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回事?美国老人脚底下一点小伤口,不好好治疗可能会截肢
09-12 17:38: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170912182659_副本.jpg

美国人米勒右脚底有一块小小的伤口,这个不起眼的小伤却在半年内改变了他的生活。12日,重庆市中医院医生会诊后告诉他,如果伤口再不好好治疗,可能就要截肢了。

小小伤口半年不愈合 他走路都费劲

12日上午11点,胡子几乎已经白完了的米勒靠着左脚使力一步一步走进了重庆市中医院道门口院部的诊疗室,他的右腿几乎已经不能用力,“太疼了,受不了。”他用英语一遍遍感叹着右脚下那块比一元硬币还小的伤口给自己带来的折磨。

半年以前,米勒无意间发现了自己的右脚前脚掌上出现了一块小小的伤口,开始并没有在意,以为只是穿鞋时不小心磨破了,只等着它自己长好,“但是过了很久,怎么都好不了。”不但没有好转,而且伤口里面也慢慢开始溃烂。

两三个月过去,小小的伤口虽然没怎么扩大,但却让米勒感受到越来越尖锐的疼痛,到后来,甚至连慢慢挪动脚步都感受到无比疼痛。米勒曾经在重庆多家医疗机构检查过,但医院开出的外敷药物似乎都没什么用。

熟练筷子试过针灸 他决定试试中医

11日下午,重庆市中医院道门口院部皮肤科门诊护士长王小琴被匆匆叫到导诊台,见到了前来就诊的米勒,“他会说一点点的中文,但只能简单沟通。”王小琴曾在国外留学,英语交流不成问题,从11日下午起,王小琴成了米勒和医生们的翻译。

“我学习了很多的中国文化,中医很好,我愿意试试。”米勒说,在半年多的四处求医后,他也想试试中医的方法,看是否能治好自己的脚。

“中国的东西在这个世界都很流行,我很会使筷子的!”今年68岁的米勒到重庆已经15年了,在一所医科院校当医学英语的外教。重庆虽是他从美国家乡到中国的第一站,但对中国的了解,他已经有三四十年了,“我学会用筷子已经二十多年了,因为中国菜、中国功夫在美国很流行。”

到重庆以后,米勒的妻子曾经建议他做过针灸理疗身体,一根根长长的细针扎进人体的穴位,米勒并不知道有什么特殊的功效,“但是,那种感觉很奇妙。”

作为一位医学英语老师,米勒对自己的身体和医学知识都有一定的了解,他知道,自己的脚久治不愈,很可能和自己二十多年的糖尿病有关,但过去他觉得并不算重要,因为糖尿病的并发症并不少。

截肢风险极高 糖尿病人再小伤口都要警惕

12日上午,得知病人有糖尿病史,重庆市中医院内分泌科主治医师陈德清赶到皮肤科给米勒会诊,前一天,米勒的伤口已经清创,“伤口表面已经有黑色的结痂,还有一些组织液。”重庆市中医院道门口院部皮肤科医生刘冬阳回忆,米勒的伤口有典型的糖尿病足特征,而且已经恶化。

最终,陈德清在检查后,米勒确诊为糖尿病足,而且伤口重度缺血,“截肢的风险率非常高。”这让米勒有些难以置信,为什么小小的伤口,会有那么严重的后果?

对于米勒选择接受中医诊疗,陈德清认为,中医在糖尿病足这种慢性伤口的诊疗上确实有不少优点,“病人伤口愈合过程中,中医可以调理病人身体到恢复的最佳状态,一些中药膏药对化腐生肌也有好处。”

陈德清介绍,糖尿病足发生的溃疡(伤口)是糖尿病人非常高发的一种并发症,约12%~25%的糖尿病患者在病程进展中可并发足部溃疡,因为糖尿病人皮肤、血液、神经等多方面都会因为该病而病变,无论多小的伤口都难以愈合。根据全球数据显示,在所有的非外伤性低位截肢手术中,糖尿病患者占 40%~60%。“据统计,世界上每30秒就有一人因糖尿病而截肢。”陈德清介绍。

“无论多小的伤口,如果你身患糖尿病,就都不能掉以轻心。”陈德清回忆,在自己的病人中,有病人是因为穿皮鞋磨破脚,最后导致截肢,“都觉得是小事,不在意,等到发现越来越严重就晚了。”陈德清提醒,糖尿病人要时刻注意脚部的保护,出现伤口要立刻到医院就诊,请医生判断是否是糖尿病足。已经得了糖尿病足的病人患肢在日常要减轻负重,减少伤口受力以及保持伤口清洁,最好到医院接收系统治疗。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摄影 平索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