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梁平木版年画有了首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
05-21 14:47:38 来源:视界网

微信图片_20180521142823

视界网消息,近日,文化和旅游部下发《关于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的通知》,梁平区徐家辉入选梁平木版年画项目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截至目前,当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已有4人。

微信图片_20180521142827

徐家辉是梁平区屏锦镇人,为梁平木版年画第7代传人,2009年入选梁平木版年画市级代表性传承人。他制作的木版年画富有特色,个人风格化很强,以墨线为骨,刻版套印。作品颜色对比强烈、色彩丰富浓艳,构图饱满、表现细腻,有着浓厚的地方特色与原朴之美。

近年来,徐家辉相继出展奥运会、残奥会、世博会等各类重大文化交流活动,并代表重庆出展澳大利亚、英国、土耳其、澳门等地,成为了重庆文化传播者,现为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会员、重庆市工艺美术大师、重庆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员。产品得到了世界各地专业人士和收藏家的青睐、好评以及百姓的喜爱,远销国内外,拥有很高的知名度,多次荣获“传承金奖”“创作银奖”等。

据了解,近年来梁平区通过申报,梁山灯戏传承人陈德惠、阙太纯,梁平竹帘传承人牟秉衡先后入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徐家辉为第4名入选的当地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也是该项目首次产生的国家级传承人。梁平区是汉族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最多的区县,保护好、传承好非物质文化遗产至关重要。徐家辉的入选进一步充实了当地非遗名录及传承人群培育体系,加快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转化、创新和走进千家万户,带动实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乡村振兴战略。

重庆网络广播电视台记者 蒲佳乐

原标题:梁平木版年画有了首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