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天津:人才落户新政要杜绝“户口空挂”“暗度陈仓” 等现象
05-20 21:20:18 来源:天津日报微信公众号

天津日报微信公众号消息,

一、天津为何要出台人才落户新政?

答: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立足“一基地三区”发展定位,聚焦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需要,大力集聚顶尖人才、领军人才、高端人才、青年人才等各类优秀人才,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我市出台了“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其中,围绕学历型、资格型、技能型、创业型和急需型人才的引进,明确了新的落户政策。从这个意义上讲,此轮我市出台的人才落户政策的出发点,就是为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聚集各类急需人才,提高创造力、竞争力,提供政策保障。

二、天津人才落户新政有哪些亮点?

答:结合我市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和人才工作的规律,此轮实施的人才落户新政,呈现三大亮点:

一是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我市当前与今后一个时期重点发展的领域。本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此轮人才落户政策,重点聚焦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对基础性、实用型人才的急需,适当降低年龄限制,放宽落户条件,优化审批流程,确保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所需的人才,能够引得进、留得住、干得好。

二是聚焦企业家说了算。此轮实施的人才落户新政,突出市场导向,坚持“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着力体现引进人才由企业家说了算的特点。政策明确,对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领军企业急需的人才,由企业家确定人才条件、提出人才名单,政府照单全收。

三是聚焦高技能人才。天津是先进装备制造业高度发达的地区,加快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是中央赋予天津的重大战略任务。落实这一责任,不仅需要高层次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更需要聚集大批有技能、有经验的“能工巧匠”。此轮人才落户新政,重点放宽了技能型人才落户的限制条件,形成了支持引进高技能人才的鲜明导向。

三、无房无工作单位人员来津落户,为何需要提交个人档案?

答:此轮人才落户新政,目的在于支持有意来津真正参与我市各项事业发展,愿意在津脚踏实地创新创业的人员,而不是借落户之机,单纯挂靠户籍,或为子女获得参加高考资格、买房炒房的各类其他人员。要合理界定引进的是否是我市真正所需的人员,确保杜绝“户口空挂”、“暗度陈仓”等现象的发生,必须严格实行落档才能落户的规定。

四、为何在北方人才市场设立集体户口?

答:中国北方人才市场,是我国北方最大的区域性人才市场,基础条件好、服务设施优,在流动人员人才集体户和档案管理等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此次在北方人才市场设立无自有住房、无工作单位人员的人才集体户,目的是为无房、无工作单位的来津人员提供落户中转,提供档案核验、存取等优质高效服务。同时,由于北方人才市场位于城市中心、交通便利、辐射广泛等有利条件,在临时落户人员购买自住用房或落实工作单位后,可以更加方便快速地办理户口迁移和档案提取。

五、在津无就业单位人员如何办理存档及落户手续?

答:《天津市引进人才落户实施办法》第二条第四款明确规定:“无就业单位的来津人才,在中国北方人才市场人才集体户落户并存档”。具体办理程序为:

1.申请人到各区行政许可中心联审窗口或北方人才市场指定窗口领取《委托存档商调函》,并到各区行政许可中心联审窗口提交落户申报材料,联审窗口预审合格的,出具引进人才落户审批表(公安、人社、教育部门联审人员签字)。

2.申请人持《委托存档商调函》和引进人才落户审批表,回原籍提取本人档案,到北方人才市场办理存档手续。北方人才市场核验合格后,开具存档证明。

3.申请人本人持存档证明和引进人才落户审批表到拟落户区行政许可中心联审窗口办理准迁手续。

原标题:引进人才落户实施办法有关问题解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