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圈子”圈出大问题,甘肃“字画书记”张令平获刑14年
12-02 11:32:54 来源:上游新闻

12月1日,兰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依法对甘肃省人大常务委员会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原副主任张令平受贿、滥用职权案进行一审宣判。张令平因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因滥用职权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数罪并罚,合并执行有期徒刑十四年,并处罚金100万元。

今年1月18日,甘肃纪委在对张令平通报时指出,贪欲熏心,聚钱敛财,以雅好之名行“雅贿”之实,群众称为“字画书记”。

张令平有着自己众多的“圈子”:“家人圈”、“商人圈”、“爱好圈”、“老乡圈”……尤其是“球友圈”还分内外,“内圈”可以边打球边商量事,“外圈”的只能捡球。

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获悉,张令平涉案财物中,除大量现金以外,还有黄金40盎司、1粒5.05克拉的裸钻及17幅书画作品。

微信图片_20201202113218.jpg

▲张令平曾任甘肃省定西市委书记,被称为“字画书记”。图片来源/定西党政网

“字画书记”做法会、立牌位

1962年7月出生的张令平是山东人,1979年到甘肃读大学,毕业后进入甘肃一家大型国有企业工作。

在国企任职20年后,张令平从2003年起进入仕途,任金昌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此后10年,张令平一直在金昌工作,先后任金昌市委组织部长、副书记、市长、市委书记等职务,此后调任定西市做了4年市委书记。2017年,张令平进入甘肃省人大工作。

2019年8月28日,甘肃省纪委监委宣布对张令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进行调查。

今年1月18日,甘肃纪委对其通报时指出,张令平为保官运亨通,搞封建迷信活动,做法会、立牌位,祈求护佑;统一口径,转移赃物,处心积虑对抗组织审查;选人用人亲亲疏疏,照顾提携同学故旧;贪图享受,接受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漠视群众疾苦,在灾民异地住房安置工程建设中,收受好处,放弃监管,导致出现重大质量问题,群众长期上访,影响恶劣;干预插手执法司法活动,为不法商贩站台撑腰;滥权妄为,瞒上欺下,为搞政绩捞取政治资本,将国有资源强行低价出让,造成巨额经济损失;带坏家风,宠惯家人,纵容默许亲属利用本人职权捞取钱财;贪欲熏心,聚钱敛财,以雅好之名行“雅贿”之实,群众称为“字画书记”。

张令平既想当官又想发财,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六大纪律项项违反,严重破坏任职地方政治生态。

上游新闻记者获悉,通报文字中几乎每一句背后,都涉及张令平涉嫌违法违纪的行为。

 带着全家腐败 

张令平被查后,他曾忏悔自己“愧对党组织、愧对人民、愧对母亲”“岗位换了十几个,一把手当了9个,无颜面对党组织,愧对人民……”

被调查后,张令平依旧挂念着他的母亲。他曾忏悔道,“愧对我自己的老母亲,愧对母亲啊,无法去面对,无法面对母亲的目光,我怕见她,怕见她的那双眼睛”。

在庭审现场,张令平说,“我认罪认罚。我的一生走到今天是个悲剧,希望有生之年,能见到母亲,能尽上几年孝道……”

张令平之所以如此忏悔,源于他将全家带入到了“腐败”的漩涡中。

上游新闻记者获悉,张令平是家里的老大,也是家中最有出息的一个,张令平也认为,自己有责任、有义务把家庭和家族照顾好。妻子、儿子、兄妹都成为了他照顾的对象。

甘肃省纪委监委曾对外透露,只要是家人提出的要求,张令平都答应,只要是能给家人带来利益的事,张令平都干。

于是,张令平的家人打着他的旗号、利用他的职权谋利。张令平从最先的默许逐渐发展到了纵容,将家人带入犯罪的深渊。

据悉,张令平一家三口和兄妹四人全部涉案,属于“全家腐败”。

上游新闻记者获悉,在张令平的“家人圈”中,张令平的三妹实际充当着“管家”的角色。从2011年到2015年,张令平和妻子多次将违纪违法所得的千余万元现金以及钻石、黄金、大量字画等交由三妹保管。三妹也替张令平揽事收钱,她曾受人请托,在告知张令平的情况下,多次收受他人所送财物数百万元。

