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CSIAM第二届数学促进企业创新发展论坛在渝开幕
06-12 21:40:07 来源:上游新闻

22.jpg

6月12日,为探讨和发挥数学在经济金融、信息技术、国防科技、智能制造、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加强数学与产业界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企业创新发展,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以下简称“学会”)“第二届数学促进企业创新发展论坛”在重庆开幕。

本次论坛为期两天,设立了开幕式、长安汽车专场、中国商飞专场、重庆企业专场、主题对话及3场大会邀请报告、6场揭榜挂帅专项报告,正式发布首届CSIAM应用数学落地成果及智能制造行业的十个数学问题并进行专项解读。论坛由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重庆市科学技术局主办,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重庆师范大学、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四川国家应用数学中心、重庆高新区科技创新局承办,北京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上海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深圳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华院计算技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平文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企业、数学工作者、政府三方需要通力协作,解决出题者与答题者之间面临的困难。”他建议,企业作为创新主体,要积极引入数学人才,将企业需求凝练成数学问题;数学工作者也要深入企业、了解企业需求,共同凝练数学问题并解决;而合作过程当中,政府的引导与支持也必不可少。他呼吁更多的企业家和数学家参与到数学促进企业创新发展的研究中来,共同推动我国科技创新发展。

重庆市科技局党委书记、局长许洪斌在致辞中表示,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出台多项政策举措支持科技创新发展,以大数据智能化为主方向,以产业创新为主战场,以西部(重庆)科学城为主平台,以成果转化应用为主抓手,通过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他强调,科技的发展,离不开数学的支撑。相信通过本次论坛的召开,让企业家出题,科学家解题,政府配置资源,一定能创造出科技界、企业界的奇迹。他向全球的科学家发出邀约,欢迎大家来到重庆创新创业。

重庆师范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孟东方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重庆师范大学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综合实力显著提高。重庆师范大学作为本次论坛承办方之一,对本次论坛高度重视。接下来也将进一步推进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建设,努力提高数学学科建设水平,为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作出积极贡献。

4.jpg

3.jpg

开幕式上还发布了首届CSIAM应用数学落地成果,由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罗智泉、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王楠斌、陈昕等共同完成的“5G网络性能的建模与优化”,由华东师范大学吕长虹、王超、谢瑾奎等共同完成的“洋山四期自动化码头智能操作系统关键模块”,由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张晨松、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吴淑红、王宝华等共同完成的“多组分渗流方程的高效求解方法”,由武汉大学杨志坚、吕锡亮和武汉中海庭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刘奋等共同完成的“机器学习与确定性机理融合的高精度地图制作与评估体系”四个项目获得应用数学落地成果认证。

2.jpg

1.jpg

据介绍,CSIAM应用数学落地成果评选认证活动于今年首次举办,旨在鼓励更多的应用数学科研项目成果转化落地,助推产学研融合创新,促进应用数学及相关产业的发展。活动得到了应用数学界及产业界专家学者的广泛参与,征集到了多个项目。经过严格的资格审查、专家组评选、学会常务理事会投票,正式评选出4项应用数学落地成果认证项目。本次认证得到了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淡水泉(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华大九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华院计算技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与会人员表示,论坛的召开为应用数学界与产业界合作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应用数学专家和产业界代表齐聚一堂,就数学如何促进企业创新发展、如何加快应用数学成果落地、如何打破学界与产业界沟通壁垒、加快合作步伐等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对充分发挥应用数学在国家和企业创新过程中的作用、疏通应用数学基础研究与产业化连接的快车道、推进项目成果转化落地、赋能企业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上游新闻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