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谁评价、谁发证、谁负责 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将成主流
02-06 11:28: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制度改革是国家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重要举措。从今年开始,社会化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将成为技能人才水平评价的最主要方式。据悉,目前重庆备案职业技能考核鉴定机构116家、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机构81家。

571280007E080E0FA45AF790EA50232B.jpg

2019年、2020年,重庆市按照国家对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要求,全面推进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制度落地。在开展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工作基础上,通过完善制度框架、建立管理机制、开展评价机构遴选评估、备案公布评价机构目录等工作,基本建立了包括用人单位自主评价、技工院校学生评价、社会培训评价组织第三方评价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制度。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2020年隆鑫通用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申报了“职业技能等级评价认定”资质,去年11月,公司开展了首批职工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试点工作。通过评价认定112人,包括装配钳工、加工中心操作调整工两个工种。其中高级10人,中级92人。该企业相关负责人在交流时表示,企业自主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评价,组织方式更灵活、评价内容更能结合公司实际。同时,畅通了一线工人向高级工甚至技师/高级技师的职业发展通道,对促进公司长远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的人才支撑。

此外,重庆五一技师学院作为经市人力社保局备案认可的首批13家技工院校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评价机构之一,在全市率先组织开展学校学生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工作,于2020年11月底,为现代服务学院17级、18级电子商务专业的180余名学生实施了电子商务师四级技能等级认定,其中113名学生认定合格获得全市首批证书。

数据显示,2020年,重庆组织开展技能人才评价45.9万人次,其中职业资格评价28.4万人次,职业技能等级认定4.2万人次,专项职业能力考核13.3万人次。全市备案职业技能考核鉴定机构116家、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机构81家。

重庆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机构完全独立组织实施评价工作,颁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并按照“谁评价、谁发证、谁负责”的要求履行主体责任,政府部门不参与具体认定活动。

“这些评价机构必须通过人力社保行政部门备案,而且评价活动要全程接受人力社保部门监管。按规定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并发放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可以在人社部全国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联网查询系统查询,并且作为落实有关人才政策的依据。”上述负责人称,这其中的创新之处在于,既把技能水平评价的工作交给了市场来运作,让政府部门退出了具体认定工作,不再当运动员,专心当裁判员,实现了简政放权;同时又没有让评价发证活动成为完全的市场行为,保持了技能评价活动的公益性,维持了证书了效力和统一性。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