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丨重庆哪个县叫“鬼城”?人们又叫她东方“神曲之乡”
11-20 13:14: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你知道重庆哪个县叫做“鬼城”?人们又叫她东方“神曲之乡”?20日,“市民规划讲堂”之规划师带你看区县,第十七站来到丰都,带你去看这座千年古城、巴子别都的历史,以及未来的规划。

东汉设县距今1900多年

timg.jpg

△丰都全貌

丰都是一座依山面水的古城,春秋时称“巴子别都”,东汉设县距今已有1900多年。

时称“平都”,隋朝时改名为“豐都”,又名“酆都”。是中国最有特色、最有名气的历史文化县城之一,以其丰富的鬼文化而蜚声古今中外。

丰都位于重庆市版图中心,地处腹心地带,是长江上游的港口城市。境内有渝利铁路、沪渝南线高速和长江水运,“水公铁”交通运输方式齐备。

地形地貌如何?丰都县地处四川盆地东部川东平行岭谷与盆周山区的过渡地带,由一系列平行褶皱山系构成。从西北向东南依次排列为黄草山、蒋家山、方斗山、七曜山,呈“四山夹三槽”地貌格局。境内地势西北低东南高,西北部地形开阔坡缓,东南部地形狭窄陡峻。

道教七十二福地之一

丰都是著名的旅游名城,以“鬼城”名扬海内外,被誉为东方“神曲之乡”。宗教文化起源可以追溯到东汉末年“五斗米”教创始人张道陵之孙,在此设立道教传教中心“平都治”。

郦道元的《水经注》中,将此地列为道教七十二福地之一。

除此之外,《聊斋志异》《说岳全传》等传播范围较广的文学作品中都有丰都的身影,加上“幽都”“阴王”等民间传说,经历了两千多年的历史,形成了一个融合佛教、道教及中国鬼文化的“鬼城”形象。

去丰都记得游“名山”

丰都名山风景区依山临江而建,是集佛、道、民间宗教于一体的鬼神文化景观。

因其具有独占性和唯一性的深厚文化底蕴,还有大量的生态旅游资源,成为中国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级景区。

2016年起,当地政府结合名山国家AAAA级景区及周边的双桂山国家森林公园、丰都古城、天堂山及小官山等,创建大名山5A景区。

游乐丰都>>

名山风景区

好.jpg

名山风景区内林木苍翠,花香鸟语,建筑古色古香,雕塑、绘画民风质朴。奈何桥、鬼门关、黄泉路、十八层地狱、星辰墩、玉皇殿、天子殿、考罪石、孽镜台、望乡台,化顽慑奸、惩恶扬善,传说神奇。庙宇殿堂神像森罗,楼台亭阁依山而立,名人骚客留墨遗雅,碑刻诗联韵味隽永。

双桂山国家森林公园

的.jpg

双桂山位于丰都县城西北隅,与名山相望。高401米,占地约1平方公里。山上有100多个品种的树木50余万株,其中有珍稀树木20余种。主要景点有鹿鸣寺、苏公祠、恩来亭、护国寺、良缘亭、贺龙阁、孔庙等。

雪玉山

的话.jpg

雪玉山位于丰都县武平镇境内,距县城57公里,地处武陵山系七曜山脉,森林面积达20万亩,林草覆盖率达90%以上。雪玉山最高海拔1988米,年均气温12~20℃,7月均温25℃。雪玉山土鱼溪湿地是高山湿地避暑露营的胜地。

吃遍丰都>>

麻辣鸡块

第三个.jpg

丰都麻辣鸡块,又称鬼城麻辣鸡,是丰都著名的特色传统小吃,类似白砍鸡。据传起源是丰都民间习俗是每逢腊月必杀“年猪”,有人在无意之间,将江湖菜“水八块”作料与鸡肉拌在一起,鸡本身的鲜香与辣椒、花椒等混在一起,特别美味,于是便逐渐流传开来,成为当地的特色美食。

糊辣壳抄手

u=2110327230,1882089834&fm=27&gp=0.jpg

糊辣壳是一种用干红辣椒制成的调味品,在辣椒糊掉的状态下制成,再放到专用容器里舂碎。不很辣但是非常香,放在抄手中,配合骨头汤汤的酵香更是别有一番风味。

仙家豆腐乳

十多个.jpg

关于仙家豆腐乳,有一个神奇的传说。

相传很久以前,丰都名山背后有个桃花村,住着一个王姓农民,豆腐做得特别好,被称为“王豆腐”。有天王豆腐叫儿子王晓上街卖豆腐。行至山中,见两个白发老人正在对弈,王晓放下挑子看两老者下棋。不知不觉几个时辰过去了,白生生的豆腐已长出了长长的霉毛,王晓急得哭了起来。两位老者问清原委,令童子抓一把盐,取一包香灰在掌上搅匀,撒在长满霉毛的豆腐上面,说:“明日一样会卖好价钱。”王晓将信将疑地挑着豆腐下山回家,哪知转回桃花村一看,村里人全都不认识他了,媳妇已白发苍苍,父亲也已过世了。原来是遇到了神仙,山中方一日,世上几十年,再打开挑子一看,寸多长的霉毛褪尽了,露出玉石般的豆腐来,味道鲜美无比,从此做起豆腐乳生意。为答谢恩人,王晓带了豆腐乳上山,却没寻着两老者,便将豆腐送与山上庙里的和尚吃。僧人们说,这样的美味人间做不出来,应叫仙家豆腐。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图片来源于网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