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贵州老人下葬后被开棺运尸 民政局:违规土葬 家属称从未拒绝火葬
11-03 11:39:31 来源: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消息,11月2日,来自贵州平塘县的张建虎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前不久,因为没有按规定火化,他母亲在已经下葬的情况下,遗体被镇长带人开棺运走。

平塘县民政局殡葬服务科工作人员回应称,早在2017年,平塘县就已经全面开始推行火葬制度,大多数居民都愿意配合殡葬改革工作。张建虎母亲去世后,工作人员曾三次上门协调沟通,并下达了殡葬管理通知书。然而,张建虎本人并不配合,为此工作人员依照相应规定,将遗体运往了县殡仪馆进行火化。

家属:母亲下葬后遗体被开棺运走

张建虎是贵州省黔南州平塘县大塘镇水沟村村民,近些年来母亲一直和他生活在一起。9月27日,母亲去世后,家里开始商量如何办后事,按照他们那里的习俗,人走后需要完成一系列的仪式,才能够正式安葬。

10月2日,在送别母亲的一系列仪式走完后,张建虎在当晚与水沟村村主任赵安取得了联系,称母亲第二天赶早就要出殡,希望其能帮忙联系县里殡仪馆的车。

“迟迟没看到殡仪馆的车,我们选择了土葬。”张建虎告诉极目新闻记者,10月3日上午7时,在殡仪馆车辆未到的情况下,他们把母亲的遗体抬上了山,大约2个小时后,母亲被他们安葬在了山上。直到母亲安葬下地后,殡仪馆的车才赶到现场。

让张建虎没有想到的是,3日下午,就在母亲入土为安几个小时后,大塘镇镇长陈华银带着多名工作人员赶来,试图将母亲的遗体带走。当时,自家在现场的亲朋好友,和对方发生了肢体冲突。

张建虎提供的现场视频和图片显示,不少民警以及身穿制服的执法人员,赶到张建虎母亲的墓地附近,张建虎的部分亲朋好友则围成了圈,将墓地护在正中央。此后,双方发生肢体冲突互有拉扯推搡,场面一度混乱。最终,现场只留下了一个被打开的空棺木。

$_UOE@FB8W_I9AB2ZJ(DBH4.jpg

被打开的空棺木

张建虎表示,他本人并不排斥火葬,之所以选择土葬,只是因为母亲下葬当天,殡仪馆的车辆没有及时赶到。从母亲遗体被“抢走”至今,他从未去过殡仪馆,他希望政府部门能给他们家一个说法,将母亲的遗体归还,同时给予他们一定的经济赔偿。

_4QP@G87CN)Q6HIH4O3~}ON.jpg

现场留下被打开的空棺木

民政局:曾希望家属自行抬出棺木未果

水沟村村主任赵安对极目新闻记者表示,张建虎母亲遗体被运走一事,自己虽比较了解情况,但不便发表评论。此前,赵安曾表示,他们村离县城有70多公里距离,一般来说需要提前一到两天联系殡仪馆安排车辆。张建虎母亲的遗体在下葬之前,需要举行一些仪式,因此他并未提前帮忙联系殡仪馆车辆。直到10月2日晚,张建虎通知他需要安排殡仪馆车辆拉遗体,他才临时联系了县殡仪馆。

由于无法及时安排殡仪馆车辆,他向上级领导反应了这个问题,多方协调后,殡仪馆车辆于3日上午到达水沟村,但最终还是晚了点,那时张建虎的母亲已经下葬了。

大塘镇镇长陈华银则称,殡葬改革是国家推行的一项政策,在张建虎的母亲去世后,镇上负责民政的工作人员曾几次上门,到张建虎家中做思想工作,同时也下达了殡葬管理的通知书,但张建虎并不配合,抵触相关管理条例。张建虎母亲下葬当天,他和数十名执法人员到场,想要继续与张建虎就其母亲火化问题进行沟通,但无果。当时,张建虎家不少亲友都在现场,执法过程中遭到众人阻扰,为此执法人员才向警方报了案。警方赶到后,在现场维持秩序,当天张建虎母亲的遗体被送到了县殡仪馆。至今,张建虎母亲的骨灰仍留在平塘县殡仪馆内。

平塘县殡仪馆工作人员告诉极目新闻记者,10月3日当天,大塘镇政府的工作人员将张建虎母亲的遗体送到了馆内,当天他们对遗体进行了火化。如今,距离遗体火化已经整整过去一个月时间,但家属一直未到殡仪馆,老人的骨灰仍寄存在馆内。

极目新闻记者查询发现,2021年4月,最新发布的贵州省殡葬管理条例中提到,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村(居)民委员会应当积极推进殡葬改革,开展殡葬改革宣传教育,认真执行殡葬法律、法规。公民应当文明、节俭办丧事。人口稠密、耕地较少、交通方便的地区应当实行火葬,其他地区实行土葬改革。实行火葬及土葬改革地区的划定,由县级人民政府提出,经市州人民政府同意,报省人民政府批准。除此之外,该管理条例还明确规定,在实行火葬的地区,死亡者的遗体必须实行火化;禁止土葬遗体、骨灰入棺土葬。

平塘县民政局殡葬服务科工作人员回应极目新闻记者称,早在2017年,平塘县就已经全面开始推行火葬制度,且大多数居民都愿意配合殡葬改革的工作。自张建虎的母亲离世后,他们和大塘镇政府工作人员三次上门做思想工作,但收效甚微。同时,他们也向张建虎下达了殡葬管理通知书,并且也明确告知了其不能违法违规,以及拒不配合可能产生的后果,“整个事情都是按程序来的。”

该工作人员表示,事发当天,原本执法工作人员并不打算强行将老人的遗体运出,而是希望张建虎自家人能够将棺木抬出,他们帮忙转运到殡仪馆,但最终却事与愿违。

对此,张建虎表示,从未拒绝火葬,并且他始终认为,既然母亲已经入土为安了,就不应该将遗体运走。

(文内出现人物均为化名)

原标题:民政局回应“老人下葬后被开棺运尸”:土葬违规曾上门沟通,让家属自抬棺木未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