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鹰派”当道,谁会成为日本新首相?
09-16 20:24:43 来源:​郑州报业集团-正观新闻

党首选举“三强争霸”谁主沉浮?

9月3日,日本首相菅义伟突然宣布不参加自民党党首选举,这也就意味着9月底,自民党选举的新党首将接替菅义伟出任日本第100任首相。菅义伟为何“闪退”?新首相“争霸三强”都是谁?为何都选择对华强硬?今天我们就来好好聊一聊。

菅义伟:高开低走的“草根首相”

农家出身、无派阀背景的菅义伟,在去年9月“临危受命”出任日本首相,完成了“草根逆袭”的励志故事。菅义伟出生于日本秋田县的一个草莓种植户家庭,高中毕业后来到东京,在纸箱工厂打工积攒学费,后来考入知名的法政大学,据说他选这所学校也是因为学费低廉。

大学毕业后他逐渐有了从政的念头,从横滨市议会议员,到国会议员,再到安倍内阁的官房长官,他一步步向权力中心靠近。官房长官也就是政府秘书长,相当于内阁中的二把手,上要给前首相安倍晋三当左膀右臂、下要每天两次召开记者会,面对记者的尖锐问题,这样勤勤恳恳一干就是8年。2019年,菅义伟终于“出圈”,身为官房长官的他为新年号“令和”举牌,喜提绰号“令和大叔”。

菅义伟为新年号“令和”举牌

去年8月,安倍因身体问题突然宣布辞职,菅义伟获得了安倍等党内大佬的支持,在党首竞选中以显著优势获胜,成为日本第99任首相。因为是“临危受命”,菅义伟只任职到安倍剩余任期结束为止,也就是今年9月。

从农家长子到一国首相,菅义伟的奋斗史印证了他“有志者事竟成”的座右铭。这在看重出身的日本政界尤为罕见,草根出身一开始也为他积攒了不少“路人缘”。他曾说:“就算像我这样的普通人,只要努力也能立志当首相。”

而如今菅义伟宣布不再参选党首,为首相生涯画上了句号。支持率暴跌是促使他下台的主要原因,在任一年间,菅义伟没干成一件讨喜的事,排核废水入海,抗疫不力,疫苗接种事故频发,硬办东京奥运会,让他的支持率创下新低,由执政初期的70%暴跌至不足30%。高开低走的菅义伟,只能黯然离场,加入日本“短命首相”俱乐部。

菅义伟宣布弃选后,日本资本市场一派“锣鼓喧天”的气象,东证指数和日经指数纷纷刷新31年来新高,显示出对菅义伟离任的乐观情绪和对新首相的期待。那么新首相会是谁呢?

“三强争霸”谁主沉浮?

目前,已有三人正式宣布参与党首选举,为日本政坛“权力的游戏”拉开序幕,先解释一下“游戏规则”:党首选举将于9月17日启动,29日投票和开票。投票分为两部分:一是“国会议员票”,383名国会议员一人一票;二是“党友党员票”,按比例换算成383票。两部分共计766张选票,得票过半(384票)者胜出;如果没有人票数过半,那么得票最多的两人再次进行投票争夺。胜者将带领自民党参加10月21日的众议院选举,鉴于自民党在国会中的优势地位,9月底选出的党首将自动成为日本首相。

朝日新闻11-12日发布的民调支持率显示,目前人气最高的是“疫苗大臣”河野太郎,支持率33%;前外务大臣岸田文雄,支持率14%;和前总务大臣高市早苗支持率8%。补充一点:民调支持率排第二的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15日正式宣布不参选,以下只介绍已宣布参选的三位候选人。

河野太郎:高人气“疫苗大臣”

首先,呼声最高的是58岁的河野太郎。他曾任外务大臣、防卫大臣,目前担任行政改革担当大臣,分管新冠疫苗接种事务。河野出身政治世家,河野家族是日本政坛著名的亲华派。其祖父河野一郎是日本前副首相,其父河野洋平是日本前众议院议长、自民党内主张对华友好的著名外交专家。河野洋平曾发表著名的“河野讲话”,在讲话中承认二战期间日军强征“慰安妇”,“严重伤害了许多妇女的名声和尊严”,并对此表示道歉和反省。

河野太郎曾表现出对华友好态度,但近几年转为强硬。在担任防卫大臣时,多次在南海和钓鱼岛问题上渲染“中国威胁”。在9月10日的党首选举候选人记者会上,河野宣称将与美欧联合应对中国。去年10月,他表示希望加入由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新西兰组成的“五眼联盟”,让日本成为该情报共享联盟的“第六只眼”。

2018年12月3日,在日本东京,时任日本外务大臣河野太郎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和中日经济合作研讨会”的招待会上致辞。 图源:新华社

河野能够领跑,一方面是因为具备应对疫情的经验,最有可能提出防疫的有效方案,满足民众对于新首相的期待。12日他在电视节目上吹嘘自己的防疫成果称:“若不是有我,日本挺不到现在”。另一方面,他还是玩转社交媒体的“网红博主”。河野毕业于美国乔治敦大学,英语流利,他分别开设了日语和英语社交媒体账号,在上面和年轻人互动谈心,拉近了与年轻人的距离。目前他的日语账号拥有230多万粉丝,超过了安倍、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等人,在日本政治家中是妥妥的“大V”。

