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掌故丨重庆望龙门到底是“望龙门”还是望“龙门”
11-12 07:50:53 来源:玉溪散人

重庆渝中区有一处地名叫望龙门,好多人都以为这里之所以叫这样的一个地名是因为这里以前有一座城门叫望龙门。

重庆望龙门:到底是“望龙门”还是望“龙门”

重庆的城门自古就有“九开八闭”十七门之说。九座开放的城门和八座关闭的城门里面并没有望龙门。

重庆望龙门:到底是“望龙门”还是望“龙门”

那么,望龙门的名称是怎么来的呢?

这还要从一个传说说起。相传,在重庆渝中区下半城的东水门和太平门之间的长江边上,原来有一条深沟,每当夏季来临时,洪水猛涨,两岸的人家就要被水淹。一天,游来一条龙,他见这里景色不错,就在沟里安家了。从此,这里再也不发洪水了。每年的八月十五,卧在沟底的龙想家了,便面向东方,抬头仰望天空。对面长江边上两块大石倒映在水中,很像一座“龙门”。那龙望见了龙门就好像望见了自己的家。于是,人们就把长江北面的地方叫做“望龙门”,而把对面叫做“龙门浩”。

重庆望龙门:到底是“望龙门”还是望“龙门”

所以说,望龙门是望“龙门”而不是“望龙门”

也有一种说法,望龙门的来历与龙门浩有关。重庆人所说的浩,却是指江边被碛石隔开的水域。如果说沱是江湾,往往宽阔;那么浩就是一条长长的往往又不宽的水域。龙门浩在南岸长江里,一条数公里长的碛石从瓦厂湾延伸到野猫溪,中间不知何故又被拦腰截断,形成一个浩口。浩里水势平缓,波浪不惊。当涂山上升起明月,倒映在浩中,于是便形成龙门浩月的美景,成为古代巴渝八大美景之一。龙门浩正对重庆古城的太安门,太安门本是闭门,上个世纪20年代为打通到南岸的交通,才被拆除。由于太安门正对着龙门浩,人们便叫其为望龙门。

重庆望龙门:到底是“望龙门”还是望“龙门”

总之,不论是哪种说法,都有一个不争的事实,那就是:重庆并没有望龙门这样一座城门。

原标题:重庆望龙门:到底是“望龙门”还是望“龙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