦横空出世。用他标志性的“OMG”引得直播间里的粉丝,一边大喊着“你是魔鬼吗”,一边乖乖掏空了自己的钱包。

1579-hyeztyr8759306.gif

有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李佳琦直播场次超过300场,从去年5月份至今订单量超过700万笔,更创下一场美妆挑战赛卖掉7000万化妆品的惊人成绩。果然,女人的购买力是不容小觑的。这其中有你的贡献吗?

像李佳琦这样的的美妆博主不在少数,黄丹也是其中之一。黄丹入行一年半,从不太会说普通话的化妆师,到现在已经积累下19万粉丝。最厉害的一次销售纪录,是一场直播卖掉了一千多个精华液。

据黄丹表述,这样的成绩在直播平台上她只能算是个腰部主播,也就是中等水平,最厉害的主播被称为头部主播。

美妆博主的火爆不仅仅局限在直播平台。在某个知名短视频平台,李佳琦也受到了热烈追捧。在登录该平台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李佳琦迅速开疆扩土,涨粉1400多万,获赞9630万。

有数据显示,在这里像李佳琦一样的电商美妆类博主已超过600万,美妆视频日均播放量6个多亿,美妆内容涵盖用户已达8000多万人。

怎么样?有没有被这组数据震撼到?想不到在追求颜值、追求美丽的背后竟是这样一个庞大的产业!

似乎一夜之间,消费大军就加入了跟着美妆博主买买买的行列中。

淘宝内容电商事业部总经理 陈镭:由于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产业确实是在变化。爱美或者把自己变得更美其实是一个很大的趋势,无论我们在淘宝上的网红模式,还是今天在整个淘宝上面的相应彩妆之类的增速,在整个彩妆领域来说,它的市场需求,我觉得在中国来说现在是一个爆发阶段。

来自天猫的数据显示,2018年天猫上的美妆消费者已突破3亿,销售同比增速超过60%,其中有超过5000万的95后消费者。

这之中,口红是涵盖年龄层最广的美妆产品。从70后到95后都愿意购买,而80后为它花钱最多。

美妆行业的爆发、美妆类产品的多元化让消费者应接不暇的同时,却成就了不少“斜杠青年”,甚至更有“魏老爸”将这个“斜杠事业”成功“扶正”。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今晚21:45央视财经频道《深度财经》给你答案。

百花齐放的“颜值经济”

射频、电磁波、负离子......这些听起来就很专业的名词之前常用于电子、医学等高精尖领域的,但你能想到有一天会在日常生活中听到、用到吗?

ee21-hyeztyr8760162.gif

伴随着人们对“颜值”的追求,人们对科技护肤的热情也是空前高涨,越来越多的美容“黑科技”进入寻常百姓家里,而这些专业术语也成为家用美容仪的卖点之一。

2014年,一款蒸脸仪的在国内的横空出世点燃了消费者对于家用美容仪的热情。

别看这款美容仪外形普通,但它的功能可着实不简单。据工作人员介绍,它可以通过高压负离子将水分子击碎成一个个小分子,这样就更有助于人体表皮的吸收,达到护肤养肤的效果。同年,该产品在电商平台上一经上市,就狂卖了近千万台!

以往很多消费者还选择在美容院做保养,但在美容院养肤的高成本也同时让很多爱美人士望而却步。

现在企业将成熟技术小形化,让更多消费者可以把美容仪搬回家,在家里就可以享受到优质的养肤美容技术,这简直就是爱美人士的福音!

和蒸脸仪同时被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所接受的还有射频仪、洗脸仪、瘦脸仪。

来自阿里的一组数据显示,2018年,美容美体仪器销售增长高达56%。“黑科技护肤”的搜索量同比增长430%。其中,增长最快的分别是射频仪器(156%)、洗脸仪(117%),瘦脸仪(104%)。

广州美博城总经理 熊忠训:00后、90后、95后,目前是趋势为主的一个消费群体,他们要求的品质更高,要求定制化,随着科技进步,尤其5G时代的到来,很多AI智能科技已经逐步在美博城开始展现,尤其是美容仪器方面,以后可能这个两年之内,我们准备打造一个全国首家的增强现实的平台。

美妆行业的消费升级并不仅仅体现在这些“黑科技护肤”上。事实上,近几年化妆刷、化妆蛋等美妆工具类产品在国内销售量暴涨。现在哪个小仙女的化妆台上还没个得心应手的化妆工具呢?

在众多的化妆工具里,小小的美妆蛋并没有多么的醒目。然而就是这么一个小小美妆蛋,帮消费者打造自然服帖妆容的同时,也帮麦乐仪夫妻俩打造了属于他们的美妆品牌。

三年前,拥有超60万粉丝的美妆达人麦乐仪利用广州的优势,和丈夫一起创立了自己的美妆品牌,卖的第一款产品就是这个小小的美妆蛋。

你可别以为这个美妆蛋只是一块小海绵。事实上,这个美妆蛋制作时讲究却一点都不少。不管是材质、形状、重量.....都经过了企业不断地改良、严格的抽检,为的就是要让每一个爱美的小仙女都能拿到最好的产品。

用心做产品虽然辛苦,但回报却也让人十分欢喜。这一点美妆行业中人最有体会。

3.4571亿元大市场即将到来


68d0-hyeztyr8760207.jpg

中国人对于美的追求实在不容小觑,不少国际化妆品公司也在这里尝到了“甜头”。

全球最大化妆品集团欧莱雅最近发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集团收入75.5 亿欧元,同比增长7.7%。这其中,新兴市场亚太地区为集团创造了32%的收入,力量主要来自中国。

而2018年,欧莱雅中国的业绩增速达到了33%;韩国LG集团,2018年第四季度海外市场也实现了同比47%的增长,中国比平均高出7个百分点;日本资生堂在中国市场的业绩,相比上一年度增长了32.3%。

央视财经《深度财经》调查发现,中国现在已经成为全球美妆品牌集中抢占的战略高地,为了分得更多的蛋糕,国际企业也在不断加码。

这两年,跨界、联名在美妆行业刮起风潮。大英博物馆的眼影、旺旺雪饼BB霜、可口可乐的口红等等,每个都成了爆款,赚足了关注度。各大品牌不断的迎合国内消费者口味的同时,也显示国内颜值经济正在爆发!

采访时记者发现,一些国际大牌其实有压力。因为这几年国产化妆品追赶的速度很快,而消费者也不像过去那么迷恋国际大牌,他们开始努力去发掘更多有亮点的国产美妆产品。

专业机构预测,2024年中国化妆品零售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4571亿元。

老百姓日益升级的消费能力,敢想敢干的创业者,快速集聚的产业集群,让这个行业看起来热闹非凡。

美妆市场大爆发,谁引爆了这个没有天花板的巨大产业?

消费模式再升级,谁在抢占市场大蛋糕?

原标题:美妆博主"魔性"带货背后 超4500亿元的大市场要来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