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长沙一小区4次组建业委会均未成功:业主公开疑似物业行贿清单后遭拘留
01-31 13:21:00 来源:春城晚报-开屏新闻

开屏新闻消息,“小区有8000多户人家,我妻子作为志愿者之一,上门登记业主的选举信息,挨家挨户地敲门,一天下来,手指都开裂渗血了。”回忆起最近一次的业委会选举经历,张青(化名)有些心酸,但更多的是成就感,尽管结果令包括他在内的许多人唏嘘。

张青家所在的小区叫“长沙·阳光100国际新城”(下称“阳光100”),是当地知名的大型住宅小区,位于长沙市河西,岳麓山南麓,紧邻大学城。业主多半为大学老师、律师、心理咨询师、商人等新中产阶层。

长沙业委会

▲图为阳光100小区,是长沙当地知名的大型住宅小区。

一位居住在长沙市河东的市民告诉开屏新闻记者:“2008年的时候,阳光100的房子卖到5000元一平米,是当时岳麓区最贵的楼盘。”一名小区业主的经历则颇有励志色彩:“那时我还是一个高中生,经常看到楼盘的广告,有次路过小区时,见到日本设计师设计的房屋外立面,就想,以后一定要在这里买房。”

然而,自2004年楼盘开发销售以来,业主们曾4次试图组建业主委员会,却始终未能如愿。“最近一次选举及筹备历时半年多,最终有8名业主的选票过半,选举结果都已经公示完毕,但岳麓街道办事处就是不予备案。可以说功亏一篑。”一位业主叹息。

而这半年多的时间里,小区又怪事连连:有业主遭遇碰瓷,车辆被喷漆、扎胎,甚至还有业主被不明身份人员跟踪、殴打……

一次无意当中,小区的两位业主孙特颖和秦厚刚,在物业公司垃圾桶里捡到了厚厚一摞文本资料。数月之后,这些资料被公开,孙特颖随即被当地派出所拘留10日。

很多业主认为,业委会选举失败的部分原因,或许就隐藏在资料中的财务信息里……

业主与物业的小矛盾

“我在自家阳台上种植物,被物业公司指责损坏了房屋墙面。可损坏的墙面在15层,而我是在14层种植!”

“我家位于顶层,房子漏水,数次向物业公司反映,均得不到解决。我只好自行搭建了一个棚子防漏,居然被物业认定为违建。好在后来的官司判决认为,物业公司没有认定违建的权力,而且我搭建棚子也是由建筑的历史遗留问题造成,并无不妥之处。”

……

和很多小区一样,业主们少不了和物业公司磕磕绊绊。有些矛盾能被法院判决书的内容证实,有的则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成立业委会有利于业主维权,还可以协调小区公共事务,融洽邻里关系。但我没想过要把现有的物业公司赶走。”一位支持业委会成立的业主告诉记者。

业主大会筹备组的业主代表则指出:“成立业委会主要是监督物业公司按照物业服务合同履行职责,促使物业公司提高服务质量,使广大业主有一个安全、温馨的家园,保障业主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代表们又进一步明确,即使更换物业公司,也要由全体业主表决,得到半数以上同意才能确定,业委会或业委会成员不能擅作主张。“更换物业公司会使小区管理混乱,乃至造成服务瘫痪,给小区带来不稳定因素和社会问题,所以每位业主都要慎重考虑。”

阳光100小区楼盘由湖南阳光壹佰房地产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阳光壹佰开发商”)开发。根据天眼查信息显示,该公司由阳光壹佰置业集团有限公司和阳光壹佰(湖南)置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分别持股90%和10%,而后者又由前者100%持股;为小区提供服务的阳光壹佰物业发展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下称“阳光壹佰物业公司”)亦属该集团公司序列。

长沙业委会

▲图为物业公司办公场所。

成立业委会的益处,似乎也得到该物业公司的认同。1月22日,物业公司总经理罗忻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试图表达他对业委会的欢迎态度,并进一步列举业委会成立的好处,“比如小区提质改造的经费问题,由业委会出面,业主们就更容易接受。此外也会减轻物业公司的工作负担,因为业主们可以自己组织起来解决一些问题。”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尽管很多业主对物业公司或开发商有不满情绪,但很少有核心利益的直接冲突,矛盾也不算尖锐。而真正使冲突变得不可调和的,恰恰是筹建业委会本身。

