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这些省委书记、省长,履新后都有一个统一动作
02-06 22:27:58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圈

北京青年报-政知圈消息,履新省长4天后,安徽省省长王清宪去了革命老区金寨县。

据《安徽日报》披露,2月5日,王清宪瞻仰了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调研老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作。

这也是王清宪履新省长后首次外出调研。

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不能忘了老区

作为地方大员,跨省上任后,面对一个相对陌生的地方,担着中央交给的重托,每一步怎么走,每一天怎么过,都要细细揣摩、认真思量。

2月1日,王清宪当选安徽省省长,当晚,他主持召开了省政府常务会议。2日,王清宪主持省政府党组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2月4日,安徽省与美国马里兰州举行结好四十周年纪念活动启动仪式,王清宪出席;当天下午,王清宪与启迪控股董事长王济武一行举行工作会谈。

在2月5日,他就去了金寨县。金寨县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

王清宪,男,汉族,1963年7月生,今年58岁,河北永年人,1983年7月参加工作,1986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学位,高级记者。

图片

△王清宪 资料图

公开资料显示,他有媒体工作经验,从政后先后在山西、山东两地工作,在2021年1月跨省到安徽工作前,他是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

据当地媒体披露,在2月5日,王清宪到了金寨县红军广场,向革命烈士纪念塔敬献花篮,瞻仰金寨县红军纪念堂,参观金寨县革命博物馆。

此外,王清宪还去了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考察的花石乡大湾村。

他说,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不能忘了老区、不能忘了老区人民、不能忘了老区精神,发自内心由衷地为老区人民办事情、谋利益、增福祉。

一个细节是,和王清宪搭班子的安徽省委书记是李锦斌。李锦斌是2016年8月履新安徽省委书记的。当年8月31日,李锦斌上任第二天,就赶赴金寨调研扶贫工作。

发扬革命传统  传承红色基因

政知君注意到,省级党政一把手履新后就赴革命老区调研或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并非只有王清宪一人。

2020年11月20日,时任国家电网董事长毛伟明履新湖南省委副书记。

两天后(2020年11月22日),毛伟明就以“省委副书记、省政府党组书记”的身份专程来到韶山,向毛泽东同志铜像敬献花篮,并听取湘潭市和韶山市工作汇报。

图片

他说,湘潭是伟人故里,韶山是毛泽东同志的故乡。“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首先要在这里见到实效,把毛主席的家乡建设好。”

和毛伟明搭班子的是许达哲。许达哲曾任湖南省省长,2020年11月履新湖南省委书记。

许达哲是2016年8月从工信部副部长岗位上空降湖南的。那年8月30日,许达哲履新湖南省委副书记、省政府党组书记第3天,也是赴湘潭市调研,期间在韶山向毛泽东同志铜像敬献花篮,并瞻仰毛泽东同志故居。

再来看贵州。

2020年11月20日,贵州方面也有重大人事变动,谌贻琴任贵州省委书记,李炳军任贵州省委副书记。

在履新三天后(2020年11月23日),谌贻琴、李炳军就一同到了遵义瞻仰红军山烈士纪念碑、遵义会议会址,参观遵义会议陈列馆,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重点建设区工作。

图片

“今天我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向红军烈士敬献花篮,瞻仰遵义会议会址,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谌贻琴强调,要大力弘扬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坚决维护核心,牢记初心使命,奋力走好新时代贵州新的长征路。

再往前看。

2010年12月,新任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现任天津市委书记)履新伊始,就大别山革命老区大悟县、红安县调研考察。2015年8月,履新河北省委书记4天的赵克志(现任公安部部长),就去了西柏坡参观了西柏坡纪念馆和中共中央旧址。

拓宽农民就业门路

省级党政一把手赴革命老区,除了传承红色基因外,还会部署如何“让老区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毛伟明在赴韶山调研时,在得知韶山村村级集体收入突破1000万元后,他高兴地说:“要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惠及更多人民群众。”

王清宪在金寨县调研时,也提到了下一步的工作。

他提到,要把发展乡村产业、壮大集体经济作为乡村振兴的关键支撑,注重以乡镇为单元谋划产业发展规划、统筹调配产业资源,拓宽农民就业门路、拓展增收来源。

要善于运用市场逻辑、资本力量激活发展动力,引入市场主体,培育能人大户,以现代化、专业化营销手段开拓市场,把“土产品”变成大产业。

要积极探索优化村庄组织、产业结构,引导更多优秀人才投身乡村振兴一线。

原标题:这些省委书记、省长,履新后都有一个统一动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