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深夜11点!我在重庆轻轨上拍到了成年人的人生...
11-12 10:24:26 来源:触摸重庆

你见过重庆刚升起的太阳

也见过重庆震撼的夜景

但你是否观察过乘坐深夜最后一班轻轨的人

他们各自相同却又各自不同

深夜

最后一班车轻轨也如约而至

为了生活而忙碌的成年人

匆忙的奔跑在最后一班轻轨上

本以为最后一班应该只剩下三三两两的乘客

没想到却有一群人在黑暗中前行

我想每一个踏上深夜轻轨的成年人

背后都有一个自己的故事

它或许辛酸或许耀眼或许平淡

但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

23:00我踏上了深夜最后一班轻轨

短短6节封闭的车厢

里面装满了不同的人生百态

有人为生活赶路,也有人为爱奔忙

我在地铁上读懂了什么叫生活什么叫远方

如果说一座城市有它的灵魂

那么穿行不息的轻轨就是他的一种写照

最后一班轻轨即将出发,你准备好上车了吗?

他们中有你的故事吗?

匆匆的夜归人们

夜深了,熙熙攘攘的人流,都在等待着最后一班列车的到来,夜归的人们脸上没有太多表情,有的只是一天后的疲累,生活就是这样,无论遇到什么情况你就算伤心就算愤懑就算烦躁,还是得硬着头皮,挤着笑脸继续过下去。

深夜开始工作的地铁检修员

当深夜最后一班地铁来临,地铁站的检修员们才开始换上工服,缓缓登上地铁准备开始今天的工作。夜班工作是他们的常态,当城市的人群陆续入睡,他们才步入工作的正轨。

我上前询问他们:“这样的工作时间觉得辛苦吗?”男孩子笑笑回答:“在哪儿工作不都一样吗,你看你这么晚不还是得来采访我,所以你辛苦吗?”是啊,为了生活,大家不都在努力吗?

刚下班的王师傅

晚上十一点,城市已陷入沉寂。王师傅也刚刚忙完辛苦的一天,正在轻轨站等待最后的末班车。此时,他正在用手机和儿子视频,电话里的儿子今年刚上小学二年级,为了一家人的生活和儿子的未来,所有的开支全都在王师傅身上。为了多挣一点钱,王师傅经常很晚下班回家。

我问王师傅是做什么的,王师傅没回答我,只是说:“人嘛,生下来就是受罪的,只要家人过得好,再苦再累也愿意,至于生活,还得继续下去。”

城市打工者老张

图上这个戴着安全帽的男人叫老张,老张是从重庆乡下来的,因为家里条件不太好,老张读完初中后就辍学了。这些年他早早外出打工,多年的工作经验和社会磨砺,让老张很早的体会到了世间的人情冷暖。

老张不爱说话,基本上是我问一句,他答一句,在聊了不到10句后,末班轻轨就缓缓驶来了。老张摆摆手对我说“车来了,不说了”老张怕错过末班地铁急匆匆的上了车,而我也怕耽误老张便挥手和他告别。

暖心的一家三口

最后一班车换乘间隙,一抬头发现了友爱的一家三口,父母带着小孩准备换乘最后一班3号线。楼梯上熙熙攘攘的人很多,小孩子闹着不肯走一直撒娇想要父母抱她,爸爸温柔的劝说小孩要独立一点靠自己走,一边笑一边拉着可爱的女儿一步一步的上楼梯。

听着小朋友的撒娇的声音,突然回忆起了童年,年幼时总想快快长大,长大后却想回到小时候,后来才明白人生的路每一程都有不同的精彩。祝愿每一个可爱的孩子们啊,都要快快乐乐的长大,父母才能放心让你自己走啊。

轻轨上工作的小哥哥

轻轨上,一位戴着眼镜的小哥哥在接完一通电话后,匆忙的拿出了ipad开始工作。没有不耐烦,也没有丝毫慌张,或许小哥哥已经习惯了吧。

帅气的小哥哥啊,在这诺大的重庆,你和我都是一样的夜归人。城市不缺少夜归人的故事,但一定缺少你对城市的这份贡献。回家的路途上,希望有人暖心陪伴你前行。

带着两个孩子的妈妈

安静的轻轨,人人都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突然听到了孩子的吵闹声,一转头看见了这样一位母亲,她带着两个孩子,手里还拿着大包小包的行李,我瞅了一眼小孩子,也难怪,两个小朋友正处于叽叽喳喳的年纪,在轻轨上打打闹闹也不为过。但妈妈怕小朋友影响到乘客,小声的警告两个小朋友要安静,小女孩一下子就捂住了眼睛,好像在对所有乘客说抱歉一样。

不知道这位母亲会不会觉得生活艰辛,但我看见她或许明白了一个道理:爱可以战胜一切艰辛。

神情沮丧的小姑娘

轻轨上看见了一位女孩,她眼神放空,脸上有些难过,虽未哭泣却好似看到了她无声的眼泪,这是一个连伤心都透明的世界,多希望你能哭出来,因为眼泪可以欢喜也可以伤心。也希望你不用担心,不用彷徨,即使明天再难过,今夜我们还能听听歌,大哭一场,用眼泪和音乐粘合那颗支离破碎的心。

疲惫的旅客

原来就算深夜最后一班轻轨,人也是不在少数的。在这不大不小的空间里上演着无数人的故事,有人在玩着手机听着音乐,有人在跟家人联系,有人疲惫的只能在轻轨上小睡一会儿。越长大越孤单,越长大越不安,成年人的辛酸都是打碎了牙往肚子里吞,因为我们都知道转身背后,能依靠的只有自己啊。哪有什么资格不拼命,哪有什么资格不努力呢。

刚下夜班的摄影师

轻轨上的乘客们纷纷在自己的终点站下了车,而我也准备回家休息了。出站的时候前面刚好站了一位小伙子,他背着摄影机,原以为他是来重庆旅游的,跟他攀谈了两句,才发现原来他也是重庆人。只是工作是摄影师,常常不固定时间需要到处去拍摄,有时候是美食店铺,有时候是山城美景,早已习惯了作息不定的工作时间。

出了车站后,才看见外面漆黑的夜,人很少,天很冷,除了还在打车的小姑娘,寒冷的夜里只剩下呼啸而过的汽车。那些生活在重庆的人们啊,希望美丽的山城夜景能照亮你回家的路,希望在你人生的路途永远有灯。

加班的路再黑,也没有未来的路明亮

但愿每一个夜归人都值得被城市温柔以待

希望在你每一个加班的夜晚

都能获得足够的回报

热爱并坚定的相信着美好人生

新的一天,依然要努力前行!

献给所有在重庆奋斗的人!

原标题:深夜11点!我在重庆2号线拍到了成年人的人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