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跟着电影找寻母城渝中,春节寻找不一样的“重庆味道”
02-01 11:10:59 来源:上游新闻

眼看春节来临,你是堵在回家的路上,还是前往旅行的途中,又亦或是在办公室当一条“加班狗”?无论如何,春节总得安排! 

过年虽说闹热,但母城渝中的文艺“玩”法儿却清新脱俗,备受青睐,不仅浓缩了山城、江城、不夜城的精华,还蕴藏了巴渝文化、抗战文化、红岩文化的底蕴……过年!我们一起坐着轻轨,跟着电影,寻根母城渝中!

ff9895f9b00017baac89bf95e80840d2.jpeg

跟着电影游渝中 

线路推荐:

李子坝轻轨站- 李子坝抗战遗址公园- 史迪威将军博物馆- 飞虎队博物馆- 鹅岭贰厂文创园 

前几年风靡一时的电影——《火锅英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让重庆人见惯不惊的轻轨、长江索道一路爆红,原本低调无闻的鹅岭贰厂文创园、建了十多年的洪崖洞也乘着这般“春风”,引来游客打卡。春节长假,何不来到母城渝中,追随电影的步伐,走在经典的三层马路上,来一场文艺的漫步。

9c2a2a299ab2c17b8befd27b6ac81684.jpeg

记者来到李子坝轻轨站观景台前,随处可见的是一波又一波游客前来打卡,凹造型的、举目惊叹的、拿相机拍照的……应有尽有!

“天!这里究竟是先有楼还是轨道?”一名带着黑框眼镜的小伙子感叹,“难道是修建的时候遇到了钉子户?”不过据记者了解,轨道李子坝站与这栋楼是同时设计、同时修建的,虽然看似一体,但事实上互不干扰。因为托举轨道的6根柱子是埋在下层的房子里,与楼房建筑之间有20厘米的安全距离,所以轻轨的运行并不会带来楼栋的震动。

对于想去体验轻轨穿楼的朋友,其实坐在上面并不会有太大的感觉,但是下了2号线,站在李子坝正街公路边的观景平台上,才能更直观的领略到“停进8楼的单轨列车”的奇幻。

ad928eb1cb8d51c2b5b5ac946b7e1001.png

领略了“轻轨穿楼”,你便可以沿着滨江方向,去到李子坝抗战遗址公园,重温1938年代的抗战文化。据了解,公园内有高公馆、刘湘公馆、李根固旧居、国民参议院旧址、交通银行旧址建筑群等5组抗战历史文物建筑,紧邻于抗战遗址公园的,是重庆首批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刘氏刺熨疗法”的传承人刘光瑞创办的“民间医药博物馆”和“重庆巴渝名匾文化艺术博物馆”,都对市民免费开放。

12b68efd781173144cf4831abaac4b40.jpeg

感受了传统医学、匾额文化的魅力后,就可以“转战”三层马路开启魔幻3D之行了。记者了解到,马路边的老建筑觉庐,建于上世纪30年代,是抗战时美国驻华大使的住所;前方两个紧挨着的博物馆——史迪威将军博物馆和重庆飞虎队博物馆更是见证了二战时期中美战友的友谊;蜿蜒向上,便会经过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机关旧址陈列馆、孙科和二夫人蓝妮的爱巢圆庐和文艺青年们的网红拍照圣地——鹅岭贰厂文创园。这时,你可以去懒鱼时光喝一杯咖啡,去渝中区24小时城市书房消磨一个黄昏,去张一白《重庆三部曲影像展》感受导演浓浓的乡情。

137aaae182b125d5389cf57434ea8913.jpeg

跟着轻轨游渝中

俗话说,坐着轻轨去旅行,可能就是对重庆旅游的最佳诠释!愈发完善的轨道交通不仅串起了重庆很多热门景点,其轨道本身也如同城市观光专列,成为了城市里一道亮丽的风景。

线路推荐(1号线):

