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自称有3个“宝藏仓库”、包养5个情人,“看管宝藏官员后代”栽了
12-02 10:18:31 来源:江州公安

江州公安消息,虽然不像“我,秦始皇,打钱!”那样简单粗暴无脑,但“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一直可以轻松得逞,还是让人惊奇。近日江州警方破获此类诈骗案件2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涉案金额56余万元。

子虚乌有的“宝藏官员后代”

什么是“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此类诈骗发端于上世纪80年代初,不法分子以有“民族资产”需要解冻,参与者需交纳一定金额的“启动费”便可获得巨额报酬为名实施诈骗。

犯罪嫌疑人虚构的“自家的三个宝藏仓库”

早期,此类诈骗多为口口相传、单线联系的方式,被诈骗人数不多、案值不大、危害有限。但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借助高效便捷的现代通信和金融工具,“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加速向网络发展,犯罪花样不断翻新,犯罪手段不断升级,蔓延速度极快。

2020年8月17日,崇左市江州区居民陈女士的丈夫梁先生来崇左市公安局江州分局刑侦大队报警称:自从2010年以来,陈女士本人被一个自称是某党看管宝藏官员后代的梁某奎(58岁,宁明县亭亮乡人),以民族资产解冻的形式进行诈骗。梁某奎跟陈女士鼓吹在自家后山有三个仓库,仓库里有民国时期的黄金白银珠宝等珍贵物品,如果要把这些黄金白银珠宝拿出来的话,还有需要缴纳名目繁多的一些费用,如:做宝库解封需要做法事、山洞消毒需要费用、古董启封运输费、古董鉴定费等等名目繁多的才可以解冻这些金银珠宝,解冻这些资产之后,许诺按照投入的钱翻3倍进行回报。在受害人打了一定数量的资金并没有得到回报后,梁某奎会回赠一些山洞中“古董宝藏”作为回报。自2010年以来,陈女士被梁某奎以民族资产解冻的形式进行诈骗,涉案金额达数十万元。

2020年11月25日20时许,江州警方在宁明县亭亮乡梁某奎家中将涉案的梁某奎,邓某海抓获,经搜查,在梁某奎身上搜出涉案银行卡三张,涉案手机一部,在梁某奎崇左居住地内搜出疑似伪造的文物宝藏共计109件。经过翻看梁某奎手机内容,里面有大量的涉及民族资产解冻的资料和伪造的委任状,伪造的公文,一些伪造的黄金美元和宝箱的照片和视频。经过审讯,梁某奎承认用民族资产解冻的形式对陈女士进行诈骗。

经审讯,梁某奎交代:为了让受害人相信其真的有宝藏,其先后多次前往崇左市某市场和凭祥市某交易市场大肆批发一些“山寨”的金表、金项链、金项链;仿古的瓷器、佛像、字画、翡翠等工艺品,每件商品价格仅几十元到一两百元不等。并找人制作假的授权书,委任状,目的就是让群众相信自己确实有这些宝藏。梁某奎为了让此民族资产解冻“项目”得到推广,找到了认识的朋友邓某海让其介绍身边的人投钱入股项目,并帮助宣传山洞里的“宝藏”,吸引不明真相的受害人前来购买。

梁某奎得到受害人的钱财后一方面是继续 “囤货”,采购更多的“假古董”骗取受害群众购买。另一方面梁某奎将诈骗得来的钱财主要用于吃喝玩乐,梁某奎这两年同时包养了5位情人,在情人们身上大肆花销,在11月25日专案民警抓获梁某奎时,其身上仅剩下2000余元。

目前梁某奎已于2020年11月30日被江州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原标题:快侦快捕!江州警方破获系列民族资产解冻类特大诈骗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