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还在为孩子爱看手机电视头疼?医生说按到这些建议来就没问题
07-05 17:50:34 来源:上游新闻

暑假已经开始了,很多孩子放假在家看电视、玩手机等电子产品,这让不少家长头疼。今(5)日,记者从重医儿童医院获悉,暑期开始后,医院接诊了不少给孩子看视力的家长,大多数都和接触电子产品有关。儿童医院专家表示,18月以下婴幼儿不要接触电子屏幕。

不少家长带孩子到医院检查视力

“前几天才去医院给她检查了视力,医生说有散光了,要孩子注意用眼卫生。”家住南岸区的刘女士表无奈的说,孩子才4岁,1岁多就开始看电视,2岁多看手机,不给她看她就哭闹,没办法控制她。

同样的烦恼不止刘女士一个,家住江北区的李女士也一样,孩子还没上小学已经在开始矫正视力了。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张站站医生表示,最近医院来了很多类似的患儿,平时家长要引导孩子正确使用电子设备。

恰当的使用

家长不让宝宝接触电子产品,更多的是担心影响宝宝的视力,但是电子产品作为信息获取的便捷方式,家长将其用于孩子的教育,通过观看教育节目提高孩子的知识水平、认知能力、语言发育等方面,确实可以作为一种不错的途径,部分情感类节目或游戏可以较好的促进儿童的情感发育。

不恰当的使用

不恰当的使用电子产品,会对儿童产生较多的负面影响:长时间沉迷电子产品会减少儿童户外运动时间,影响体格健康,会增加肥胖的风险,影响睡眠,影响语言发育,不适合的内容会增加暴力行为,部分会导致性心理及发育提前等。

“临床工作中,有不少家长反映日间长时间的使用电子产品严重影响了孩子的睡眠,甚至晚上睡觉前要看了手机或平板才能入睡,甚至有部分儿童在学校期间模仿电视情节造成自己及他人人身伤害的亦不鲜见。”张医生介绍说。

18个月以下不要接触电子屏幕

那么,家长们该如何较好的引导孩子正确使用电子产品呢?据张医生介绍,国内外学术组织均建议——

0~18月的婴幼儿:除了和亲戚朋友的视频聊天外,不要接触电子屏幕。

18~24个月的幼儿:可以开始引入少量的高质量节目,父母和孩子一起看,帮助孩子理解他所看的内容是什么。

2~5岁的儿童:这个阶段的宝宝可以引入屏幕,但是每天总时长不超过一小时。建议选择高质量、不含广告、节目中人物直接和孩子对话的节目。同时建议父母陪同观看并就节目内容和孩子互动。

6岁以上:需继续限制使用时间(1~2h每天)保证题材健康,确保不影响儿童睡眠及健康。 

另外,张医生提醒说,电子设备应摆放着公众区域,而不是儿童卧室,这样可以监管儿童的使用情况及浏览内容。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