巴曼子墓- 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旧址- 通远门- 山城步道- 印制一厂后街影视园

乘着轻轨来到七星岗站,沿鼓楼巷、领事巷、山城巷一路走去,你便会看到丰富的文化遗址和人文景点:有两千多年的英雄传说的巴国将军巴蔓子墓、被韩国媒体视为韩国“建国之根”的重庆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旧址、重庆仅存的四座城门之一的通远门、被列入重庆工业遗产保护名录的重庆第一座自来水厂——打枪坝水厂、有100多年历史的天主教教堂仁爱堂……

8711f0977e981db7c34435dbc9b646f5.jpeg

朝着兴隆街、枇杷山后街方向,就来到了后街影视文化产业园,这里有近百年历史的川军名将郭勋祺的公馆郭园,迷宫般的神仙洞,更有一幢废旧厂房屋顶的无敌江景……如果春节习惯了闹热,何不来山城步道寻一份老街巷的安静。

线路推荐(2号线):

嘉西村- 怡园- 中国民主党派博物馆- 中山四路- 周公馆- 曾家岩书院- 三峡博物馆- 重庆人民大礼堂 

轨道2号线从佛图关—李子坝—牛角沱—曾家岩—大溪沟—黄花园—临江门,沿途优美的嘉陵江滨江城市风光,你可以轻轨观光,李子坝打卡之后,牛角沱站下,转悠一下重庆的最美小巷——嘉陵桥西村、国共谈判的民国豪宅——怡园,路经中国民主党派博物馆,沿重庆的最美街道——中山四路,寻访重庆的抗战足迹:特园、桂园、周公馆、戴公馆、张骧公馆、国民政府总统府旧址…… 

b5f5a0c23993157ea97bb34f1fe0b7a8.jpeg

从中山四路沿人民路出发,或者从2号线曾家岩车站,你可以来到重庆标志性建筑——重庆人民大礼堂和重庆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中国三峡博物馆。

春节期间,在渝中区图书馆分馆的曾家岩书院,将举办年画展、影像展,带给你传统和怀旧的年味;另外,三峡博物馆的新春文化系列展——金猪贺岁,将带给你更多的喜庆和趣味儿。

2314eec2b8b88bf251651b320f8843b1.jpeg

寻根“母城”游渝中

线路推荐:

凯旋路电梯- 东华观- 白象街- 湖广会馆-东水门城墙遗址

如果以解放碑为原点,到洪崖洞打卡,你可以感受到重庆文化地标——国泰艺术中心的艺术气质,登上被称为“西部之巅”——重庆环球金融中心WFC会仙楼观景台鸟瞰渝中美景,在重庆大轰炸遗址回顾战争的硝烟与苦难,从中国第一部城市客运电梯——的凯旋路电梯,开启最具“母城”历史文化风貌、市井气息的下半城之旅。

5ef43d8e78a178e47bb5fe3a7d6142aa.jpeg

坐凯旋路电梯下行,便来到在重庆开埠时期就以“东方华尔街”名号盛极一时重庆老街白象街。春节期间,这里以“花、鸟、虫、鱼、食”为主题的首届“花灯象里”迎新花市,将让你感受到年货市集的热闹。2月17日,这里开展的花灯游园,将带你回到赏花灯、猜灯谜的传统氛围。

829cc086f8817df4783d39227fb25335.jpeg

沿凯旋路步行向下,你便会在转角处遇见700岁高龄的主城最古老木质建筑——东华观藏经阁;继续往东,便是我国城市中心最大的古会馆建筑群——重庆湖广会馆,这里不仅有我国首个移民专题博物馆——湖广填四川移民博物馆,还藏着重庆半部历史。

352c0a5c0e64e69c99eae0e577063d62.jpeg

据了解,2月19日(元宵节)前,湖广会馆将以传统民俗为主题,提供文化展演、非遗文化活动、移民文化手工体验等一道道丰富的庙会盛宴。过年,还不带着家人,来渝中!

上游新闻记者  吴思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