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气象先生”宋英杰:我是真萌 萌在骨里
06-03 13:40:34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他是我国第一位气象节目主持人,他在央视兼职聊“天”近三十年,《重庆专访》对话应邀来渝参加2021•中国武陵文旅峰会的气象先生宋英杰,听他说说关于天气预报的那些事。

邴吉:您是在北京气象学院学的大气动力学,那是如何从台后到台前,做上《天气预报》的主持人的呢?

 

宋英杰:从上世纪30年代末40年代,尤其是二战结束之后,然后发达国家开始有了气象类节目,在选择谁来讲天气的这件事儿上,其实初始的想法都是一致的,专家呀,专家信手拈来。

但是没试验多久,就发现专家讲得好枯燥,专家讲得好晦涩,没太听得懂,天气这件事怎么都不让我们听得懂呢?于是就开始矫枉过正地更换,就请娱乐明星,演员、歌手来讲。

先找专家,专家不行,再找演员,演员不行。一个是讲天气讲得枯燥,一个是演天气演得浮夸,都不行,最后走折中路线,于是就出现了这样的一个群体,就叫weather person,就讲天气的人。

当时在国内也是,要弄《天气预报》主持人,一个来源,就是从现役的预报员,在中央气象台现有的预报员当中,找主持人,另一个是从气象院校当中去找应届毕业生,或者是快应届的学生。

我当时正好是中央气象台的现役预报员,年轻预报员,来找到我说,你想不想做《天气预报》主持人啊?当然不想了,我说,我对那个没兴趣。然后就是说,能不能同样是有个折中的方案,我可不可以兼职,也就是说白天我上完班,正好是晚上值班下了班,到那演播室讲完了,走人,两不耽误,那就挺好,就兼职。

从1993年第一次站在央视镜头前算起,宋英杰这一兼职,就干了近30年。在他看来,天气预报,不应该是照本宣科式地背诵公报,而是用自己的语言风格和观众聊“天”。

邴吉:您是不是平时一直都很注意这方面的积累?

宋英杰:经常有人说你这个卖萌啊,这么大岁数还卖萌,我说我不是说刻意地去卖萌,我说我真的萌,我是发自内心的萌,我是骨子里就很萌,所以叫“萌在骨里”。

我只是喜欢闹着玩。比如说像讲述气温的变化,初秋的时候,真的天文意义上的初秋,像立秋,8月初那段时间,它还是降下来,然后日照时间很长,还很容易气温又回去了,那个时候还是有秋老虎的,所以我就归纳一句,我说,初秋的气温像减肥,刚刚降了又反弹,然后中秋就不太容易了,中秋像大盘,跌下容易,升上难,这也是个吐槽,其实我也不炒股,只是听别人吐槽吐多了,然后就有了一个旁观者的感触。然后说深秋的气温,就像工资,不降就算涨了钱。就是闹着玩。你不能追求所有都是正确的,就是闹着玩,让大家觉得记住了。

邴吉:基本上,您对自己说的东西非常了解非常熟悉。

宋英杰:对,他们说,你的稿子是谁写的。我说,在30年来,我还没见到过一个稿子,就是给我写稿子的那个人一直没有出生。说你背稿子背得挺快,我真的是在讲,会有自己的价值观去讲述,而且我预报的原则,是对要对得更精彩,错要错得更无奈,不能给自己留有回旋的余地,就是科学上是有局限的,但是别去回旋,别刻意把话说得模糊,给自己有过多的安全边际,让大家云里雾里。

邴吉:其实我们生活中都会有过吐槽天气预报不准的经历,您身边有没有人跟您吐槽过?

宋英杰:会。我觉得吐槽,应该是就叫需求牵引。如果你能够包容吐槽的话,你的心态特别好,你的人格特别的健康阳光。1999年,有一次我到湖南去录一个节目,然后我就恰好穿少了。要是你穿少了,大家怜香惜玉,就很同情,我一穿少了,绝对是各种讽刺吐槽。

宋英杰穿少了,罪有应得,你都穿少了,你怎么样去指点去关照别人穿得正好合适呢?所以我们渐渐地养成这样的一个心态,就是我穿衣服穿得体合适,不仅仅是我的舒适感,还代表了我的职业能力,穿错了是职业的羞辱。 

邴吉:其实我觉得现在随着科技的发展,现在天气预报的准确率,应该比您1993年工作的时候已经高很多了。

宋英杰:对。那个时候一个是时效,也就是一两天,你哪敢说7天10天15天,不敢。

邴吉:现在网上有很多15天的预报。

宋英杰:现在太容易了。以前都说一小时一公里一毫米是一个终极的追求目标,现在哪是一小时,是一分钟,可以精确到分钟。原来是一公里,现在很多的定位都是小区了。

邴吉:随着我们现在外出旅游,特别是自驾游的增多,大家对天气预报的这种准确度和要求也越来越高。

宋英杰:大家对于旅游的这种服务需求越来越专业,越来越细化,还是多多少少有一点获取更精准的细化信息的能力,我觉得更好一些。任何一个专业团队或者专业学科都没有办法去穷尽这个国家960万平方公里的山山水水,穷尽它的所有细节,而你所做的这一切,就是对它的补充。比如说我举一个例子:物候,它是对这个地方最亲切的表达。你说天文怎么样,气候怎么样,多多少少有点枯燥。一说这个地方什么时候桃花开了,燕子来了,青蛙叫了,樱桃熟了,你是不是觉得就亲切多了?而这一切不是每一个学科都能够完整驾驭的,而你如果能够很精确地记录下这一切,就使得你的旅游更有学科的色彩,而不仅仅是那顿饭真好吃,那个景真漂亮,你看这照片多好。

原标题:“气象先生”宋英杰:我是真萌 萌在骨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