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盲爷爷”百家宴上传秘诀: 爱情要保鲜 少不得夸赞
01-25 07:24:22 来源:上游新闻

新春走基层.jpg

阮爷爷和万奶奶随时牵着手

万年路社区举行百家宴

阮爷爷仍在用手机写诗

昨(24)日中午,渝中区人和街道万年路社区,空坝上摆开35张大圆桌,一场热闹的邻里“百家宴”,把400多位社区居民团聚在一起,高高兴兴团年!

69岁的阮小平和老伴,也一同来参加这场热闹的大聚会,从看节目到吃饭,二人全程一直紧紧牵着手,被大家誉为全场“最恩爱夫妻”。为何两位老人会如此恩爱,阮小平的秘诀是“爱情要保鲜,少不得夸赞”。实际上,自打12年前阮小平患上眼疾只有光感后,无论阮小平走到哪里,老伴总会紧紧牵着他的手。

阮小平说,随着病情发展,自己眼睛的光感也会消失,但只要牵着老伴的手,就什么都不怕。

“只有牵着她,我才感觉到心安”

“帮我写副春联”“我要个灯笼”……清晨,原本安静的院坝里热闹起来。院坝四周摆桌搭台,写春联、剪纸、手工制作灯笼等,好不热闹。

阮小平和68岁的老伴万恩华早早就来到了现场,观览起了各区域的活动,“这边,小区的邻居在亲手包汤圆。”“那边,他们在吹气球。”“这个好耍,一个穿着猪八戒衣服的人在炒花生。”……每走到一处,万恩华就会给阮小平“直播”所见情景。

两位老人结婚已41年,曾多次被社区评为“五好家庭”。12年前,从某工厂管理层刚退休不久的阮小平,被查出患上了青光眼,视力很快退化至只剩光感,“现在更严重了,有人站在我面前,我几乎都看不到了。”

“其实我有盲杖,但只有牵着她,我才感觉到心安。”随着阮小平病情的发展,万恩华牵他的手越来越紧,记者观察发现,这场持续了近4小时的百家宴,二人连吃饭的过程中都一直牵着手,同桌的邻里纷纷点赞:“好恩爱哟!”

“美好的东西,就要多些赞美才更好”

说到“恩爱”二字,阮小平连连点头。他说,他和老伴结婚这些年,很少拌嘴、吵架,凡事有商有量,“年轻的时候工作忙,我还要经常出差,所以相处的时候更会倍加珍惜。”

患上眼疾后,阮小平仍然在用自己的理念,用心经营婚姻:“家务活不能全部丢给一个人干,必须要一起分担。”凭借对家里地形的熟悉,阮小平坚持每周拖三次地,平常还会陪着老伴做一些家务。

阮小平说,以往上班时工作繁忙,他多数在厂里食堂吃饭,退休后,他才可以好好品味老伴煮的菜了:“她煮菜太好吃了,烧白、粉蒸肉好吃得很,就连下的小面也比外头好吃。”万恩华有些不好意思地说,阮小平每天都会赞一遍她煮的菜。对此,阮小平笑了:“美好的东西,就要多些赞美才更好。”

“像这样的百家宴,我们期待每年都有”

“我眼睛有一些光感,对着有背景光的电子屏幕,再拿着放大镜就看得到大的字,用手写板就能写诗。”阮小平拿出一个放大镜,摸出手机告诉记者,他患上眼疾后,还在坚持写诗,老伴就是自己最忠实的粉丝,每首都会念出来二人一起欣赏,比如“开心每一天,脸上充满笑,最美莫过夕阳红。”等等。阮小平说,他要趁着还有光感,多写点诗送给老伴。

“因为爱着你的爱,因为梦着你的梦……所以安心的牵你的手,不去想该不该回头。”阮小平说,他患眼疾后还迷上了唱歌,他和老伴每周都要去KTV一到两次,由阮小平唱,万恩华听。万恩华说,她最喜欢听的,也正是阮小平最爱唱的那首《牵手》。

问及二老的新年愿望,阮小平说,自己虽然残疾了,但从未消极过,因为自己有贤妻相伴,还有一个孝顺的儿子,每天都能吃到佳肴,听到美妙的音乐,这样美好的日子让他很知足,“只要牵着她的手,我以后啥子都看不见了,也都不怕。”万恩华则在一旁笑着连连点头。

记者了解到,万年路社区是2008年才成立的新社区,有7000多人,来自不同地域,如何把大家融入到一起,社区想了很多办法,百家宴就是其中之一。万年路社区主任陈小杏说,这次活动不仅为社区带来迎新年的喜庆氛围,也进一步拉近了邻里间的距离。而参与活动的居民蒋昌贵则想得更远:“像这样的百家宴,我们期待每年都有,让老邻居们都有机会碰碰头。”

相关>>

一场离别数十载的邻里团聚

“大家好,你们还认识我吗?”1月20日中午,重庆大学对面一家小酒楼里,88岁的老人覃玉珍站在席间,一句话问毕,眼眶已湿润,身旁几十个声音整齐地回答:“覃孃孃。”这是沙坪坝区沙正街136巷的老邻居们在离别数十载之后的一场团圆聚会。

覃玉珍是当天136巷能够到场的唯一一位“老辈子”。40多年前,这些坐在她身旁的中年人大多都还是孩子。而今,孩子们早已为人父母、甚至当上了婆婆爷爷,带来了自己的孙子、孙女。年过耄耋,覃玉珍的耳朵已不灵便、腿脚也不再利索,可见到分别几十年的老邻居,她却兴致盎然地摆起了老龙门阵。“不看书、不读报,每天晚上数号票。”一句逗趣的话,将所有人的思绪都拉回那条旧平房组成的居民老街。

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随着时代变迁,巷子里的25户居民因为各自的原因,陆续搬离。上世纪90年代初,经过拆迁改造,老巷子已经不复存在。搬离老巷子之后,邻居们几乎断了联系。但上个月,当大家听说组织老邻居聚会后,巷子里25户人家,无一例外地第一时间响应了“号召”。

上游新闻记者 周小平 王薇 李野  彭光瑞 任君 实习生 杨芳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