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一线 > 正文
重庆北部宽仁医院:骨科再创高水平!2岁幼儿末节手指断指再植成功
06-08 11:09:03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幼儿陈小宝(化名),在玩耍时不慎被“小黄车”压断右手食指。

面对哭得撕心裂肺的宝贝,陈先生和妻子慌乱得不知所措,悔恨和心疼的同时也担忧儿子会因为手指残缺影响未来的生活和学习。

于是夫妻四处咨询求医被拒,难度太大了。最后经朋友介绍,听闻重庆北部宽仁医院骨科专家团队擅长断指再植,陈先生和妻子赶紧抱着患儿来到重庆北部宽仁医院。

重庆北部宽仁医院骨科主治医师向滔和周平接诊后,对患儿的病情详细评估:右手食指末节完全离断,仅屈肌腱相连,远端挫伤重,无血运。小儿末节手指断指再植存活率低,血管细小、而且压砸伤比切割伤手术难度更大,再加上术后幼儿哭闹、不配合等因素,因此风险极高。

高效!2小时再植手术奇迹“复活”

经过积极术前准备后,由向滔主刀,在世界上最先进的蔡司(ZEISS)手术显微镜下,放大32倍为患儿实施“右手食指末节断指再植”手术,幼儿的唯一的指动脉直径只有0.5mm,用12-0显微缝合线(比头发丝还要细)也仅仅只能缝合3针。

经过2个多小时的“精雕细琢”,手术顺利完成。患儿右手食指指端皮肤颜色恢复红润,指腹饱满,毛细血管充盈反应良好。

c4a2df8c1e949ca95fae129b6384f54f.png

▲手术中

据向滔描述,术中见手指自甲根部离断,因患儿指端血管细小,仅仅只有1根小动脉血管可以吻合,无明显可吻合静脉回流血管,选择术后持续切口放血,才有存活的希望。

从每2个小时到每4、6、8小时放血一次,向滔与家属都做出了非常艰辛的工作与努力。

活了!术后十天十夜的坚守

由于术中仅吻合1根小动脉,无静脉回流,向滔设好闹钟,坚持每天白天黑夜定时起床为患儿手指作切口放血,防止因回流不畅导致手指坏死。

手术后7天后患儿指体仍不稳定,曾因哭闹导致动脉痉挛,经过单间病房特级护理、用药、远离吸烟者、热敷等相关处理后逐渐恢复血运,就这样坚持了十天十夜,240小时后患儿右手食指终于稳定。

目前,患儿右手食指再植指体血供良好,手指表皮痂壳逐渐脱落,已经拔除钢针。2岁幼儿末节手指断指再植指成功,北宽骨科再创一流水平。

科室简介》》》

2abfab16c5a64495684e0ff2a48576b7.jpg

▲科室全家福

重庆北部宽仁医院骨科是医院重点打造的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为一体的临床中心。拥有一流的骨科团队,现有骨科医师12人,正高级2人,副高2人,中级职称4人,初级职称4人,开展床位90张。(文图/重庆北部宽仁医院骨科供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