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丨白居易百篇诗文写忠州 写了什么?
09-26 10:42:43 来源:最爱重庆微信公众号

360截图-7365992_副本.jpg

白居易,从小学开始,我们就接触到了这位唐代大诗人,作为语文课本中的常驻嘉宾我们对他的很多诗歌都如雷贯耳。他号称“诗魔”, 好神佛而不归隐,性嗜酒却不乖张,在诗坛里曾领时代风骚。却少有人知道他曾任忠州刺史,在短短20个月的上任期间,他在这里留下了百首咏叹忠州诗文。在明朝崇祯年间,当时的忠县知州马易从建成白公祠,还原白居易在忠州的一处一物。此后白公祠便成为历代文人凭吊白居易的胜地。

朱轮五马恩不虚受

被贬忠州却忠君尽职

据史料记载,白居易年纪轻轻就声名远扬,随后他参加科考入仕,仕途顺畅,官至太子左赞善大夫。公元815年,宰相武元衡遇刺身亡,白居易上表主张严缉凶手,被认为是越职言事。其后白居易又被诽谤:母亲看花而坠井去世,白居易却著有“赏花”及“新井”诗,有害名教。于公元818年,由江州司马调任忠州刺史。此刻的白居易犹如从高处“摔”了下来。

818年春,白居易从江西九江启程溯长江而上,穿三峡到达忠州,发现这个江边小城连条能跑马车的平路都没有。当晚写就的《初到忠州赠李六》怨叹:“更无平地堪行处,虚受朱轮五马恩。”本是刺史的白居易可乘用五马朱轮的专车,但忠州尽是崎岖陡峭的石磴路,只能所以他只能“虚受朱轮五马恩”了。 

一向以“兼济”为志,希望能做对国家人民有益的贡献的他,既已来到了忠州,希望自己可以在这里有一袭用武之地。他在《忠州刺史谢上表》中写道“誓当负刺慎身,履冰厉节,下安凋瘵,上抚忧勤”。他相信通过励精图治,把忠州的现状改善,为朝廷分忧。

在忠州为官的20个月里,白居易公正廉明,深受百姓爱戴。史书记载,白居易任忠州刺史“忠国事,劳民事,劝农生产、鼓励农桑,身先躬行、省事宽刑、怜老爱子,开山修路、植树种花、与民同苦乐”。

面对唐改“租庸调”为“两税法”之后赋税日重、民生疾苦的情形,他上书向皇帝建议“宿弊必除,旧章咸举”。 并在忠州竭力推行这一政治主张。自白居易就任刺史后,忠州连续两年大丰收。白居易曾在衙前宴请府吏和州民,兴高采烈地欣赏“蛮鼓声坎坎,巴女舞蹲蹲”。

可以说白居易虽身体未受朱轮五马恩,却尽职尽责配受这朱轮五马恩。

植桑化民千古流芳

亲力亲为爱民如子

任职期间,白居易不仅勤勤恳恳,还爱民如子。据传,有一次,白居易看见一位老翁在大冬天穿着草鞋行路,便把自己的一双棉鞋送给了他。一次在忠州城内巡视时,诗人看到一个小伙子愁容满面,询问得知因为双亲去世得早,他没有来得及学会祖传的烤饼手艺,生意日渐萧条。诗人亲手将京城烤饼的技艺传授给他,于是有了当地名小吃“香山蜜饼”。

他还去书院视察、授课,与当地文人雅士探讨和习作民间诗歌。政务之余,诗人致力植树种花美化环境,使州城东山坡变得“……百果参杂种,千枝次第开。……红者霞艳艳,白者雪皑皑;游蜂遂不去,好鸟亦栖来”。

此外,白居易还有忠县最早的“绿色市长”之称。在忠州期间,白居易因地制宜,亲力亲为带领百姓开山修路、植树种花。

其中,他的诗文中有记载所栽种的木莲树,还曾请人将木莲画成图画,配以诗文寄赠朝中亲友。

为还原这段园艺岁月,白公祠内建起了一片木莲林,上百株木莲林立小路两旁,行走其间,还能看到刻在石壁上的《木莲树图诗并序》等诗文。

“如折芙蓉栽旱地,似抛芍药挂高枝。

云埋水隔无人识,唯有南宾太守知。”

