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英国退伍军人滞留喀布尔,自行“定制”徒步撤离线路,计划带400人穿越边境
09-01 09:25:45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消息,当地时间30日,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麦肯齐宣布,美军已完成从阿富汗撤出的任务。不过,麦肯齐也承认,仍有数百名美国人留在阿富汗。

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他表示,最后从喀布尔机场启程的五架飞机中,并没有美国人。目前仍有数百名美国人想要离开但仍未被撤离。“我们无法带任何美国人出去,这些人没有到达机场并被安置。”

b08d-b4354604de899efe6ab2cdd5b0fa3cbf.jpg

▲当地时间8月30日,一架美国军机从阿富汗喀布尔机场起飞。图据新华社

除此之外,仍有大量曾帮助过美国的阿富汗人想要离开。然而,随着美军在喀布尔的最后一架撤离航班飞走,喀布尔机场这个空中撤离通道宣告关闭,他们纷纷将目光投向了陆路。

国际援助组织:

建议暂时就地避难直至形势明朗

联合国新闻网8月30日消息,联合国安理会30日通过了一项决议草案,呼吁塔利班为希望离开阿富汗的人提供安全通道,允许人道主义者进入该国,并维护人权,包括妇女和儿童的人权。

612d98cf453fb.jpg

▲当地时间8月30日的喀布尔机场。图据网络

美国国际难民救助项目(International Refugee Assistance Project)执行主任贝卡·海勒评估形势道:“我的感觉是现在的边境非常拥挤,有些向持签证的人开放,有一些则不。一些人进了巴基斯坦,还有很多人没有。”

联合国难民署(UNHCR)发言人克里斯·博扬表示,目前还没有看到大规模涌出阿富汗的难民,但当前的情况可能会转变。有迹象表明,有更多阿富汗人穿越了伊朗和巴基斯坦边境,但不清楚这些人是不是为了寻求难民庇护。

尽管塔利班发言人此前表态称,阿富汗塔利班无意对自己的对手展开“清算”,并誓言保障那些曾与美国及其盟友合作过的人的安全。不过,这一承诺似乎仍难抚平部分阿富汗民众心中挥之不去的担忧与恐惧。逃出阿富汗,已成为这些人认定的唯一选项。

然而,当美军撤离结束后,他们只能寻求非政府组织和国际援助组织伸出援手。但这些组织现在也没法告诉他们该往哪里去。因为情况太不确定,很多组织都告诉这些阿富汗人,暂时就地避难,直到形势明朗。

英国退伍军人:

自行规划路线欲带400多人穿越边境

在这种情况下,有人铤而走险带领大批人马寻求出路。被困在喀布尔的英国退伍军人、37岁的本·斯莱特表示,因为对英国政府的相关计划感到失望,他自行计划了一条撤离线路,打算带着400人穿越边境。

612d98c4945d4.jpg

▲本·斯莱特。图据网络

据报道,斯莱特此前是驻外英国大使的保镖,退伍后在喀布尔工作。经过几番折腾后,他和50名阿富汗员工(其中大多是女性)还是没能及时办到签证。他打算带着400人通过陆路撤离到邻国,再飞英国。

斯莱特称,他已经把自己的撤离路线和计划提交给了英国外交部和国防部,希望能得到尽可能的协助。“这将是一个很长很长的旅程。我希望外交部在边境的另一边能处理好我们的签证,或至少同我们的目的国外交部对话,允许我们的员工入境。”斯莱特说。

斯莱特还没有向外公布自己的详细计划,但英国军官们手里流传的一份文件已经揭示了其从陆路撤离的有限选择。

路线分析文件:

陆路撤离阿富汗现实几乎不可行

据外媒报道,这份文件考察了从阿富汗的邻国进行撤离的所有选择,结果发现当前没几个是现实可行的。

该文件指出,取道巴基斯坦是一些人看好的选择,但这其实“很有问题”。首先,通往巴基斯坦的关键路线,两国之前最多人去的边境口岸托克罕(Torkham)现在“无法穿越”。而位于斯宾布尔达克县的边境口岸已经“有大批人”,而且“目前只有卡车和此前就有巴基斯坦的阿富汗难民卡的人才能通过”。

而乌兹别克斯坦不允许未持签证的人入境。据报称,即便是住在乌兹别克斯坦的阿富汗人现在也不允许回国。

上周,伊朗、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五个国家已经就此情况进行了会面讨论,但截至目前还未对外表态。有消息称,塔吉克斯坦正准备应对“10万人的抵达”。另据联合国消息,伊朗和巴基斯坦在过去四十年里已经吸收了数百万阿富汗难民,其中很多人至今还在这些国家生活。

30日,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菲利波·格兰迪呼吁阿富汗周边邻国开放边境,让这些阿富汗人行使寻求国际保护的权利。不过格兰迪也提出,几十年里一直接收阿富汗难民的这些国家需要更大支持。

有人想撤离而不得

有人欲返祖国而不得

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尽管塔利班占领阿富汗后不少阿富汗人争相逃离祖国,但一些在巴基斯坦的阿富汗难民却想借此机会回国。

0824ab18972bd407b70c7f03bb6898580db3096b.jpg

▲巴基斯坦边境口岸等待回国的阿富汗人。图据新华社

日前,在靠近阿富汗小镇斯宾布尔达克的巴基斯坦边界上,有大约200名阿富汗难民正等待回国。其中的一位难民莫拉维·赛义布表示:“现在局势正常了,所以我们要回到阿富汗。”

阿富汗人穆罕默德·纳比则表示,人们想要返回阿富汗,但巴基斯坦方面不准其穿越边界。“我们请求巴基斯坦政府允许我们穿过边界,因为已经没有战争,和平已经到来。”

纳比认为,战争的结束便意味着阿富汗光明的未来。他们相信,能在“获得完全独立”的祖国获得更好的生活。

原标题:英国退伍军人滞留喀布尔,自行“定制”徒步撤离线路,计划带400人穿越边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