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一边是诗意乡村,一边是警察染疫:G7的冰火两重天
06-12 16:45:31 来源:新民周刊

新民周刊消息,当地时间6月11日,西方七国集团(G7)峰会在英国康沃尔郡卡比斯贝举行。

英国女王出现在G7领导人峰会C位,部分领导人“罚站”

令海叔感到惊奇的是——不知道英国方面怎么安排的——竟然在安排女王坐在C位的同时,在安排即将退休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前不久刚挨了耳光的法国总统马克龙、自家首相约翰逊、美国总统拜登与女王同坐的同时,安排欧盟领导人冯德莱恩、日本首相菅义伟、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意大利总理德拉吉、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罚站”。

这是什么礼数?

拜登当地时间6月10日在卡比斯贝与约翰逊见面

同样匪夷所思的是拜登刚到英国后的发言。

“此间乐,不思归。”这话,出自当世美国大统领之口,意外不意外?惊喜不惊喜?

6月10日,美国总统拜登在英格兰西南康沃尔郡小镇卡比斯贝就是这么说的。当然,海叔也明白,拜登说这话,大概率没有人教他。而英国首相鲍里斯 约翰逊也没能耐扣住拜登不放。

在G7峰会上,拜登与马克龙勾肩搭背

要说,卡比斯贝还真是个让人乐而忘归的好地方。然而,西方七国集团(G7)领导人都是忙人,一起出差聚首于此,本也没有太多心思欣赏海滨的田园诗景象。从G7领导人开会前的表态,直至如今,明显——“中国”成了他们口头的热词。

然而,比起远在东方的中国来,更该让他们忧心的,实际上还是疫情。

1

拜登此行英伦,绝不掩饰他的针对中国之词。临行前,拜登在《华盛顿邮报》发表署名文章,题目为“我的欧洲之行旨在让美国团结世界上的民主国家”。海叔不得不说,在拜登眼里,中国并不是一个西式的所谓的“自由民主”国家。故而,拜登在文章中写道:“无论是结束各地的新冠疫情、处理正在加速的气候危机,还是对抗中俄政府的不利举动,美国都必须利用自身优势来领导世界。”

美国新闻网站《政治》报道:“拜登希望G7联手对付中国”

真可谓是一不小心说了大白话。

拜登哪是为了求所谓的各个国家内部的“民主”?根本就是在求“美国继续领导世界”。

果不其然,当美国总统遇到了英国首相,他们能聊的也就是如何让美国继续做大哥。拜登在卡比斯贝与约翰逊聊到的,首先是《大西洋宪章》。俩人号称,要以《大西洋宪章》为蓝本,重新签署一份协议。

1941年8月,罗斯福(左)与丘吉尔签署《大西洋宪章》

那么,我们不妨回过头去,看一看什么是《大西洋宪章》,当年,美国总统罗斯福和英国首相丘吉尔为什么要签署大西洋宪章。

苏德战争爆发后,第二次世界大战范围扩大,英、美迫切需要进一步协调反法西斯的战略。两国首脑于1941年8月在大西洋北部纽芬兰阿金夏海湾内的美国的重巡洋舰“奥古斯塔”号上举行大西洋会议。

《大西洋宪章》旨在摧毁德国纳粹暴政,重建世界和平,实现人类在公海自由航行。

《大西洋宪章》

那么,海叔不禁要问——

当今世界,有哪个国家对外侵略,并对他民族施行暴政了?是中国还是俄罗斯?

当今世界,中国哪里破坏世界和平了?

即便是美国一直以来高调宣称的要维护一些海域的公海航行自由,中国又何曾破坏这航行自由?

中国什么都没做,却被美英一些政客越描越黑地描绘成那样一般形象。如果这些人心里尚有良知,半夜做梦难道不会惊醒吗?

2020年7月23日,蓬佩奥在尼克松图书馆和故居前进行演讲

拜登举出《大西洋宪章》来搞针对中国之事,很难不让人产生联想——联想到2020年7月23日,有着“史上最差国务卿”之称的时任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的演讲。当时,蓬佩奥选择了尼克松图书馆和故居为背景,大谈美国对华接触失败。

熟悉世界当代史的人都知道尼克松这个名字意味着什么。在这里说这些词,与重构《大西洋宪章》,本质上都是美国政客在打历史牌。希望用与当今事件并无直接关系的历史人物、历史事件,来激起美国甚至整个西方世界的反华、仇华心理,然后从中火中取栗,攫取好处。

2

然而,海叔要说,拜登是打错了算盘。要知道,当年的美国,之所以能通过《大西洋宪章》来联合盟友,击败德日法西斯,最大的原因还是美国处在道德上正义的一方。如今的美国,面对疫情,却做得不怎么样。在联合小伙伴方面,美国做得也并不那么令人信服。

拜登夫妇和新婚的约翰逊夫妇在卡比斯贝小镇散步

美英之间的分歧,显而易见。

既然是聊《大西洋宪章》的“当代版”,就不妨看看当年丘吉尔和罗斯福是怎么聊的?

丘吉尔曾对罗斯福说:“总统先生,人们关心的是你在何种程度上不经国会批准而采取行动,而阁下亦不必为内阁所困扰。而对我来说,我反正从不为议会所牵绊,只不过我习惯事事都与内阁商量着来。”

这是何等霸气的一段话?根本听不出英国是有求于美国。实际上,在人类反法西斯战线上,确实也没谁求着谁之说,只有同仇敌忾,共同抗击敌人。

可据美国《大西洋月报》披露,此前,约翰逊曾致电拜登,并告诉他自己不喜欢用“美英特殊关系”这种说法。

英国首相府发言人则对外宣称,在约翰逊看来,拜登目前的举动,让英国看起来软弱、缺乏活力,他正试图以“全球化英国”的愿景取而代之。

3

无论如何,拜登与G7其他成员一起来到的英国卡比斯贝小镇,有着如画风光。这一点,即使有为了保障会议安全而开到此间外海的英军护卫舰入画,也不减损多少诗意。

英国军舰部署在卡比斯贝小镇海岸外

对于美、英等国首脑来说,欣赏如画风光确实并非目下最重要的事儿。但这并不是说,联手遏华是他们必须联手要做的头等大事。

就在G7召开之前,康沃尔郡圣艾夫斯一家酒店暴发新冠疫情,起码13人染疫,其中包括负责G7安保工作的警务人员。要知道,这家酒店距离卡比斯湾仅1英里(约1.6公里)。不知道参加G7的各国领导人们怎么想。

反正,在海叔看来,一边是如画风光,一边是恼人疫情,看成冰火两重天。这时候,拜登看着疫情,还能说出“此间乐,不思归”吗?难啊!

新民周刊所有平台稿件, 未经正式授权一律不得转载、出版、改编,或进行与新民周刊版权相关的其他行为,违者必究!

原标题:一边是诗意乡村,一边是警察染疫:G7的冰火两重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