--白居易《木莲树图诗并序》

当接到赦还京师的诏命时,他已深深迷上了这里。在还京途中,他写下多篇回忆忠州的诗,“时时大开口,自笑忆忠州”,称赞忠州“巫峡中心郡,巴城四面春”,即使置身喧嚣繁华的京师,也是“每看阙下丹青树,不忘天边锦绣林”(《西省对花忆忠州》)。先后共写了104首咏叹忠州的诗词。

历史作家、微博文化名人楚襄推荐白居易对忠州这片土地最真挚最热忱的情感,深藏于他在此创作的一百余篇诗文中。最后离开时,他与这里的一草一木依依作别,有诗: “二年留滞在江城,草树禽鱼尽有情。何处殷勤重回首,东坡桃李种新成。”

白公祠万民长忆贤刺史

宏篇映日月引百世同仰

白公祠位于忠县白公街道,依山傍水气势恢宏。白公祠景观精致,有荷花池、诗廊、诗碑林、醉饮阁、白园和白居易塑像,也有白居易喜爱的木莲树。园内建有洗墨池,白公铜像,东西两侧用花墙隔开,地势东高西低,南面房舍依坡而建,为船楼建筑。

当年白居易郊游时曾写下《龙昌寺荷池》的优美诗句:“冷碧新秋水,残红半破莲。”白公祠中也还原了诗中景色,设有一半圆形莲池,平日满池绿水,生机盎然,与园中花草相映成趣。

走进白公祠,将有一条仿古长廊出现在你眼前,长廊两旁挂有白居易所写的10多首诗歌。

祠中陈列着白居易的谱系、生活纪年,到忠州为官时的各项政绩。

在白公祠的白园内,设有后人纪念白居易的醉吟阁,醉吟阁为四柱三层楼,游人到此可凭栏远眺,这是一座结构复杂的亭阁, 16根圆柱承托1个主楼和4个门楼,游人可从四方进出,登高望远。

这里还有以声光电的形式展示白居易与忠州百姓一起制作香山蜜饼、种植花树等生活场景,并配有详细的图文解说的三个展厅。

此外,还有后人怀念白居易的诗词,也已被打造成花岗石纪念墙,怀远亭、四贤亭等建筑。

楚襄在推荐词中说道:“所谓‘先生之风,山高水长’,我希望更多喜欢唐朝、喜欢唐诗、喜欢白居易的人来此,感受先贤之风范,欣赏他在诗文中反复吟咏的忠州。”

推荐人历史作家、微博文化名人楚襄为白公祠赋推荐词

诗文花木 白公流风

唐宪宗元和十三年,即公元818年,宦海失意的大诗人白居易被贬任忠州刺史。忠州即是今日重庆忠县,他在此居住了二十个月。

白居易从繁华的京城被贬至此,起初心情不畅。一段时间后,他开始在此开山修路、种植花木,在与民同乐中渐渐爱上忠州。木莲树是白居易的心头爱,他曾请人将木莲绘成图画,配以诗文寄赠朝中亲友。

白居易对忠州这片土地最真挚最热忱的情感,深藏于他在此创作的一百余篇诗文中。最后离开时,他与这里的一草一木依依作别,有诗: “二年留滞在江城,草树禽鱼尽有情。何处殷勤重回首,东坡桃李种新成。”

白居易治理忠州,其流风善政,传之后世。明朝崇祯年间,在忠州知州马易从的倡议下,建成祭祀白居易的白公祠,期望“后之君子,从而恢拓之,与巴山蜀水共长也”。自此,前来凭吊的士女百姓络绎不绝。

所谓“先生之风,山高水长”,我希望更多喜欢唐朝、喜欢唐诗、喜欢白居易的人来此,感受先贤之风范,欣赏他在诗文中反复吟咏的忠州。

原标题:忠爱之旅丨白居易百篇诗文写忠州 写了什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