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在行动】这里的羊住着“别墅”上保险 每年还能给村里增收上百万
07-03 16:23:54 来源:上游新闻

7607670083f01d122435df4f96d5fd81.png

每天晒晒太阳,青草和玉米换着吃,晚上睡在“别墅”,还有人给它们买了保险……在重庆市巫溪县塘坊镇双柏村杨世兵家旁边,一栋给羊特制的小别墅里,50余只大大小小的山羊正在休息。但就是这样一群山羊,让杨世兵一家从年收入不足万元到如今年收入近4万元,这是一群什么样的山羊,它们从哪里来?它们身上有何不同?每年为何能给村里增收上百万?上游新闻记者带着疑惑来到双柏村。

集体经济引领脱贫 村民变“股民

att_1007296.jpg

“2014年,我家借了5只羊,到现在已经发展成60只羊的大队伍了,以前一年到头做做小工收入几千块钱补贴家用,现在每年家里人均收入有一万多元。”明云香就是参与养羊的村民之一。据她介绍,去年每只羊大概能卖750元,除去400块钱的人工成本,自己一年可以通过卖山羊赚1万多块钱。

双柏村村支书向正先是村民们脱贫的见证者之一,2014年,双柏村村民人均收入不足万元,1600多村民的生活仅靠种田、打小工维持。顺意种草养羊合作社社长冉崇先告诉上游新闻记者,自己当时从新疆专门学习养羊回来发现,村里大部分村民都对养羊有了不谋而合的想法,并且双柏村的地理环境对养羊有一定的基础。

一拍即合,村支部与村民们采取“村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社+专业组”模式,抱团发展,股权分红。根据农户个人专长,组建了养羊专业组、种草专业组、草料运输加工专业组、销售专业组等五个专业组,确保村民共同致富,各施其能。

通过流转土地集约种植牧草,由参与农户讨论暂行通过利润分红比率为管理层及投资人占50%,集体经济组织风险基金占10%,专业合作社发展基金占10%,参与农户土地占股5%,劳动参与股15%,截留10%用于下一年发展。具体占有率还可以由村民自行确定。以劳动出资入股合作社方式,农村剩余劳动力制定每年度劳动任务,完成全部任务量即可获得当年度股权,与其它入股方式享受同等权利,动员缺乏资金、土地的贫困户参与。

自此,一百多户村民们靠着一群山羊成了实实在在的股民,采取户种户管,集体公司统一收购、统一加工、统一销售,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羊从哪里来?养不活咋办?为啥住别墅?

att_1007298.jpg

然而想法是好的,现实却是很多村民家里没有羊。村民杨世兵说,“合作社借给我们羊,借一只母羊,3年后除了借的母羊,再另外还给合作社一只小羊羔,我就是从借5只羊,到现在有了50只羊。”

据了解,“借羊还羊”对于村民可以摆脱没有羊的尴尬,对于合作社来说也从管理上更轻松,轻松实现羊的增产,将良种能繁母羊租借给村民,村民在三年内返还合作社还可以得到一定标准的补助。“借羊还羊”带动了数百户村民从贫困到增收致富。

“那如果村民在过程中羊出现了意外呢?”

冉崇先介绍,在养羊过程中,村民们都给羊定制了“专属”保险。能繁母羊每只保费养殖户出18元,政府补贴18元,发生死亡,每只赔偿600元;商品羊收益保险,每只保费60元,建卡贫困户政府全额补贴,其余的政府补贴30元/只,养殖户缴纳30元/只。

如果由于市场等因素导致商品羊销售价格低于保险价格时,保险公司将承担一半损失。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现在村民们有时候会喂青草,还会喂食玉米,这样羊能够发育得更好,长得更健康,不仅如此,明云香还把家附近的旧房子改造为山羊的“别墅”、“大平层”,山羊有属于自己专门的进食区,休息区,玩耍区,甚至还有专属“眺望台”。

att_1007291.jpg

记者手记:

小小山羊,大大梦想

在这里,记者听到最多的是“大集群”这个词语,以自然村的一个代表,在巫溪适合养羊的行政村,都集中发展养羊场户,组建专业合作社,统一选址设计、组织建圈、调进山羊、购买草种、销售,并在此基础上,将条件相似、相邻成片的几个村进行整体开发和集中打造,建成养羊基地,不断壮大规摸,到现在巫溪已经有菱角九盘、天元新华、中梁石锣、上磺严家、塘坊双柏等15个山羊养殖基地。

来到巫溪双柏这个小村,上游新闻记者看到的不仅仅是每家每户这一群群的山羊,也感受到了他们通过自身智慧与努力给自己生活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每一次的决定,每一步的付出,从每一只小小的山羊,映射出大大的梦想。

数读.jpg

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