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星的近亲、带“花形”图案的美丽贝壳,人家是海钱啦!
09-12 09:47:49 来源:少年科学画报

少年科学画报消息,海钱,是啥?能像钱一样把它花掉吗?问出这样的问题,看来你对海钱还不是很了解啊。这里有关于海钱的8个有趣的小知识,下次你在北半球的热带和温带水域中见到了海钱,一定要想起来哦!

1 海钱在活着的时候不是白色的

1.png

如果你认为海钱是白色的,那么真的情有可原,因为我们在商店见到的海钱工艺品的确是白色的,上面带着美丽的花形图案。但当海钱在活着的时候实际上是紫色的,上面覆盖着柔软的棘刺。它们死去后,其骨骼在太阳的暴晒下会变白,上面的小刺也会消失。

2 海星和海钱是近亲

2.png

海钱是棘皮动物门海胆纲楯形目海产无脊椎动物的统称,它们在海洋中的亲戚包括海百合、海参、海星和海胆等。

3 海钱靠棘刺吃饭

3.png

海钱的整个身体都由棘刺所包围,它们可以利用这些棘刺进食甲壳纲动物的幼体、小型桡足类动物和藻类。在它们的海底沙质栖息地中,海钱借助它们细小的棘刺将食物颗粒沿着它们的身体运送到底部中央的嘴中——也就是“花心”。它们的嘴中有五个类似牙齿的结构来磨碎食物,在吞咽之前可能要先咀嚼15分钟,而摄入的食物需要2天才能消化。

4 海钱靠棘刺行动

4.png

与海胆一样,一排排的小孔组成了“花瓣”的部分。这些小孔的作用是将海水运输到内部的淋巴系统,使海钱移动。当海水静止时,海钱可以立在沙滩上,另一端埋在沙子里;但当海水变得汹涌起来,它们会躺平或者埋在沙子下,以保持身体的平衡。成年海钱的骨骼较强壮,可以抵抗住水流的力量,而幼年海钱也想出了好办法,它们会吞下一些沙粒来增加自己的重量。

5 海钱的居住空间很拥挤

5.png

如果让你和你的兄弟姐妹共享一张床你一定觉得很拥挤,但想象一下,海钱家族是非常庞大的,1平方米的地方可能要挤下625只海钱!

6 它们的敌人很少

6.png

由于海钱可以食用的部分较少,而且骨骼相对坚硬,所以很少有动物去打扰它们。然而,还是偶尔有一些动物会想去挑战一下海钱,包括美洲大绵鳚、比目鱼、大粉红海星等。

7 你可以根据生长环判断海钱的年龄

7.png

就像根据年轮判断树的年龄一样,你可以根据海钱外骨骼上的生长环来判断它们的年龄,海钱的寿命通常是6到10年。

8 海钱如何命名

8.png

海钱不是钱,你不能用它买到任何东西,但为什么它们被称为“海钱”呢?这是因为它们呈圆盘状,很像一个硬币,因而得名。

原标题:带“花形”图案的美丽贝壳,人家是海钱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