“口头上好像很支持我们,但物业公司以及他们背后的社区、街道办,似乎不希望我们成立自治组织,在实践中处处设卡。”一位在大学任教的业主说。

自愿报名和指派的业主大会筹备组

2018年春末夏初,正是生机盎然的时节。阳光100的两位业主秦厚刚与肖协和再次发起召开业主大会、选举业委会的倡议。“心里也不是特别有底,因为此前已经失败了三次。”秦厚刚回忆,“上一次就连筹备活动都被指超期,选举很早就夭折了”。

业主孙特颖后来成为筹备活动的积极分子,并最终成为业委会候选人之一,他说:“在筹备期间,我们事事小心,生怕发生有可能被指不合规或其他有争议的事情。比如监事会的成立,在召开业主大会之前本无硬性要求。但为了不被找茬,也为了做到公开透明,以便更加获得全体业主的信任,我们在筹备组成立后就早早选举产生了监事会。”

此外,他们也有一些犹豫,因为第三次筹备召开业主大会失败后,一名筹备组成员被不明身份的人士殴打。“无法证实这与试图成立业委会相关,但可以肯定的是,上一次的筹备工作与物业合作得不算愉快。”一位业主介绍。

无论如何,通过自愿报名和指派,2018年7月,业主大会筹备组推选成立起来,成员共11人。其中,筹备组组长由官方指派的长沙市岳麓区岳麓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凌云担任,阳光社区党支部书记张天佑担任副组长,其他组员则由9名小区业主组成。孙特颖认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街道办对业委会成立负有指导责任。但在筹备组进行议事表决时,每个成员拥有平等投票权,也就是说,一项决议只要获得6票同意就能通过。”

有业主提醒记者注意,在9名普通组员中,有3人似乎与物业公司或开发商有关联,比如同时拥有业主和物业公司工作人员的双重身份。物业公司总经理罗忻致指出:“筹备组的确有我们的工作人员,但他们也是业主,公司无法干涉他们的私人权利。”一位筹备组成员又向记者透露:“单纯业主身份的6位成员往往能够达成一致,而其他5人则经常缺席、弃权或反对,一些决议都是刚好卡着6票才通过。”

筹备组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就是如何让业主们知道即将召开业主大会,并将通过全员投票选举出业委会。这是一个有着超过8000户的超大型小区,分为四期建设,最早的第一期至2018年开始筹备的时候,中间已过去14年。正如物业公司总经理罗忻致所说:“一些业主已经搬家了,一些业主则是买的二手房,还有一些被转租出去。很多人早就联系不上了。”

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开发商应当提供清册,以便筹备组挨个通知和宣传。但是清册上的业主信息并不准确。罗忻致曾为开发商辩护:“如果说基本上都不准确,那就是有问题,但如果只是小部分,也是难免的。”

然而多大比例能够称之为“小部分”?业主们提供了不同的数据,综合数人的说法,清册信息失实的概率保守估计也达到了35%,意味着有近3000户业主需要上门通知和登记。

这还只是一部分。很多业主即使在家,但未必知晓即将召开业主大会。此外还要登记选举信息,“一些业主并不知情,动员他们参加选举,需要我们耐心做工作。以及如何投票,尤其是如何使用APP网上投票,志愿者们也要详细解释。”业主们把这种一家一户的上门动员称为“扫楼”。

筹备组仅仅11人,大部分具体工作是由一支业主自发报名成立的志愿者队伍在操办。刘实(化名)就是一位积极协助筹备组的业主,他介绍:“讲真的,尤其要感谢我们的女业主!筹备组的志愿者大多是女同志,这么大一块骨头,硬是被一点点啃了下来。”

业主刘青则心疼地说:“那时候还遇到长沙下雪,天气很冷。我妻子作为志愿者之一,上门登记业主的选举信息。小区那么多户数,挨家挨户地敲门,一天下来,手指都开裂渗血了。”

