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行千里 致广大|他用一支画笔,勾勒出心中的大美重庆
05-21 22:24:27 来源:重庆发布微信公众号

山水之城,美丽之地

重庆,行千里,致广大

千里为重,广大为庆

这两天

随着重庆城市形象宣传广告刷爆网络

这三句话

成为不少重庆人的最新口头禅

还有许多网友在微博微信上

通过各种方式表达对重庆的热爱

一个土生土长重庆人看过超燃的广告片之后,日赶夜赶,将7处重庆的地标景点绘制成风格清新的水彩手绘图,发表在网络上,引起热议。为此,重庆发布特意对话了手绘作者——插画师马开峰,来看一看他心中的大美重庆,有何不同。

“看到宣传片,我就知道非画不可”

5月16日晚,马开峰像往常一样下班,坐上回家的公交车。这时,公交车电视中播放的一则短片进入他的眼帘,一组组重庆美景的镜头让他发出惊叹。打开微信朋友圈,发现到处都在转发重庆城市形象宣传广告的信息。

“当时车正过渝澳大桥,远眺2号线进入李子坝大楼的瞬间,再看看宣传广告,顿时心生自豪:威武我大重庆!”马开峰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旧记忆犹新。身为插画师的他,当时就在心里做了一个决定,要将这些美景,用自己手中的笔画出来,“看到宣传片时,我就知道,非画不可!”

马开峰在重庆发布的后台上下载了宣传片,逐帧逐帧截取,整理出视频中的21个景点,他有些纠结,好看的地方太多了,哪些最代表重庆?

反复比较和推敲后,马开峰最终敲定了七处:解放碑、长江索道、磁器口、朝天门大桥、武隆天坑、大足石刻、洪崖洞。在他的理解中,解放碑是重庆人的精神标志,长江索道最能体现重庆山水之城的感觉,磁器口是老重庆味儿的缩影和象征,朝天门大桥是世界跨度最大的钢拱桥,是重庆“桥都”的代表,武隆天坑和大足石刻则分别代表重庆的自然地理和历史人文,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洪崖洞则是时下重庆最网红的标志。

“这些地方,有历史,有现代,有自然,有人文,涵盖了重庆的方方面面。”

“重庆的美,是一种光线的美”

马开峰出生于渝中区,幼年时家住七星岗,是一个地地道道、土生土长的重庆崽儿,家中长辈过去曾是老厂工人,从小耳濡目染,对重庆种种掌故信手拈来,了解深刻,也对重庆有着一份自己独到理解和热爱。

在他的幼年记忆中,重庆的夏天最是独特,阳光虽盛,却也到处绿荫如盖,阳光穿透树叶洒落在老房子和小巷中,形成斑驳的光影,他行走在其中,或是捕蝉捉叮叮猫(蜻蜓),或是下河摸鱼……

马开峰将这种童年记忆,融入到了自己的创作中,每张画作中都少不了茵茵绿色、点点光线,以及光线打在不同地方形成的明暗阴影。“重庆的美,是一种光线的美,光线的变化造就了重庆的特色,比如重庆的夜景,就是各种光线的杰作。”

为了让这些画更加符合自己心目中的重庆,马开峰特意选用了水彩的方式来创作,“水彩色泽分明,更清新自然,很适合表现自己对重庆形象的认知,也很符合当下的审美,更易获得大众的喜欢。”

在某些画里面,他还加入了各种人物和动物,比如长江索道那张,画面中就有一个带着猫眺望的小女孩,看起来非常童趣。

以脚为尺,丈量图画重庆

创作这些画时,马开峰也是几易其稿,好几张画都有不同版本,比如解放碑那张,就有白天和夜景两个版本;长江索道还曾经尝试过用板画的形式来表现;大足石刻曾选取“六道轮回图”为原型来创作,也考虑过用“千手观音”,但最终考虑到接受程度和风格,换成了更为和善和喜感的雕像。

除了以宣传片为主题进行创作外,马开峰还曾尝试用其他重庆元素为主题进行创作。譬如在他的“重庆时光”系列中,以长江缆车、罗汉寺、打枪坝水塔、黄桷坪发电厂、石桥铺老街、觉林寺报恩塔等地方为原型,创作了一套明信片,同样是水彩风格。如今,这套明信片在磁器口、鹅岭二厂文创园等很多地方都能买到。马开峰表示,未来自己还将以不同的重庆元素为主题,创作更多的作品,希望通过画笔,去展现重庆的文化和发展变迁。

“重庆汇聚了山川精华,特色鲜明。”在他看来,“行千里,致广大”的重庆,就是要把自己的脚,当做一把尺子,去丈量这里的山山水水,留下自己的足迹。“行走的时候,不是在看,而是在穿越时间,和重庆的过去、现在、未来对话。”

延伸阅读

马开峰,就职于少年先锋报社,任美术总监,重庆美术家协会会员,重庆漫画协会副秘书长。擅长各类画种,主业少儿插画,其作品多次在国内刊物上发表及获奖。绘本插图《考试》2015年获当当网购五星图书,插图类获2010年中国少儿报刊协会插图编辑一等奖,新闻漫画获2009年重庆新闻奖二等奖。

原标题:行千里 致广大|他用一支画笔,勾勒出心中的大美重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