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第二届西洽会5月16日开幕 这些活动和展览亮点值得你去现场关注
05-05 09:18:17 来源:上游新闻

第二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下称“西洽会”)将于2019年5月16日至19日,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据执委会最新统计,届时,将有来自57个国家和地区的280家世界500强企业、1900家跨国公司、2.2万境内外嘉宾参展参会。此次“西洽会”除了规模变大,活动论坛内容、展会内容以及招商也全部提档升级。

据了解,本届“西洽会”立足“以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和“带头开放、带动开放”,深化西部12省区市合作和对外开放,突出西部地区对外开放的整体发展战略、产业发展状况、招商引资需求,将“西洽会”全面升级定位为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展会,打造为国家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战略对外合作重要载体和窗口,国家在西部重要招商平台、经贸合作平台、外交平台,中国国家部委和西部地区共办、共享、共赢的国际性商业洽谈会。

活动论坛多样 49场活动助力文化交流

本届“西洽会”会期将举办49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投资贸易和文化交流活动,其中包括主题活动10项、“一带一路”系列活动8项、主宾国系列活动11项和专题活动20项。

以下几场重要活动不容错过:

2019“一带一路”侨商组织年会

该活动将于5月16日下午2点至6点,在丽笙世嘉酒店四楼三峡厅举行。据介绍,召开“一带一路”侨商组织年会,旨在整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侨商资源,凝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侨商力量,搭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侨商组织交流联系的平台,开辟“一带一路”侨务工作新天地,实现“一带一路”涉侨资源互享、信息互通、经济互惠,推动重庆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该场交流会,将邀请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专家解读最新政策、分享最新研究成果;邀请知名侨商分享参与“一带一路”的感想和体会;邀请相关人士就“中欧班列”、自由贸易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长江经济带、西部大开发等“一带一路”相关情况和项目进行介绍。会后还将组织参会代表赴区县考察交流。

Asia300全球商业论坛重庆峰会(下简称Asia300重庆峰会)

该场峰会由重庆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重庆市商务委员会、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日本经济新闻社联合主办,将于5月16日下午2点至6点,在重庆悦来温德姆酒店二楼宴会厅举行。作为同期举行的“西洽会”框架下的重要活动,该论坛将齐集300位以上全球政商界大咖,共话“开放的亚洲经济圈——地区合作带来的新商机”, 参会专家、学者、企业家将围绕亚洲经济新时代以及“一带一路”倡议下亚洲各国的经济发展和地区合作等话题展开讨论,旨在展现“一带一路”倡议的“共商、共建、共享”成果。Asia300重庆峰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Asia300重庆峰会将邀请日本前政要、亚洲著名企业董事长、总经理或董事级人员、研究学者共10人作为演讲嘉宾。同时,还将推出重磅嘉宾对话环节,日新中国区执行董事章征荣、普洛斯中国资产联席总裁赵明琪将围绕“一帯一路——亚洲经济发展新动力”进行对话,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英格丽·范威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副行长兼首席行政官吴洛基则将围绕“如何更好地推进亚洲开发”进行“两行对话”。

2019年中国(西部)“一带一路”跨境投资与贸易对接会

该对接会将于5月17日上午10点至下午5点半,在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两江厅举行。该场对接会,旨在加强国际优势产能合作,培育和扩大重庆市工商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特别是中欧(重庆)班列、陆海新通道沿线国家和地区企业间的交流合作,助力重庆进一步对外开放,助推重庆辐射带动中西部地区发展。

匈牙利旅游智能化升级交流促进会暨BFTK & AIWTC合作签约仪式

该仪式将在5月17日上午9点至11点半,在悦来国际会议中心欢悦厅A举行。今年适逢中匈建交70周年,匈牙利受邀担任第二届西洽会主宾国。活动将围绕庆祝中匈建交70周年,重点展示匈牙利的创新技术和优质贸易产品。同时举办匈牙利国家馆主题展览、中匈温泉产业高峰合作论坛、匈牙利旅游智能化升级交流促进会、匈牙利旅游体验馆、匈牙利民俗文化表演、匈牙利桌式足球互动娱乐等项目。

