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潼南油菜花更美了,今年开花季迎游客70万人次
04-22 10:30:55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你有没有发现,今年潼南油菜花看起来,比以往更美?”暮春四月,潼南区崇龛镇副镇长王开富指着脚下那块呈现中国太极图案的油菜田说,“你相信这曾是十年九涝的重灾区吗?”

从崇龛镇陈抟山上俯瞰下去,下面正是油菜花景区最核心的青岗坝景区,姚市河和大安河在此交汇,形成清澈的琼江穿境而过,油菜开花的季节已过,太极的图案却看得更加清晰。“早一个月来,这里便是一片金黄色的海洋,以油菜为背景,穿插着紫油菜、黑麦草的图案,呈现出‘七彩花海,流金大地’的美丽景观。”2009年,潼南区油菜花景区被评为“中国最美的油菜花海”之一;2010年,被评为“重庆十大春季旅游目的地”之一。

青岗坝油菜花核心景区

王开富介绍,两江环绕的特殊地形,加上河道长久失修,让青岗坝饱受洪涝之苦。潼南区2014年便开始对琼江流域进行土地整治,筑起堤坎和防洪坝,疏通了河道,2017年又对针对浅丘地貌进行了平整。

平整之后,小块并成了大块。王开富介绍,过去的青岗坝,纵横交错的田坎就有上百条,如同棋盘般把景区割裂成参差不齐的色块,而整治后的景区,只有3条田坎,农忙季节是机耕道,旅游旺季则是行人的步道,整个景区看起来整齐划一、赏心悦目,王开富称,今年油菜开花季节,景区共吸引了游客70万人次,比去年增加了10万,“许多来过的游客都说,潼南的油菜花又有了新的意境。”

土地的整治,不仅让青岗坝变得更美,王开富说,更重要的是,让青岗坝的农业生产也焕发出新的生机。过去油菜花种植和收割都需要人工,每亩的人工成本近500元,现在实行机耕机收,每亩耕作和收获成本降至不到百元,农民把土地流转给重庆红蜻蜓油脂公司规模化经营,转而给公司打工,普遍的机械化和轻简便农业技术的推广将农民从繁重的农业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了,收益反而更高。

“利用土地整治,改造山区土地,土地的田坎少了,为土地流转后规模化经营创造了有利条件。”崇龛镇汪坝村村支书夏顺告诉记者,汪坝村属于丘陵地区,分田到户时,为了保证公平而将土地分得十分细碎,每户几亩地,却可能分在七、八处,甚至上十处,根本无法进行机械化作业,抽水灌溉也要到处架泵拉线,十分麻烦,且成本很高。土地整治后对地块进行平整,增加了灌溉的沟渠,近2000亩土地交由金果果农业发展公司大规模种植柠檬,农民为企业打工,每天的务工收入可达50-100元,远超过去守着一亩三分地单打独斗的收益。

“经过土地整治,潼南也变成‘水旱从人、不知饥馑’的新巴渝。”潼南区国土房管局负责人介绍称,潼南全区共实施土地整治项目139个,实施规模达54.26万亩,通过田、水、路、林、村综合整治,为农业产业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机械化、生活小区化、环境生态化服务,集中连片建起旱涝保收的高标准农田。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陈富勇 文/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