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娓娓道来 | 中年再婚,难于上青天?
04-22 08:04:06 来源:张娓

20160610120806_2cm4j.thumb.700_0.jpeg

她离婚6年,一直希望再婚,但感觉困难重重。父母、孩子、财产、前任……都是再婚路上的坎。

倾诉

男友想结婚生子 我只想搭伴过日子

许谊(42岁,工程师,金牛座)

同居男友小刘昨天给我下最后通牒,五一节跟他回家见他父母,商量结婚大事。否则就此分手。小刘小我7岁,今年35岁,他上次婚姻没有孩子,他父母想抱孙子都快想疯了。如果我是局外人,完全能够理解小刘想尽快结婚生子的愿望,但作为当事人,我现在的感觉是迷茫、纠结、抓狂。

我6年前离婚,前夫是大学同学,两个人也是克服了种种困难才走进的婚姻。结婚第8年,儿子7岁,日子确实过不下去了,我选择了离婚,独自抚养儿子。从离婚到去年,我结识和短暂交往过的有近10位,几乎都是被父母、儿子、前任、财产这4道坎给困住了——父母只记得前夫的好,我重新寻找伴侣时,他们就把他的优点长处拿出来做标准。儿子原本对我们的离婚也没有什么激烈的表现,然而只要听说我去相亲或约会,就会歇斯底里反对。和前夫虽然离了,但他是儿子的亲爹,终究有剪不断的联系……

去年6月和小刘认识,彼此感觉不错,相对其他离异者,他相对简单,前妻在国外,没有孩子。9月我儿子上初中开始住读,我时间自由些了,周日到周四就住在小刘这边,周五周六儿子回家就住回去。我和小刘性情相投,日子过起也还舒心。老实说,我不想结婚,只想两个人搭伴过日子。我对小刘的结婚提议一拖再拖,但他这次态度坚决,表明了不结婚就分手。我不想结婚,又舍不得分手,很迷茫。

对话

在满足自己 和满足他人之间寻找平衡

张娓:你和男友最新的情况如何?

许谊:自从他给我下最后通牒之后,我就回自己家住了。

张娓:这是你提前给的答案?

许谊:可能只是不喜欢被下最后通牒,不喜欢他用那么强硬的语气和我说话。

张娓:他之前温和地提过吗?

许谊:之前是温和地提,恳求的方式,撒娇的方式。我一直在拖,没给他明确答案。

张娓:也许他是被迫强势,被你逼得下最后通牒。他知道你的真实想法吗?

许谊:知道,我一开始就说清楚了的,不结婚,不生孩子,就搭伴过日子。

张娓:这是你的愿望并非他的愿望。当初为了在一起,他抑制了自己的愿望,如今他希望你也能满足他的愿望。

许谊:他是独生子,父母给了他很大压力,我理解。但我不是很愿意为了满足他和他父母的愿望而牺牲抑制自己。

张娓:不必那么绝对,试试在满足自己和满足他人之间找到平衡。

手记

彼此分享与共同担当

4月19日傍晚,我和许谊在一家茶楼见面时,从选座到选茶,一选再选,再三讲究,无不体现她的周到细致和认真坚持。

我问许谊,平时和男友小刘喝茶会不会也这样讲究?许谊说小刘喝茶讲究十倍也不止,和他一起喝茶,都是他一手操劳,我只管享受。我说除了喝茶,小刘还带给你哪些享受?许谊想了想说,小刘很会生活,只要跟过生活相关的事情,他都精通,菜做得好,汤煲得好,花种得好,房子收拾打理得好,还会设计发型和化妆。跟他在一起,我越来越像个生活白痴。我打趣说,是幸福的生活白痴吧。许谊说确实有幸福感。

许谊说,小刘性格很好,不急不躁,热爱生活,跟他一起,轻松、舒服。我赞同她成熟的伴侣观,又问她,不愿意和小刘结婚到底是在担心什么?许谊苦笑了一下说,如果我们只是恋爱,只是搭伴过日子,一切都很简单,但如果走进婚姻,事情立马就复杂了。我成了刘家的媳妇,他成了许家的女婿,还是我儿子的继父,角色不同,期待不同,估计很快就会彼此失望。前一次婚姻的失败和教训摆在那里,我确实不想重蹈覆辙。

我说我不知道你在前一次婚姻里到底经历了些什么,但我觉得无论多重的伤,多深的痛,也要一步步勇敢往前走。再婚是困难重重,但小刘不是前夫,你也不是当时的你,你们在一起,不是重蹈覆辙,而是在追求新的幸福,至少是尝试新的幸福可能。爱情,是彼此喜欢,快乐甜蜜;婚姻,意味着责任,也意味着更深刻的联结和幸福。

张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