一位在大学任教的志愿者介绍:“每登记一个信息都不容易。我们有一个志愿者群,今天谁又登记了几位业主信息,大家都会在群里晒战绩、互相鼓舞。大多志愿者白天都是要上班的,通常只能晚上7点到9点去扫楼。但有一位男性志愿者,每天下午五六点就下班了,饭都不吃就一个人去扫楼了。而且他从来不晒战绩,直到后来我们才知道他做了这么多工作。像这种默默奉献的志愿者,其实还有很多。”

孙特颖介绍,就是靠这种笨办法,最终投出了选票的业主达到总户数的近8成。“要想当选业委会成员,候选人必须得到全体业主50%以上的赞成票,且这些投了赞成票的业主,他们的房屋总面积要占到全小区的50%以上,我们称为‘双过半’。业委会成员必须在5到11人之间,所以至少需5名候选人达到‘双过半’标准,业委会才能合法组建起来。”

很快他们又发现了一个麻烦,筹备组开会很难聚齐。“筹备组总共开了11次会,组长凌云总是忙这忙那,仅仅参加过一次会议,很难发挥指导作用。好在只要有6票赞成就能通过决议。”一位筹备组成员说。

在业主们看来,街道办似乎对筹备工作很不上心。“我们几次催促上面,要求尽快召开业主大会,以便及早举行业委会的票选活动。可领导总是说,半年的筹备时间很充足,不用着急。”筹备组成员张方(化名)介绍。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业主大会必须在筹备组成立之日的6个月内召开。再三催促下,业主大会终于在2018年12月召开,并宣布在2019年1月6日完成选举业委会的投票工作。

“可是到了12月底,我们发现完成了投票的业主仅占全体业主的3成多一点,按照这种进度,到1月6日,恐怕还有很多业主不能完成投票,也意味着能够‘双过半’的候选人很难达到5人的最低标准。”张方介绍。

12月31日,筹备组的6位业主成员向街道办提出申请,将投票截止日期延长至1月31日。“但官方迟迟不予答复,直到1月5日,他们才通知按原计划截止投票,然后筹备组再开会决定是否延期。”张方说。

官方的答复让筹备组一些成员不满。“如果投票都结束了,再开会决定是否延期,这有什么意义呢?”秦厚刚说。

于是筹备组紧急召开会议,6位业主代表同意延期,并在决议上签名。“由于公章在街道办副主任兼筹备组组长凌云手中,而他拒绝盖章,我们只能以签名方式强行通过决定。但这是有效的,因为已经有6位业主签字同意,相当于有超过半数的筹备组成员赞成。”张方介绍。延长投票期限的决定公示后,小区的选举活动继续进行。

2019年1月31日,在街道办、社区、开发商、物业公司以及众多业主的见证下,业委会选举公开唱票。唱票结果显示,共有8名候选人达到‘双过半’标准,孙特颖成为八人之一。这一切还有公证处在现场公证,并出具公证书。

孙特颖介绍:“业委会成员必须是单数,如此才能在未来通过决议时形成多数票,所以根据得票率,8位双过半的业主中有一位被列为候补委员。至此,业委会7名成员被选出来。”

然而故事远远没有结束。

“事出反常必有妖!”

磕磕绊绊的筹备和投票,并不是成立业委会的全部艰辛。当业主们回顾筹备组成立后的六个月,发现期间怪事连连。

秦厚刚与肖协和发起召开业主大会、选举业委会的倡议并向街道办报备后,2018年4月底,各方确定在这年5月4日召开筹备预备会。

5月1日凌晨一点多,秦厚刚和肖协和的私家车被一伙人喷撒油漆,油漆所写呈“狗”“还钱”字样。5月4日筹备预备会议成功召开。5月7日,两位发起人的车再次遭到喷漆破坏。现场监控录像显示,两起事故系同一伙人所为,其中小区保安队长有作案嫌疑。

长沙业委会

▲业主肖协和的车辆遭遇喷漆破坏,右侧视频画面捕捉到了作案者影像。

肖协和报警后,警方问询了保安队长,但其否认自己所为。

按照物业公司总经理罗忻致的说法,监控录像并不清晰,警方虽然传唤了安保人员,但不能确定是否属实。此外,“嫌疑人也只是一名离职保安,与肖协和有私人矛盾。”出于物业公司没有保护好业主车辆,肖协和等人从物业公司获得了一笔赔偿金,“仅仅是因为我们服务没到位,绝对不是替嫌疑人赔偿损失。”