中国(重庆)新能源汽车产业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该论坛将在5月16日下午2点至5点,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该场高峰论坛将汇集200多位,来自全球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领先企业代表和高管。本次活动将邀请意大利伦巴第大区政府、意大利全国汽车工业协会、意大利全国工业设计协会、德国氢能和燃料电池协会等机构参会,旨在帮助业内人士获得最新的行业情报,同时了解最热门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技术。本次大会以加强电动汽车领域国际交流合作为主题,着眼于未来国家产业政策、国外先进经验借鉴以及前沿技术的发展和共享,促进重庆新能源汽车产业国际投资和技术合作,助力西洽会国际化。

展会全面提档升级 8大主题展区任你行

据最新统计,本届“西洽会”将有来自北京、山西、山东、浙江、香港等24个省区市组团参展,随政府代表团参展企业近3000家。中国兵装、航天科技、航天科工、中国中车、中国铁建、中国铝业、中国石化集团等近100家央企和大型国企、知名民企将携旗下逾600家企业参展。

本届“西洽会”展览总面积11万平方米,特装展位比例超过98%,是全国展会特装面积最大的展览会之一,分设魅力西部合作展区、国际合作展区、陆海新通道合作展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展区、区域合作展区、跨国公司展区、央企国企展区、知名民企展区等八大主题展。其中,陆海新通道合作展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展区是首次在“西洽会”亮相。

此外,魅力西部合作展区设在N5、N7、N8三个展馆,西部各省区市和重庆各个区县平台都将在这三个展馆进行区域特色展示,欢迎观众到自己家乡所在区域进行参观了解。

央企国企展区设在N4展馆,包括航天科工、南方电网、中国中冶、长安汽车小康工业等知名央企国企将给观众展示企业近年来研发的新科技新产品,肯定让观众大开眼界。

区域合作展区设在N2、N6展馆,来自北京、深圳、浙江、山东、香港等省区市的合作项目也将在两馆推介展示。

另外,国际合作展区、陆海新通道合作展区将设在N1展馆;跨国公司展区将设在N3展馆,包括福特汽车、中粮集团、国家能源、航天科技等知名企业都将参展;知名民企展区设在N5、N6、N7、N8四个展馆。

招商规模范围扩大 新科技新产品集聚

据了解,目前共11万平米的展区已全部完成招商招展,其中特装展位面积占比达98%,在国内同类展会特装率最高。本届“西洽会”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重点展示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央企国企、知名企业的新科技新产品。据执委会透露,本届“西洽会”参展单位组成包括了:中国兵装、航天科技、中国中车、中石油、中石化、中国铁建、中国中铁、陕煤化工、中国铝业、中粮集团、中国盐业、中国邮政、国家能源集团、招商局集团、中国通号、中国远洋海运、中国中冶、中国烟草、中国航油、中国太平保险、中国保利、三峡集团、巴斯夫、苏伊士、福特、现代、华硕、法国液化空气、长城资产、东方航空、南方航空、四川航空、民生轮船、冶金地质、马钢、北部湾港、德胜集团、川威集团、长安汽车、庆铃集团、小康工业、惠科集团、雪人科技、长城资产、西南证券、平安集团、金交所、机电集团、外经贸集团、交运集团、城投集团、能投集团、粮食集团、渝新欧公司、陆海通道公司、茅台、五粮液等近100家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央企国企、知名民企携旗下约600余家子公司、分公司参展,参会人员约2800位,从航天科技新技术到智能制造新应用,从新能源汽车到新款电子终端,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在这里悉数登场。

四川、贵州、陕西、北京、天津、山西、内蒙古、黑龙江、江苏、浙江、江西、山东、云南、甘肃、青海、宁夏、香港、深圳、沈阳、广安、达州、南充、泸州、内江、资阳、巴中、凉山、昌都、重庆区县等近80个政府代表团及随团参加的约3000家企业参展,参会人数约12000人。

其中,云南、宁夏、青海、内蒙古等8个西部省区市将举办专场投资洽谈采购对接活动。本届“西洽会”首次设四川、贵州、陕西等3个主宾省,将带来多场各具特色的西部投资环境和优质项目推介活动,如贵州省将举办2019黔迎渝避暑旅游推介会、重点产业链精准招商对接会;四川凉山州将举办文旅康养产业推介会。

上游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