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今年前5月全球新冠死亡病例已超去年全年,疫苗接种区域不均衡性凸显
06-13 07:39:06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消息,据统计,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全球死亡人数已经超过了2020年全年的新冠死亡人数。分析认为,这一事实表明,即便发达国家相继推进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计划,终结新冠大流行的路依然还很漫长。

188.3万人!

今年前5月的新冠死亡数超去年总和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截至目前,新冠疫情造成的全球死亡人数已经超过了2020年全年的新冠死亡人数。截至当地时间10日,2021年已有约188.3万人死于新冠肺炎,而去年全年的这一数字则为188万人。

有分析认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防疫差距在进一步扩大。美国、加拿大、英国等西方国家由于开展了大规模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现在无论是新增确诊还是死亡病例数都出现了急剧下降的趋势。另一方面,在亚洲、中南美洲的一些国家,新冠疫情愈发严峻,导致全球死亡人数的进一步增加。

refrigerator-trucks-intended-for-storing-corpses.jpg

▲2020年,美国纽约市停放新冠逝者遗体的冷冻卡车。图据美联社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根据全球各国公布的官方数据统计发现,自疫情开始以来,已有约370万人死于新冠病毒。一些传染病学专家表示,这些统计数据并不准确,实际上的死亡病例可能会更多。

根据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球7日平均死亡病例动态数据在最近几周出现了下降趋势,但平均死亡病例的绝对值依然处于历史较高水平。全球单日死亡病例回到1万人以下水准是最近才出现的现象。而去年年底开始,全球每日新增死亡病例超1万人的情况维持了数月之久。其中,1月下旬的2周里,全球每日平均死亡病例超过了1.4万例。

形势逆转!

发达国家疫情好转与疫苗接种率高有关

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疫情形势出现了逆转。今年年初左近,欧洲和北美洲的单日新增感染人数占全球感染者总人数的73%,单日新增死亡病例占全球单日新增死亡病例的72%。这主要是因为从去年秋冬季节开始,疫情在这些地区出现了二次扩大。

根据牛津大学的统计数据显示,现在南美洲、亚洲以及非洲各国的单日新增感染者人数占全球单日新增的80%,单日新增死亡病例占全球单日新增死亡病例的四分之三以上。

60c4851423e2b.jpg

▲目前南美洲、非洲以及亚洲多国的疫情形势不容乐观。图据《华尔街日报》

分析认为,疫情形势之所以会出现如此巨大的逆转,主要跟疫苗接种的不均衡有直接关系。根据统计显示,现在已经接种第一针疫苗的比例,非洲仅仅为2%,亚洲为6%,南美洲为22%,欧盟为40%,美国已经超过了50%。世界卫生组织表示,作为西半球最贫困的国家,海地到目前为止的新冠疫苗接种率为0。

今年全球新冠死亡病例之所以急剧增加,主要是因为南美洲感染人数增加以及亚洲尤其是印度疫情形势恶化。新的变异毒株是加剧感染扩大的原因。研究人员认为,新出现的变异毒株,毒性和传染性都比之前的毒株更强。

近日,南美洲西部的秘鲁修正了其新冠肺炎死亡病例统计数据,死亡病例数提高了一倍多,成为了世界上新冠死亡率最高的国家,每100万居民中就有5484人死于新冠肺炎。巴西的疫情形势也很严峻,截至目前,巴西的死亡病例约为48万,其中近60%的死亡病例都出现在今年。

根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分析,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感染力强的变异毒株从亚马逊地区扩散到了南部的主要城市。在巴西感染集中暴发的城市,医疗系统基本陷入瘫痪地步,许多重症患者因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而死亡。在巴西发现的变异毒株随后又在南美各地肆虐,加重了该地区的疫情形势。

保持警惕!

变异毒株的传播或加重疫情

分析称,在英国发现的变异毒株以及印度本国发现的变异毒株的双重侵袭,导致印度疫情形势急剧恶化。截至目前,印度累计确诊病例数已接近3000万,累计死亡病例数超过35.95万。印度的医生们普遍担心,新的变异毒株的毒性更强,对年轻患者的打击更大。由于感染规模的不断扩大,印度多地医院病床严重不足,病人得不到氧气。印度政府表示,从6月21日起将对该国所有成年人实施免费的疫苗接种。

60c485148ae80.jpg

▲疫情在印度导致大量死亡病例。图据《华尔街日报》

在非洲的南非、乌干达、纳米比亚等国家,最近几周的感染者人数开始激增。死亡人数也很有可能会随之上升。一些非洲国家的新冠统计数据并不准确,一方面是因为检查条件有限,还有许多人即便已经是重症患者了,但依然不愿去医院接受治疗。根据官方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非洲的新冠死亡人数为6.8万人,而去年一年非洲的死亡人数为6.5万人。

美国由于开展了大规模疫苗接种工作,现在其单日新增感染者人数已降至大流行初期以来的较低水平。目前,美国累计死亡病例逼近60万例,其中59%都发生在去年。此外,英国现在的单日新增死亡也降至个位数水平,今年1月是该国死亡病例最多的时候,单日新增死亡病例的最高纪录超过了1200人。

但即便如此,发达国家与新冠病毒的斗争也没有结束。比如,英国现在正面临变异毒株集体感染的情况。即便是一些接种了疫苗的英国人,也再次感染新冠肺炎。本月下旬开始,是否解除应对新冠疫情的公共卫生限制也变得不确定起来。英国政府和专家表示,将会等到有更多证据证明新冠病毒疫苗对抑制疫情扩大有效之后,才会考虑解除限制。

美国政府也对变异毒株保持高度警惕。保健医疗领域的一些专家表示,感染急速扩大可能会导致危险程度更高的变异毒株出现,届时可能会让所有国家继续面临感染扩大的风险。

原标题:今年前5月全球新冠死亡病例已超去年全年,疫苗接种区域不均衡性凸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