此后,数位积极参与筹备业主大会的业主发现其私家车轮胎几次遭遇扎钉。一位关心筹备的业主认为,扎钉是一种很危险的行为,“我的摩托车轮胎也被扎钉,但发动车辆时我不会先把整个车胎检查一遍。那次我在不知情的情况下骑车经过减速带,被扎的轮胎漏气,连人带车直接撞在了路旁立柱上,损坏的摩托车至今还在那里没去修。”

5.jpg

▲数位积极参与筹备业主大会的业主发现其私家车轮胎几次遭遇扎钉。

关于汽车轮胎被扎,受害者们发现很多蹊跷之处。业主黄小俊连问:“为什么恰好是我们几个积极筹办的业主?为什么时间间隔相近?为什么扎胎的螺丝钉都是新的,且型号一致?”他们怀疑这是一些针对筹办活动的有组织行为,但又拿不出证据。

多位业主向记者出示微信聊天记录截图,显示在业委会选举投票期间,有开发商销售人员以及物业公司人员散布言论,要求不要将选票投给几位与阳光100无关联的业主代表,或者投弃权票。其中一些截图还显示,如果弃权或投反对票,就可以得到100元的微信红包。“这明显是一种破坏选举的行为。”一位业主说。但物业公司总经理罗忻致表示对这类事情不知情,并明确表示不可能出现花钱左右选举的情况,“你去问问有谁收到过我们发出去的钱?”此外,如何证明微信群内的发言者确是阳光100的工作人员也有争议,“可能只是头像相同或冒充。”

更可怕的是,一些筹备积极分子受到直接的人身威胁。筹备组成员黄小俊家数次遭遇几位不明身份者敲门,此后其妻子和孩子也被人跟踪。根据黄小俊调出的监控录像截图和事发现场的图片,敲门及跟踪者系同一伙人。

筹备组成员秦厚刚向记者描述,他曾与两位不明身份者进行过面对面沟通,“他们说:‘是别人出钱请我们来,只要肖协和、黄小俊退出筹备组,我们就不再来骚扰了。’”

罗忻致表示对此不知情,并明确否认物业公司与此事相关。“如果遭遇这种骚扰,他们应该报警或向小区保安寻求帮助。”罗忻致的说法也遭遇质疑,黄小俊说:“我妻子遭遇跟踪时,在大门口与尾随者僵持,保安就在一旁,但不管不问。”

与之相反的是,保安对另一类“骚扰”却格外尽职尽责,“尤其是在阻挠志愿者扫楼这方面。”

根据罗忻致的说法,物业公司经常接到业主电话,举报有人上门骚扰。“很多业主在晚上10点甚至11点以后被敲门。无论骚扰者是否真的是志愿者,但筹备组没有在物业公司报备扫楼事项,我们接到业主举报就应该阻止。且必须明确一点,不是所有业主都支持成立业委会,他们反感一些志愿者也是正常的。”

 多位志愿者对这一说法感到愤怒。一位志愿者说:“首先,我们大部分扫楼时间集中在晚上7点到9点多。其次,如果很晚,那也是和业主事先约好了上门时间,因为他们很晚才回家。再次,有时我们可能是9点多上门,但业主对于选票和APP使用有诸多不解,我们进行详尽解释,说完的时候可能超过了10点,但这种情况不可能有业主投诉。”对于反对成立业委会的业主,志愿者们并不否认其存在,但他们也不认为扫楼构成骚扰,“屋里不开门,我们不会一直敲下去。对于拒绝参与投票的人,我们也从未强劝。”

志愿者发送给记者的多份视频显示,保安经常直接挡住志愿者去路,或者挡在门前不允许其敲门。且记者从视频中发现,保安的一些制止行为不仅仅发生在晚上,也包括白天。

长沙业委会

▲保安阻挠志愿者扫楼。

冲突的高潮发生在2018年12月下旬的一天,秦厚刚为掩护女性志愿者摆脱尾随,被保安推倒。随后前来支援并把秦厚刚抬上救护车的一位热心业主介绍,秦厚刚躺在地上时嘴唇及面色发白。秦厚刚还表示,到医院检查后,自觉身体没有大碍,故没有治疗,但伴有干呕现象,“我自己推测,可能有轻微脑震荡。”

罗忻致表示,秦厚刚摔倒纯属碰瓷,“我们的保安试图从他咯吱窝下过去,通过时他顺势倒地。”对于秦厚刚面色不好,罗忻致认为其碰瓷后,“大冬天的在地上躺了四五十分钟,面色能好吗?”

