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华语戏剧重磅之作《如梦之梦》来渝 赖声川执导胡歌许晴主演
09-18 06:51: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918065012_副本.jpg

左起为话剧演员孙强、卢燕、孔维。卢燕今年已91岁高龄。上游新闻记者 高科 摄

downLoad-20180918064951_副本.jpg

胡歌 饰 五号病人    B

downLoad-20180918064937_副本.jpg

许晴 饰 顾香兰    C

downLoad-20180918064944_副本.jpg

卢燕 饰 顾香兰    A

山城文艺地标重庆大剧院即将迎来十周年庆典,院方联合央华戏剧打造的“2018央华戏剧重庆演出季”也将华丽开演。本报记者从昨天举办的发布会上获悉,演出季主要包括《新原野》和《如梦之梦》两部重磅大戏,分别将于今年10月5日和明年2月22日献演重庆大剧院。发布会上,制作人王可然携主演卢燕、孙强、孔维等悉数亮相,提前分享了剧中精彩,并揭秘了“观剧指南”。

观剧指南

如何欣赏《如梦之梦》?

坐“莲花池”的观众,转椅会动

上下两场分开售票,中间留有晚餐时间

制作人王可然介绍,与传统话剧相比,《如梦之梦》的观演位置设计具有独特性。“观众席分为两部分,位于环形舞台中央的被称为‘莲花池’。因在舞台中央,为不影响环形舞台上演员的表演,也不干扰看台和二楼观众的视线,地势要比环形舞台低,坐在莲花池的观众,需要仰头观看四面的表演,并且目光一直要追着演员,坐的转椅也会随着演员的走位而转动。”

王可然说,坐在莲花池里的观众,代入感更强,就像是做了一场长梦,又像莲子一样,看尽生命轮回,等待涅槃重生;而看台部分的观众位置较高,则又有居高临下、审视生命的戏剧体验。

全剧时长约8小时,也是国产话剧罕见的容量。重庆大剧院负责人表示,将从2019年2月22日起连演三天,每天分为下午场和晚间场(各近四小时),分别演出该剧的上半部和下半部,中间留有晚餐时间。观众可购买单场演出票,也可选择看完整部作品。本轮巡演将于2018年10月18日全国同步开票。

主创分享

卢燕:希望在重庆多走走看看

“这个戏演了十几年,现在还能跟年轻一代演员们合作,真是我最大的幸福。”91岁的卢燕满头白发,气质如兰,大方优雅。她说舞台表演是自己最大的兴趣,因此也就不觉得辛苦了,“年轻朋友有时会问我一些人生建议,其实最基本的,就是追求你喜欢的事情,就像我热爱表演,这样就能保持快乐和健康。”

卢燕与重庆很有缘分,她的先生早年曾就读于抗战时期内迁的一所大学,她也不是第一次来重庆了,早在上世纪80年代,她曾来渝探亲,她直言重庆变化之大,简直吓了一跳,“以前印象中就是典型的山城,这回一看,高楼大厦,交通发达,希望明年我再来时,能够多住几天,走走看看。”

孙强:

演《如梦》可反观生活

表演艺术家孙强随《如梦之梦》一道走进了第六个年头,这回他将在剧中与胡歌同时饰演一个角色的不同年龄段。说起与这部戏的相处,他觉得就像恋爱一样,“爱情中的感觉,就是时间怎么会过得如此之快,真的,六年就像一转眼。”这种感觉让孙强想起契诃夫的一句台词:“也不知道怎么,时间就过去了,好像我从没活过一样。”

孙强说,虽说这个戏每年都在演,但每一次他都感受到不同的思想境界,“这部剧本身有种沧桑感,我觉得可以用来反观生活,现实中快乐少,烦恼多,但我们都要好好活着,找寻意义。”

与卢燕的合作让孙强感慨良多,“卢奶奶对于我来说是一位励志榜样,以她的资历和年纪,还活跃在话剧舞台,非常难得。我很期盼每一年的相见,每次她都很认真地讨论角色,把握表演细节,我看到的不只是老艺术家的敬业,更体验到一种生命的喜悦。”

孔维:

第一次演村妇,我想呐喊

“六团这个角色,是我演戏这么久以来,第一次挑战农村妇女。”孔维笑着说。她是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建院50年来招收的第一位北京电影学院毕业生,还曾在《太阳照常升起》里担纲重要角色,即使舞台经验如此丰富,《新原野》依然让她深深震撼。

“这个戏有个核心调调就是绝望,它让你思考人性困局,每个人心里都是魔鬼和天使在角力,我扮演的六团,在苦难的蹂躏下走向崩塌,沦为可怜人,两小时演出波澜壮阔,我自己都觉得惊心动魄。”孔维说,自己会在舞台上不由自主地呐喊,每次演完都全身是汗。

作品解析

《新原野》万方致敬父亲曹禺

剧作家曹禺一生作品无数,《原野》是其中气质最为独特的一部。这个关于爱情与复仇的故事对于重庆人也并不陌生,经典川剧《金子》即改编于此。不过,时隔80年,曹禺之女万方以致敬之名带来的《新原野》,却与父亲原作并无关联,是一部彻底的全新创作。

作为央华戏剧2017年度大戏,《新原野》由万方自己的中篇小说《杀人》改编而来。冯宪珍与孔维扮演一对婆媳,故事就围绕她俩与整个乡村的纠葛和对抗展开。虽然主题也是爱恨情仇,但立陶宛导演拉姆尼·库兹马奈特的诗意化处理又平添了不少人性思考。

《新原野》的剧名毫无疑问是向曹禺致敬,但万方也有另外的思考,“作为一出戏剧,它和《原野》没有任何关系;但在我的生命中又是有关系的。很多年前,我心里就萌生过一个愿望,写一部像《原野》那样的戏,戏剧性强烈,人物欲罢不能,冲突的升级难以遏制。说到底,《新原野》讲述的是人性,是人心底的爱与恨。”

《如梦之梦》

赖声川舞台剧巅峰

《如梦之梦》最早问世于2000年。2013年,赖声川花大力气完成新版制作,并从北京开启亚太巡演。这部继《暗恋桃花源》《宝岛一村》之后的史诗巨作长达8小时,剧情穿越民国初年与现代,空间穿梭于台北、巴黎、上海、北京,成为赖声川舞台剧的新巅峰。

从剧本的角度看,《如梦之梦》具有高度抽象性。故事讲述一位病人,在医学无法诊断他绝症的时候开始做的追寻。主题环绕着生命的追寻、死亡及人生带来的重复生命模式,整出戏像一次庞大的旅行,从主角的生命末端开始,从二十世纪末到二十世纪初,从亚洲到欧洲,从生到死,探寻从痛苦到解脱的可能性。

此次来渝演出,是《如梦之梦》首度与山城观众见面,由胡歌、许晴主演。更难得之处在于,曾三获金马奖并任奥斯卡奖评委的著名表演艺术家卢燕将亲自登台,这也是91岁的她在2005年后再度饰演剧中老年顾香兰一角。老戏骨风采依旧,令人期待。上下半场共计8小时的完整版演出对演员的功力也是个巨大挑战。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赵欣 实习生 王偲航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