但高人气并不意味着稳赢,河野在三位候选人中最年轻,又是个改革派,能否获得党内年纪较大、较保守的大佬们支持,还是个未知数。另外,他虽然表现出对华强硬,但成为首相后是否会受到其父亲的对华友好态度影响,还需要看他以后的言行。

岸田文雄:频频“碰瓷”中国的老江湖

2020年9月8日,在日本东京自民党总部,自民党总裁候选人岸田文雄发表演讲。 图源:新华社

第二位候选人是自民党前政调会长岸田文雄。64岁的岸田是政坛老江湖,几乎和安倍同时步入政坛,曾长期担任外务大臣,也担任过防卫大臣。去年他就参加过党首选举,却遭遇惨败,仅获89票,输给了377票的菅义伟。今年他决定“先发制人”,最早宣布参选,并且最先开始政策宣讲,大有志在必得之势。

岸田曾公开承认自己“不善于自我表现”,给人留下一种“中规中矩”、“优柔寡断”的印象,相比于“网红选手”河野太郎,岸田虽资历不错,但支持率和关注度略逊一筹,于是他便频频“碰瓷”中国狂刷存在感。他曾宣称“台湾是中美对峙的前线”;4日在宣布参选后,他立刻表示“对付中国”将是其政府的“首要任务”;13日又在中国香港和新疆所谓的“人权”问题做文章,看来是立志要把能踩的“雷”都踩一遍。

高市苗:对标撒切尔夫人的极右

第三位是现年60岁的前总务大臣高市早苗,她曾是安倍的得力干将,此次高市参选,安倍也亲自为她“打call”。高市是自民党第二个挑战首相位置的女性,此前的一位是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这让高市在女性地位不高的日本,显得非常“前卫”,然而她本人却是个保守的极右翼,在这三位中最具“鹰派”色彩。

她曾将日本侵华说成是“自卫战争”;不承认存在强征“慰安妇”问题;公然支持修宪,要“将自卫队改名为‘国防军’”;还宣称如果就任日本首相,会继续参拜靖国神社。

她还力挺女性婚后冠夫姓、反对更多的女性成为国会议员等,因此很不招日本女性待见,目前在党内和民间的支持率并不高。不过她自己也说了,她的目标是成为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一样的政治家,受人尊敬,但不一定招人喜欢。

2015年4月21日,在日本国会众议院,时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左二)与时任总务大臣高市早苗(右二)商谈。图源:新华社

有分析认为安倍支持她只是想让她当背锅的“工具人”。8日高市就遭遇“灵魂拷问”,被记者问道:“你是不是安倍晋三的傀儡?”高市则尴尬地笑着说,“不要连续质问这么多”,随后宣布记者会结束。总之,高市想要成为“日本的撒切尔夫人”还有一定难度。

派系斗争激烈的自民党

作为日本第一大党的自民党并非铁板一块,党内至少有七大派系,包括以安倍为首的“细田派”、副首相麻生太郎为首的“麻生派”、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所属的“二阶派”、岸田文雄领导的“岸田派”等等。三位候选人来自不同派系,河野太郎属于第二大派系“麻省派”、高市早苗虽退出了“细田派”成为无派阀人士,但她获得了“细田派”大佬安倍的支持,岸田文雄“自成一派”,来自自己领导的“岸田派”。

各派系间的激烈斗争也让党首选举成为“大乱斗”。去年,细田派、麻生派、二阶派等几大派系早早决定支持菅义伟,让选举变得几乎没有悬念。而今年,各派系大多还在观望,尚未明确表示要支持谁。另外,自民党内的年轻议员厌倦了“老人政治”,他们是按照派系内部的意愿投票,还是投给自己真正支持的人,还是个未知数。

为何都“对华强硬”?

三位候选人虽来自不同派系,却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在外交防卫上强硬。“对华强硬”的政治炒作或许是一种吸引眼球的竞选宣传策略,但日本军事野心愈发膨胀也是不争的事实。15日,日本陆上自卫队举行28年来最大规模军事演习,约10万人参演。此前,日本防卫省提出的2022年国防预算高达约500亿美元,一旦预算批准,则日本军费开支将连续10年呈增长态势,再创历史新高。

归根结底,“鹰派”当道是由日本疫情肆虐、经济低迷的大环境决定的。这既是菅义伟下台的原因,也将是新首相必须面临的挑战。在这样的压力下,日本难免继续心态失衡,解决不了“内部矛盾”就“一致对外”,将对华强硬视为“政治正确”和“流量密码”,延续防卫上的基本路线,跟着美国亦步亦趋。就连即将卸任的菅义伟,也要不顾日本政坛反对坚持访美,出席24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美国、澳大利亚、印度、日本四国首脑的首次面对面会议,为的就是向美国老哥表忠心,尽管首相在变,美日联盟不变。

我们当然希望新首相能推动中日关系改善,但是两国基本利益结构已经定型,况且一国首相始终会以本国利益为重。日本如果无法解决好国内的疫情和经济问题,很有可能会重回“走马灯式”的首相更迭时代。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谁上任对中国的区别都不大,我们能做的唯有让自身更加强大。

原标题:“鹰派”当道,谁会成为日本新首相?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