这次事件的真实经过很难还原。但街道办及社区及时介入了争端,并组织协调。孙特颖介绍,官方明确要求,保安今后不得阻拦志愿者扫楼。

但就在协调第二天,孙特颖前往一户业主朋友家时,再次遭遇保安阻挡。记者从业主方获得的视频显示,孙特颖与保安擦身而过,保安竟然顺势倒地,并卧地不起。业主刘青说:“物业给我们的解释是,当天还有宣传不到位的情况,一些保安还不知情。”而罗忻致在直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此次碰瓷是对前一天秦厚刚碰瓷的报复,系保安队伍受委屈后的个人行为,且此后保安没有再阻挡志愿者。但众多业主反映,阻拦行为从未完全停止。

志愿者们说,正式投票开始后,他们上门协助部分业主通过APP网上投票,但总是碰到保安尾随,甚至拿出记录仪拍摄投票业主和志愿者。“虽没有直接阻止业主投票,但给业主造成很大心理压力,担心投票后遭报复。”孙特颖认为。还有志愿者表示,有保安存在口头警告行为,“他们对正在投票的业主说,‘小心地投哈,别投错了’。”

更令孙特颖等人气愤的是,在纸质票的投票现场,有一支称为“监督组”的队伍经常在一旁抄录业主投票时的身份信息。根据孙特颖等多人的介绍,监督组系街道办组织成立,成员均是反对成立业委会的业主,“没有经过公开推选,完全是街道办自行聘用。”这也是很多人认为街道办故意刁难选举的证据,他们认为,虽然应当接受监督,但在已经选举了监事会的情况下,空降一个监督组完全是画蛇添足,“而且监督组无权抄录业主信息,这显然是违规违法的。”

一位业主直言不讳:“事出反常必有妖!”

业委会流产与一业主被拘留

咄咄怪事在小区和物业的磕磕绊绊中出现,更有意味的故事还在后面。

2019年1月5日,筹备组通过了投票截止日期从1月6日延期到1月31日的决议。但在1月7日,街道办就发出公告称,选举已于1月6日结束,根据计票结果,民意不集中,无任何候选人票数“双过半”,故首届业委会选举不成功,筹备组自即日起解散。

这引起筹备组中的6位业主成员愤慨。他们指出,起初催促尽早召开业主大会,以及上报请求投票延期时,街道办一再拖延,甚至不闻不问,但在延期决议已经通过的情况下,“宣布投票截止和筹备组解散的公告却来得这么快。”

他们向岳麓区人民政府发起行政复议,复议结果显示,街道办叫停选举超出了权限,公告无效,应继续指导筹备组进行选举。

如此,最后一次唱票在各方以及公证处见证下于1月31日举行,孙特颖等8人获得“双过半”票数,根据业委会成员必须由单数人员组成的规定,票数最少的一人被列为候补成员。此后7位成员内部投票,选举肖协和为业委会主任。

但当业委会选举结果的公示文件制定之后,筹备组组长、街道办副主任凌云拒绝为公示盖章。筹备组只得以内部投票的形式,并以6票的多数通过了公示,赞成的6人分别签字,并为公示加盖筹备组电子章。

长沙业委会

▲小区门栋内的公告栏,筹备组曾在这些显眼处张贴召开业主大会和选举业委会的宣传、告示。

筹备组成员按相关规定,将告示张贴于小区多个显眼位置,并公示满15日。“我们担心再生变数,公示期结束后就立马去街道办备案。”但等待他们的答复是,街道办不予新组建的业委会备案!“因此派出所也不批准我们刻章,业委会无法履职。”

