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德云社弟子百万筹款遭质疑,网络筹款平台为何难破“信任”危机
05-05 19:54: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日,德云社相声演员吴鹤臣突发疾病,家人通过网络大病筹款平台“水滴筹”发起百万众筹引发争议,网友质疑吴鹤臣在北京有房有车,却用“贫困户”身份筹款。水滴筹方面虽然回应质疑,但难解公众的信任疑虑。

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以轻松筹、水滴筹、爱心筹为代表的“大病求助平台”发展迅速,用户达到上亿规模,但却频频陷入“诈捐”“骗捐”风波。 网络筹款平台为何难破“信任”危机,记者进行了调查。

当事人:筹款通道已经关闭

4月8日,德云社相声演员吴鹤臣(真名吴帅)突发脑出血并一度失去意识,经全力救治现已清醒。其家人在众筹平台以“贫困户”身份发起了金额为100万的众筹,随后他的家产、工资等引发热议。

810a19d8bc3eb1356c356b1106816ed7ff1f44ca.jpg

5月3日晚,吴鹤臣妻子张泓艺微博发长文回应质疑,称发起100万的众筹是因为不懂平台规则输了一个上限额度, 截至目前一共筹到148184元;家里的两套房分别在父母和爷爷的名下,均无法出售;车辆因家中有瘫痪病人出行不便,也不能变卖。张泓艺称筹集费用暂时够用,众筹通道已经关闭,后续需要会再行商议开通。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咨询水滴筹客服了解到,目前吴帅的相关筹款已经停止。

5月4日晚,德云社针对签约演员吴帅生病众筹引争议一事发声明做出回应称,吴帅之妻发起的众筹系其私人行为,德云社和郭德纲本人将继续向其提供一定程度的经济援助。

平台方:没有资格审核发起人房产

明明有房有车为何平台未显示,明明有医保却要筹款百万?一时间,吴帅家人以及水滴筹平台引发了大众的质疑。对此,5月4日,水滴筹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回应称,有车有房也可以发起筹款,但要按照平台的规定,去提交这些相应的证明材料。该负责人还称,平台没有资格去审核发起人的车产和房产,只能要求发起人公开说明自己的家庭经济情况、去做公示。该负责人还透露,只要发起人的信息完全地去公开、真实地披露出来,然后做出说明,其实社会人士可以根据自己判断,选择去帮助他或是不帮助他。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致电水滴筹客服,对方表示,平台对求助发起人所提交的资料有相应的审核机制,同时也有相关的团队进行专业的审核,以保证信息的真实性。但对于具体的审核方式,客服并未做详细说明。根据平台之前发布的推广信息,水滴筹采用的是“线上材料审核+实地探访核实+医院直审通道”的多重审核机制,也就是用户提交资料,然后派相关人员实地核实,最后把捐款打入医院的对公账号。

调查:平台累积筹款金额过160亿元

记者调查发现,成立于2016年的水滴筹是一家主营大病筹款的社交筹款平台,曾获得过腾讯、IDG资本、美团点评等公司和机构的投资。2019年3月,完成B轮融资,总融资金额近5亿元人民币。根据平台的数据显示,目前水滴筹累积筹款金额超过160亿元,捐款人次超过5亿,已成功为几十万名经济困难的大病患者提供了免费的筹款服务。

W020181101443222132311.jpg

此外,水滴筹在重庆有许多爱心公益项目——2018年3月,水滴公司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团委签订合作协议。此后一年,双方举行了6场关爱病童主题的活动,帮助1100余位在重医附属儿童医院治疗的困难大病患者通过水滴筹平台发起筹款,共筹得3000多万元。去年12月,水滴筹在重庆设立的首个救助站,并现场宣布面向社会征集350名贫困肿瘤患者进行公益救助。截至去年底,水滴筹在重庆地区已经帮助了数千个困难大病家庭筹集了近2亿元医疗善款。

■新闻纵深

“羊毛出在狗身上”?“众筹”变“众愁”

“得益于社交网络的兴起,2013年,网络众筹成为互联网的一个新风口,买手机、买电视都有人众筹,国内的众筹平台多达数百家。”互联网评论人丁道师告诉记者,随着行业的发展,大病众筹被认为网络众筹最好的形式,当年的全民众筹如今很好地应用到大病医疗的领域,并培育出轻松筹、水滴筹、爱心筹等头部平台。他介绍,大病筹款是目前各大网络筹款平台的第一主营业务,许多筹款平台甚至干脆直接定义自己为“大病筹款平台”,专做此一项业务。

毕竟是资本投入的网络平台,“0手续费”的众筹平台如何盈利呢?丁道师表示,许多众多平台通过广告和增值服务盈利,以爱心众筹为契机,吸引用户,当用户基数上去后提供保险、广告等业务。以用户总数超过5.5亿的轻松筹为例,其推出的保险产品“轻松保”,用户规模已超过1500万,单月最高保费超过3亿元。

虽然爱心的成果满满,但“诈捐”“骗捐”等风波一直伴随着网络众筹平台。尤其是在个人大病求助方面,需求规模较大、平台审核甄别信息能力有限,造成一些有违公序良俗的事件不断出现——2016年,深圳媒体人罗尔通过个人微信公众号的赞赏功能,发布《罗一笑,你给我站住》等文章,引发大家关注,短短几日就获得网友打赏260余万元,随后罗尔被指家里有房有车,罗一笑享受了深圳市报销额度很高的儿童大病医保;去年8月,湖北省一位37岁的父亲患胃癌在个人大病求助平台筹款,10多天就筹得了30万元,随后,网上有人质疑其名下有公司;今年3月,北京水滴互保科技有限公司(水滴筹母公司)起诉求助人莫东林未将通过“水滴筹”筹得的约15.3万元款项用于儿子的治疗,也未积极寻求治疗,而是涉嫌用于还债,要求其退还款项,并支付利息。

“如何保证患者信息真实完整和救助款项不被滥用,是目前个人大病求助平台亟待解决的两个问题。”丁道师表示,作为新生事物,网络众筹还需要平台和社会多方主体共同合作来探索一条新路径。除了加强平台自律外,也亟待国家相关监管机构出台相应法律措施,进一步规范行业。

■律师观点

惩处机制相对滞后

对于提供虚假信息夸大事实筹集善款的行为,平台方是否负连带责任呢?重庆索通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律师刘进然向记者表示,民政部发布的《慈善组织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基本管理规范》中,虽然将通过众筹平台发布募捐信息认定为个人求助行为,与公开募捐性质并不一样,但规范也明确表示,个人为解决自己或者家庭困难,提出发布求助信息时,平台应有序引导个人与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对接,并加强审查甄别、设置救助上限、强化信息公开和使用反馈、做好风险防范提示和责任追溯。

刘进然表示,目前我国虽然制定了多项法令法规来规范网络运营平台,但对虚假信息发布者的惩处机制相对滞后。如果从捐款人的角度,不好判定是否属于民事纠纷。如果从行业角度,对信息审查不严导致的“诈捐”行为,平台方可能涉嫌虚假宣传或不正当竞争。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张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