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84岁老英雄韩泽民逝世,曾两次击落敌军U-2高空侦察机
09-07 08:16:10 来源:澎湃新闻

韩泽民。<span style=

韩泽民。新华网 图

澎湃新闻消息,据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邯郸供电分公司消息,曾两次打下敌军U-2侦查机、严守党和国家秘密40余年的韩泽民同志于2021年9月5日凌晨1时安详地走完了他不凡的一生,享年84岁。

公开资料显示,韩泽民是河北省大名县人,生于1937年,1956年参军,1958年入党,同年被选入地空导弹部队,1978年转业到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铁路局,1981年调至大名县电力局,1997年2月退休。

据河北省文明办官网介绍,2019年4月,大名县供电公司统计人员到退休职工韩泽民家进行统计工作。在确认符合相关的情况下,韩泽民缓缓地打开尘封41年荣誉和辉煌战绩的老皮箱。工作人员震惊地发现,韩泽民当年曾两次击落敌U-2高空侦察机并荣获一等功,被破格提拔为中尉。由此,在老英雄韩泽民“隐姓埋名”41年后,他的“红色秘密”得以揭开……

1956年,韩泽民19岁。当时国家面向全国征召第一批义务兵,韩泽民先期在北京军区新兵连集训,后调入空军雷达部队。1958年,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了地空导弹部队,并在全国选拔优秀的指战员、技师,韩泽民成为了导弹指令发射车上的一名操作手。

1962年9月9日,韩泽民所在的导弹二营在江西南昌成功击落了一架敌U-2高空侦察机,韩泽民当时担任作战指令发射车技师。12天后,毛泽东在中南海听取了韩泽民所在部队营长岳振华关于击落敌U-2高空侦察机的汇报,并授予该部队“英雄营”称号,韩泽民也因在战斗中的优异表现荣立一等功。

1964年7月7日,导弹二营在福建漳州再次击落一架敌U-2高空侦察机,韩泽民担任作战指令发射车主任技师。同年7月23日,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亲切接见了二营全体指战员,韩泽民再次受到空军司令部、政治部的奖励,提前晋级晋衔,被破格提拔为中尉。

1978年,41岁的韩泽民转业到了黑龙江齐齐哈尔铁路局担任电务段段长。1981年,组织上考虑韩泽民和爱人常年两地分居并且家中还有5个孩子,将他调回大名公司并分配到城关电力站任站长,直至1997年2月退休。

身份被揭晓后,韩泽民于2019年8月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于2019年10月荣获十月份“河北好人”,于2019年11月,荣获十一月份“中国好人”。

原标题:84岁老英雄韩泽民逝世,曾两次击落敌军U-2高空侦察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