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众议院表决弹劾特朗普,真要罢免总统还需这几步
01-13 15:17:39 来源:​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 消息,当地时间12日,美国国会众议院进行投票,以222票赞成、204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决议,要求副总统彭斯动用美国宪法第25条修正案罢免总统特朗普。

不过就在决议通过前,彭斯刚刚致信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告知他不会援引第25条修正案将特朗普总统免职。彭斯说,这“不符合国家的最大利益,违背宪法”。

彭斯写给佩洛西信件

何为美国宪法第25修正案?

美国宪法第25修正案于1967年正式通过,主要对总统职务的暂时性和永久性移除做出流程规定。

主要包括四项内容:若总统死亡、辞职或被免职,副总统接任;副总统职务空缺,则由总统提名人选,再由国会两院通过;若总统因身体或其他原因暂不能履职,可提交书面声明,然后由副总统担任代理总统,直到总统告知国会他已可恢复履职。

第四项,就是一旦副总统和多数内阁成员致信众议院议长以及参议院临时议长,一致声明总统无法有效履职(身体上或精神上),将即刻剥夺总统职权,副总统成代理总统。但总统也可以随后立刻致信上述两位国会领导人,表明自己可以履职。这一行动也将即刻恢复总统职权。但若副总统及多数内阁成员在4天内再致信国会,坚持立场,副总统就再次即刻成为代理总统;与此同时,国会须在48小时内集会,并在21天内投票表决,国会两院三分之二以上成员支持才能永久罢免总统。

历史上,美国宪法第25条修正案共使用过6次:1973年时任副总统辞职后,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任命福特为副总统;1974年时任总统尼克松辞职后福特继任总统;随后福特任命纳尔逊·洛克菲勒为副总统;1985年时任总统里根住院检查时权力临时移交副总统老布什;2002年和2007年时任总统小布什两次住院检查时权力临时移交副总统理查德·切尼。

但上述6个案例都使用的是该修正案的前三项内容,眼下成为焦点的,是从未被启用过的第四项内容。

彭斯拒绝之后如何推进?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10日曾表示,众议院民主党人将提出一项决议,要求副总统彭斯动用美国宪法第25条修正案罢免总统特朗普,如果彭斯拒绝,众议院将推进弹劾特朗普的程序。

按美国宪法规定,国会如认定总统等官员在任期结束前有“叛国、贿赂或其他重大罪行和不检行为”,可以弹劾罢免。

国会众议院握有弹劾发起权,得到众议院过半数议员通过后,将由参议院进行审理,如果至少三分之二的参议员认为总统有罪,总统职务被解职,副总统将继任总统之位。

一旦启动弹劾,特朗普将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任期内两次被启动弹劾程序的美国总统。2019年12月,众议院曾表决通过两项针对特朗普的弹劾条款,指控他“滥用职权”和“妨碍国会”,但最终被参议院否决。

众议院为何执意弹劾总统?

国会骚乱发生后,弹劾特朗普的呼声高涨。国会众议院共和党领导人决定不再正式游说该党成员反对弹劾,此举显示出共和党内部对待特朗普态度的微妙转变。

国会众院少数党领袖麦卡锡表示,他仍将“亲自”反对弹劾,并试图说服其他共和党人也这样做,但他决定不正式要求议员与他采取一致举动。这与共和党人此前的态度形成鲜明对比。特朗普上一次遭弹劾时,麦卡锡和其他领导人曾强烈游说国会众院共和党人在几乎所有问题上都支持特朗普。

在国会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也拒绝以任何方式为特朗普辩护,并且没有公开反对弹劾行动。如果特朗普最终在国会参议院的弹劾审判中被定罪,他将无法再次担任联邦公职。

美国《卸任总统法》规定,被弹劾下台的总统不算是“前总统”,因此不享有卸任待遇。目前,美国总统卸任后的待遇包括:每年20万美元的退休金、办公室及一名职员配备、特勤局的终生保护、总统图书馆和国葬等。

虽然特朗普任期只剩不到10天,但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仍坚持启动弹劾程序。分析称,此次弹劾并非目的,背后意图是断了特朗普的从政后路,禁止特朗普再战2024。

原标题:国际观察丨众议院表决要求彭斯动用宪法第25条修正案,真要罢免特朗普还需这几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