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 | 解放前夕的重要任务:保护綦江铁路和綦河闸坝
05-20 08:12:41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1.jpg

抗战时期因武汉沦陷,汉阳钢铁厂迁至重庆大渡口(后来的重钢),其所需燃料和铁矿原料均产自綦江,都必须经綦江铁路和綦河水运。解放前夕,保护綦江铁路和綦河闸坝成为中共江津中心县委重要护产任务。

2.jpg

▲綦河特支活动中心小河坝(今西湖镇西湖场)

1949年8月,中共江津中心县委派驻护产党组入住綦河特支活动中心小河坝开展保护綦江铁路和綦河闸坝斗争。具体实施办法:一是发动铁路工人和闸坝工人进行护路护坝;二是发动当地群众护路护坝;三是党员骨干和武装游击队分段坚守;四是开展统战工作促使当地上层开明人士参与。綦江铁路和江津綦河段大民、大利、大胜三座闸坝得以保全。

3.jpg

▲綦江铁路江津顺江口段旧照

綦江铁路指由江津境内的顺江猫儿沱到綦江县城对岸石佛岗全长67公里的铁路。1942年开始修建,1947年11月通车,是当时四川省第一条标准轨距(1·435米)铁路,也是1949年以前江津境内唯一的一条铁路。通过江津县綦河沿岸9个集镇,架有大桥5座、小桥8座、涵渠155座,是当时重庆煤、焦、铁等矿和粮食运转的重要运输线。江津解放前夕,綦河特支保护綦江铁路,为解放军进军江津和重庆保障了军事通道。

4.jpg

▲位于江津区贾嗣镇五福村的五福闸坝,曾命名大民闸坝、五岔闸坝,1940年7月动工,1942年3月竣工

5.jpg

▲抗战时期五福闸坝的命名碑刻

6.jpg

▲桥溪口闸坝位于今江津区广兴镇彭桥村桥溪口

桥溪口闸坝属于抗战时期綦河整治二期“渠化綦河工程”,原名大胜闸,坝长97.9米,是綦河最长的重力式闸坝。

7.jpg

▲1965年利用綦河大利闸建成的车滩电站(位于今江津区夏坝镇余粮村)

原标题:百图见证江津党史丨保护綦江铁路和綦河闸坝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