历经半年多的艰难选举,业主们自然不肯轻易放弃。他们以业委会的名义,将岳麓街道办事处告上法庭,并在数次诉讼后获胜。判决书显示,撤销岳麓街道办于2019年3月19日做出的《关于阳光壹佰小区首届业委会选举申请备案的回复》,责令其对小区首次业主大会会议形成的决议依法作出处理。

然而,此后街道办再次拒绝为业委会备案。“因为法院判决并非责令街道办为我们备案,而是依法作出处理,所以他们也的确可以再次做出拒绝的处理。这就陷入了一个死循环。”孙特颖说。

倍感失望的业委会成员几乎就要接受失败现实。

2019年上半年的一天,孙特颖与秦厚刚前往物业公司,本是为了腾退筹备组和业委会设在该处的办公室。当他们途经物业公司二楼的楼道时,意外发现垃圾桶内有不少废弃文件。“我们留了一个心眼,办公室也没去了,马上全部拾起带回了家。”秦厚刚介绍。

此后,多位业委会成员对捡到的文件进行了查阅,发现其中的账务信息显示出异常:除了一些疑似行贿社区、街道办工作人员的“关系维护费”,还有两张财务报表显示,物业公司涉嫌向社区和交警队分别行贿两万元。

据秦厚刚介绍,起初他们只是将材料举报到纪委等多个相关部门,但“据说几个月后。孙特颖获得某宣传部门的报备,故将材料扫描公布到了业主群里。但秦厚刚的这一说法难以核实。

孙特颖的确公开了材料。当地派出所接到物业公司和涉事交警队报案,以孙特颖擅自传播未经查实的资料为由,将其行政拘留10天。

此后,孙特颖发起行政诉讼,根据判决书显示,法院裁决撤销了派出所对孙特颖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但这也是刻骨铭心的一段经历,此前我从来没有坐过牢。”孙特颖回忆说。

记者注意到其中一份2017年12月26日的财务申请单显示,物业公司曾预备给社区2万元,呈报内容显示与一笔8万元的设施改造事项相关,但另附说明,指出其中2万元是“感谢金”。紧接着在2018年2月6日,社区向物业公司发来一封委托书和2万元的发票,委托要求物业公司向一私人账号打款2万元。随后在2月7日的一份付款申请单中,物业公司果然向社区打款2万元。

长沙业委会

▲一份疑似2018年2月7日的替票申请单显示,物业公司涉嫌向阳光社区支付2万元感谢金。

孙特颖与派出所的行政官司结束后,其收到了被告方的诉讼材料,根据相关笔录,物业公司和交警均否认了2万元的经济往来。物业公司总经理罗忻致还告诉记者:“这些材料肯定是假的,这么重要的材料我们怎么可能丢进垃圾桶?怎么可能让孙特颖捡到?”

2021年1月22日,记者前往岳麓街道办和阳光社区,并电话联系筹备组组长、岳麓街道办副主任凌云,但均不接受记者的采访。

2021年1月25日,业主再赴岳麓区纪委问询举报结果时,一位副书记表示情况仍在调查中。他明确指出,通过检查物业公司财务记录,其与社区发生的2万元转账记录属实,且物业公司向社区工作人员的私人账号打款肯定是不合规的。“但物业材料上所述‘感谢金’就一定是真的吗?这是他们的内部打款申报记录,申请人或许仅仅捏造了这么一个名义给社区打款。”关于材料中其他财务信息,如逢年过节向公职人员送去的“关系维护费”,记录多不胜数,且多为五六百元和一两千元。这位副书记表示,收受这类礼金肯定违纪,但一个公司材料上记录的“礼金就一定是礼金吗?或许他们在内部材料上捏造名义,用于平账也说不定。”他也向业主表示,纪委非常重视这些举报材料,但相关调查必须严谨,需要等待。

秦厚刚问记者:“两年都过去了,需要调查那么久吗?”

曾经积极筹备业主委员会的业主们,也不知道这个业委会什么时候可以成立?一位业主认为,业委会一旦成立,就拥有了审查物业公司财务账目的权利。“捡到的材料只是九牛一毛,那么可能存在的问题也只是九牛一毛,都置于阳光下。”另一位业主则担心,一旦业委会成立,“存储账务的硬盘会不会突然损坏?”

原标题:长沙一小区4次组建业委会均未成功:业主公开疑似物业行贿清单遭拘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