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国际空间站会断粮吗?新冠致全球氧气需求井喷,美国火箭发射“躺枪”
09-18 07:09:24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消息,外媒报道,由于治疗新冠患者尤其是重症患者的需要,全球各国对于医用氧气的需求出现了井喷式的暴增,一部分国家紧急将工业用液态氧气改为医用氧气,美国即是其中一员。

受此影响,目前美国传统工业领域氧气不足的现象正在不断扩大,甚至影响到了美国人民的生活基础设施。例如,佛罗里达州的部分地区今年8月开始对自来水供应采取限制措施,其原因是净水设施中使用的工业用氧无法及时进货,导致自来水厂无法确保水质安全。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和新冠病毒大流行看似完全没有关系的宇航业也受到了严重的波及。

供应商吃紧,宇航局“躺枪”

据报道,今年8月下旬美国宇航局(NASA)发表一份声明称,原定于9月16日举行的地球观测卫星“陆地卫星9号(Landsat 9)”发射任务被迫延期到9月23日以后举行。该声明还提到,“当前,新冠肺炎治疗对医用液氧的需求,已经影响了国防后勤局(DLA)及其供应商Airgas向范登堡航天中心提供所需液氮的供应。”

500fd9f9d72a60595486a83371773e92023bbad5.jpeg

↑8月下旬,美国南部多州氧气告急。

然而,9月15日NASA再次将发射时间延迟到了9月27日。据媒体报道,NASA发射火箭所需的液氧并未出现短缺,但在范登堡航天中心,由于向NASA提供液氮供应的公司,正在协助医院运送液氧负载。由于大量卡车已经被改装成运输液氧,导致供应商无法运输火箭发射所需的液氮。

这项耗资8.85亿美元的Landsat 9任务,将是Landsat计划中的第九个任务,在计划中继续发挥监测和管理农作物、水和森林等土地资源方面的作用。

↑资料图。NASA日前再次推迟重要发射任务。

除了间接受氧气供应影响的NASA,在16日才送了四个素人宇航员上太空的Space X公司则直接受到液氧短缺的困扰。据了解,液氧是运载火箭中最常用的推进剂之一,它与液态氢、煤油和甲烷等燃料一起充当氧化剂。Space X的液氧供应由其自身承担。

根据宇宙知识门户网站Space.com报道,SpaceX公司的总裁格温·肖特维尔在出席8月下旬的一场太空研讨会时表示,由于美国的新冠疫情,液氧普遍出现短缺,作为连锁反应的一部分,这将直接导致该公司火箭发射频率降低。

肖特维尔在大会上说:“实际上,我们今年将受到发射时缺乏液氧的影响。我们当然会确保医院有他们需要的氧气,但如果有人有多余的液氧,请给我发邮件。”

救人要紧,搞航天也很关键

作为推进剂被使用的液态氧,是一部分特定火箭在发射时不可缺少的燃料。虽然推进剂的燃烧方式多种多样,但如果是液体燃料火箭的话,一般都是把液态氧等氧化剂和燃料混合起来燃烧。

另外,在超高度环境下,大气的密度很低,火箭发动机不能从大气中摄入足够的氧气来帮助燃烧。因此,需要在燃料罐里注入容积效率优良的液态氧等氧化剂来助推火箭发射。

e43cb4f70c8541bd5b9edef3e44b3f87.jpeg

↑8月29日,猎鹰9号火箭搭载的“龙”货运飞船向国际空间站运送补给。

如果宇航产业长期受到燃料供应影响的话,势必最终会影响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宇宙航空工业学教授斯文·比伦在接受美国科学解说杂志《大众科学》采访时表示,氧气的医疗用途肯定是非常重要的,但我们也决不能轻视对宇航产业的影响。

比伦教授说:“人们都在呼吁,资源应该向人命关天的危机应对领域集中,但我认为他们完全没有理解到宇宙到底给人类带来了怎样的恩惠。”

他强调说:“火箭发射跟GPS信号、追踪飓风路径的气象卫星等有很大的关联,担负着提高人类生活质量的责任。宇宙产业正支撑着生活基础设施的一部分。”

国际空间站会断粮吗?

8月29日,Space X时隔两个月后再次发射猎鹰9号火箭,其搭载的“龙”货运飞船向国际空间站运送了各种物资。据悉,猎鹰9号火箭是Space X与NASA签约的发射火箭,主要任务是给国际空间站运送补给物资。但如果因缺氧导致发射任务无法按计划开展,国际空间站也许就会面临太空粮食危机。肖特维尔表示,氧气供应问题可能会对公司今后的发射计划造成影响。

2004年,国际空间站就出现过一次严重的粮食危机。由于补给飞船的发射时间被严重推迟,导致宇航员们不得不打开只有45天存量的储备食品。后来,事态进一步严重到地面指挥官要求宇航员将每天进食量减少10%。

原标题:国际空间站会断粮吗?新冠致全球氧气需求井喷,美国火箭发射“躺枪”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