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女子请年假去海南旅游 回来被公司要求开分享会还要做PPT
03-28 09:47:52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每年一次难得的年假,让小敏开心不已,早早计划好去海南游,她也顺便把这消息告诉给了同事。

可等她休假回来却傻眼了,领导以公司文化建设为由,要求她开一场海南旅游分享会,不仅如此,还要拿些海南美食来跟同事们分享。

小敏一番出钱出力后,分享会却遭同事们嫌弃,这让小敏尴尬不已,“早知道这样,当初就不该透露我的旅游计划。”

休假前:

告诉同事去海南旅游

26岁的吴敏(化名)在大学城景阳路昆云设计公司从事室内设计,工作已经三年了。

她告诉都市热报-厢遇记者,公司每年都有一次5天的年假,但此前没出门远游过,“今年就想趁假期跟男友去海南玩一趟。”

吴敏男友秦先生表示,选择海南是因为那边暖和还靠海。

3月8日星期五,年假终于批下来了,算上周六周日,一共有7天的长假,让吴敏和男友乐开了花。“当晚我俩就定好了去海南的票,5天游行程很早之前就准备好了。”吴敏说,在出发前她把手上的工作一一交接给同事小浩,因为俩人关系较好,就把去海南旅游的计划告诉给了对方。

吴敏告诉记者,俩人去了玫瑰谷、亚龙湾沙滩、天堂森林公园、槟榔谷等海南必游景点。

5天下来,俩人花了一万多元,“除了小浩知道我俩在海南旅游外,其他领导同事都不知道,并且全程没发任何朋友圈。”

休假后:

公司让我开旅游分享会

3月18日,吴敏休假归来第一天上班,刚到办公室,同事洋洋就凑了上来,“亲,年假是不是玩happy了呀,海南好不好玩啊。”吴敏一听,愣住了,“你怎么知道我去海南了?”

不仅是洋洋,一上午有三四人在询问她到海南旅游的事,“原本办公室人就不多,好像全都知道这事。”还没等吴敏应付过来,就被公司副总经理谢俊叫到他办公室。谢总专门负责公司后勤,经常组织公司活动,其中就有每月一次的茶话会、联谊活动等等。

“小敏,你去海南玩了一周,有经验,那下周你来做一次海南游的分享会。”谢总强调,这都是为了公司员工文化建设的需要,不仅如此,还要求她带一些海南特产零食到分享会上,让大家也尝尝。

吴敏感到无奈,这次去海南主要是玩,怎么还有额外“作业”,早知道就悄悄去旅游,不给任何人透露行踪,“想必是小浩说出去的,但我并不想责怪他,只是公司这样强行安排任务让人难受。”

很纠结:

出钱出力还遭嫌弃

虽然心里十分抗拒,但领导安排的任务还得去执行。“开分享会就得做PPT,找图片,写攻略,想想都令人头疼,何况我又不太会做PPT。”吴敏花了3个晚上才勉强做了份海南旅游攻略。

更困难的是海南特产,“从海南回来,我们买的特产原本就很少,有的还分给了亲友,剩下的不多。”吴敏说,按公司以往分享会规模,至少准备20人的分量。实在没办法,她只能想到网购。于是赶紧下单买了椰酥、榴莲糖、香蕉薄饼等海南特长,共花了300多元。

25日,公司组织员工开分享会,但到场的人数却不多,中途又有人离开,坚持到最后的仅5个人,特意买的海南特产也没人吃,这让小敏很是尴尬。

更恼火的是,有同事还在背后议论说“海南游已经不新鲜”“分享会没一点实际作用。摆明是嫌弃吴敏的这次分享会。

同事小浩告诉记者,是他把小敏的海南游计划告诉谢总的,事后向小敏道了谦,取得了原谅,“分享会我也有参加,的确没太大实际收获,但我想这不是吴敏的错,或许这样的分享会不是大家需要的吧。”

昨天,公司谢总也承认对吴敏的分享会不算满意,主要是员工参与积极性不高,“没想到小敏为了公司,自己出钱买海南特产,后面会考虑给她申请点补贴,但公司分享会还得每月一次搞下去。”

案例延伸

像小敏这样,旅游回来被布置额外“作业”,确实有些无奈,但在职场中,休假旅游的计划让同事知道后,有时会惹来一堆麻烦,不免让人纠结。

1、出国游同事让代买包包 钱分期付

休假出国旅游,被要求帮忙带买点东西,这种事情大家大多都经历过。27岁的悠悠在亚太商谷7栋一家互联网公司上班,春节去了趟法国。“刚听说我去法国,就有几个同事找我带买口红包包。”这其中就有同事小凯,想买一款香奈儿包包送女友。

悠悠也照办了,花了1万3从法国带回来,“小凯收到包包后迟迟不转给我钱,还说要分期付款,每月还1000,分一年还完。”

悠悠肺都要气炸了,早知道这样,就不该告诉他我去法国,别看包包不大不重,但从国外带回来相当麻烦,况且自己又不是银行,哪能说分期就分期。

最后,在悠悠多次催促下,小凯才不情愿的给钱。这以后,悠悠也决定出门游玩不再告诉同事,尤其是出国游。

2、旅游忘给同事带礼被拉黑 补一箱

李良今年30岁,在南坪光电路开越广告公司工作,前段时间,他去北京休假旅游的事情,公司同事很多都知道。公司有个传统,出去休假旅游回来后,都分别给同事和领导带点小礼物,这次也不例外。

有同事在微信里吆喝让他买北京果脯、怀柔板栗等特产,其中同事小宇提出要枣花糕,“本来想买点的,结果出门仓促,枣花糕忘买了。”等他回到公司分发礼物时,小宇一脸的不爽。第二天微信还被对方拉黑了。

为了弥补过失,李良临时网购了一箱交给小宇,“公司人情往来就是很复杂的,但再复杂,也要硬着头皮去迎合。”李良说,除非自己不把出游计划告诉给同事。

我有话说

黄一菡(30岁,婚礼摄影师):我就喜欢一个人悄悄出去玩,不告诉任何人,说出去了像无形中有个人在盯着你。

李明(29岁,程序员):遇到这种,的确不知如何是好,告诉他吧,怕别人麻烦你,不告诉他吧,又担心同事间误会你。

秦鹏飞(31岁,汽车销售):同事就是同事,没有朋友或亲人那么亲,又不互相亏欠什么,所以没必要考虑太多,我可以告诉你我在旅游,但我也可以拒绝你的要求。

姚果(27岁,公司财务):同事关系微妙,休假出去玩,主动告诉同事表明你至少把大家放在了心上,最好还带点小礼物回来。

点评:同事间该拒绝就拒绝

心理咨询师陈鑫:出门旅游,自己有权决定是否告知同事,但在这之前你应该预估,告知和不告知的后果。例如小敏锁遇到的情况,告诉给同事,最后反而被坑了,那还不如不告知对方。

还有些出国游,遇到同事求带买东西,你要知道,答应同事会惹来一堆麻烦,或许有的同事就当你是“代购机器”,甚至提出分期付款,想想同事间该拒绝的还得拒绝,不然困扰的只有自己,对方倒是没啥心理负担。而真正互相理解的同事之间,是不会提出这样,让人困扰的要求的。

都市热报记者 郎建荣  实习生 黄筱童

原标题:告诉同事旅游计划 回来竟遭额外“作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