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俄美外长冰岛首次会晤:双方存在重大分歧,但仍支持在共同利益下合作
05-20 08:44:13 来源:东方网·纵相新闻

东方网·纵相新闻消息,据路透社和俄罗斯卫星社综合报道,当地时间5月19日晚间,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冰岛雷克雅未克举行了两国高层首次面对面会晤。

(图/Yahoo News)

会谈开始前,两国外长用碰肘代替握手并在谈判桌旁坐下。拉夫罗夫首先感谢布林肯“提出在这里举行会晤的建议。”

拉夫罗夫表示,俄罗斯和美国必须弄清楚如何处理两国关系。他说:“让我们弄清楚两国总统的意愿,以及我们接下来怎么做。”

拉夫罗夫称,双方在很多重大国际问题上存在分歧,俄方愿与美方在诚实和互相尊重的基础上探讨任何问题。

他说:“我们对国际局势的评估存在严重分歧,我们在如何解决局势正常化的方法上存在严重分歧。我们的立场非常简单,我们准备好毫无例外地讨论所有问题,但要在诚实、有事实依据、且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进行。”

布林肯表示,尽管存在分歧,但美国和俄罗斯可以在多个方向开展工作。如果两国领导人开始合作,世界将变得更加安全。

布林肯说:“我们认为,如果俄罗斯和美国的领导人能够共同努力、合作,我们的人民和全世界都将更加安全。”

他重申拜登政府关于华盛顿正在寻求“与俄罗斯稳定和可预见关系”的立场,在会谈开场时布林肯说:“我们之间存在分歧已不是秘密。”

布林肯称,如果俄罗斯对美国和盟友采取侵略行动,华盛顿将作出回应,“不是以升级为目的,也不是为了寻求冲突”。

布林肯认为,在疫情和气候变化、伊朗和朝鲜的核计划以及阿富汗问题等领域,两国存在共同利益,可以进行合作,“这对美国人民、俄罗斯人民、乃至全世界都有好处。”

(图/Reuters)

拉夫罗夫随后表示,两国尽管有“严重分歧”,但必须在“我们利益冲突的领域”进行合作。俄罗斯准备解决美国前任政府遗留下来的问题。

报道称,这次会晤是拜登政府和俄罗斯政府的首次高层面对面会谈。此次峰会旨在6月举行两国总统峰会前,改善这两个前冷战对手间的糟糕关系。

今年3月,刚上任不久的拜登表示,他将普京视为“杀手”,促使莫斯科召回美驻俄大使进行磋商,美俄关系一度紧张。

在两国外长举行首次会晤前夕,路透社消息称,美国务院计划在当地时间19日向国会提交一项涉及对俄罗斯制裁事宜的报告,将以“美国国家利益”为由,免除对负责“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的Nord Stream 2 AG公司及其CEO沃宁格的制裁。但拜登政府的目标依然是“确保该管道不会投入使用”。

(图/Reuters)

拜登政府的高级官员一致认定,唯一迫使“北溪2号”项目终止的手段是直接对管道目的地的德国天然气用户施加制裁,但拜登不希望破坏与德国的关系,才做出豁免制裁的决定。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拜登政府的外交政策基本围绕“维持美国的盟友关系”展开,此次豁免制裁举动或表明,在“北溪2号”问题上拜登政府把“团结盟友”放在了解决“潜在地缘政治威胁”之前。

原标题:俄美外长冰岛首次会晤:双方存在重大分歧,但仍支持在共同利益下合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