认识张令平的人都知道他是一名孝子,有老板便从“孝”字入手,开始向张令平进行围猎。

2013年12月,张令平妹妹的同学得知张父正在生病住院时,便马上来到医院,每天在医院端茶、送饭、陪床聊天,甚至经常陪夜。

这一举动让张令平深受感动。

被调查后,张令平曾表示:“我说,这个小伙子还比较‘忠诚’啊。所以他提出来说想去搞项目,我也没含糊。”

伺候完张令平的父亲后,张令平妹妹的这个同学又去伺候张令平的母亲。每天背着张母上楼、下楼,晒太阳,最终,他通过张令平拿到了一项政府主导的项目。 

微信图片_20201202113225.jpg

▲落马后的张令平。图片来源/甘肃省纪委监委

张令平的各种“圈子”

除了“家人圈”,张令平还发展出了各种圈层,如“商人圈”、“爱好圈”和“老乡圈”……

在社会上,张令平认识一些商人,因为交往多年、关系密切、感情深厚,张令平将这些视作“自家兄弟”。为了“兄弟感情”,张令平不惜出卖国家利益。

商人张某某的哥哥曾是张令平的老部下。此前,张某某常叫张令平为大哥,“我当了金昌市市长,叫得更亲了。”张令平被调查后,曾忏悔道。

为了能让张某某在有关项目政府补贴、投资等方面获利,张令平提供了很多帮助,张某某也以百万现金及股份回馈张令平。

在张令平案中,行贿额最大的人也是张令平在社会认识的“自家兄弟”黄某。黄某是干什么的,张令平从没了解过。但张令平“老觉得这人挺有本事”。

据悉,黄某每年过年来看张令平,都会提着100万现金,10年间,上千万的现金就这样送到了张令平的家,另外还涉及一些贵重物品。

据悉,黄某因涉嫌违规违法经营,侵占、诈骗等罪名已被立案调查。

除了亲情和“兄弟情义”,张令平还酷爱书画。为投其所好,一幅幅字画也成了一些商人的“敲门砖”、“突破口”。经查,张令平共收受名贵书画40余幅,有的一幅几万元,有的一幅则高达几十万元。由此,张令平的“字画书记”名号在坊间开始流传。

除了书画,张令平还酷爱打乒乓球。据悉,陪练者众多,逐渐也发展成为一个“圈子”。“实际他们打得都一般,陪打球主要是借着这个爱好接近我、搞好关系,有什么事给他照顾……” 张令平忏悔道。

有了打球这层关系,打完球后,有的球友就会提着两件衬衣放在张令平的车上,实际衬衣里装着5万元、10万元现金。有人通过与张令平打球,介绍来的老板曾获得相关土地使用权,并开发了房地产项目。

张令平的“球友圈”并非所有人都能参与,关系亲密的叫“内圈”,遇事可以边打球边商量。不太信任的是“外圈”,他们只能站在远处帮着捡球。

微信图片_20201202113211.jpg

▲12月1日,张令平一审获刑14年。图片来源/兰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

造成国有资产损失上亿元

今年8月26日,兰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公开审理张令平受贿、滥用职权案。

起诉书显示,从2006年至2018年,张令平利用担任金昌市委组织部长、副书记、市长、市委书记、定西市委书记和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农业与农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的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财物折合人民币2434万余元。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张令平获得涉案财物仅用了12年,涉及其从政后的所有岗位均有职务犯罪行为。

张令平还曾造成1.24亿余元的国有资产损失。2014年至2015年,在任定西市委书记期间,张令平在招商引资项目中,指示时任定西市国土局负责人按每亩地不超过20万元的价格出让土地使用权。迫于压力,时任定西市国土局负责人安排评估公司制作了出让价格为每亩21.3万元的虚假评估报告,后确定以每亩21.5万元的价格挂牌出让,最终,定西亿联公司以每亩22万元、总价5717.8万元取得定西经济开发区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商服区约260亩土地使用权。之后,定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又向定西亿联公司返还超出每亩20万元的部分计519.82万元。此事造成国有资产损失1.24亿余元。

12月1日,兰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依法对张令平受贿、滥用职权案进行一审宣判。

由于张令平归案后,主动交代办案机关尚未掌握的同种犯罪,有坦白情节,且认罪、悔罪;赃款赃物全部追缴到案。

兰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依法对张令平宣判,因受贿罪判处张令平有期徒刑十二年,因滥用职权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数罪并罚,合并执行有期徒刑十四年,并处罚金100万元。

庭审时,张令平说,他的一生走到今天就是一个悲剧,他希望有生之年,再能见到母亲,能尽上几年孝道。

一审判决后,张令平当庭未上诉。

上游新闻记者 贾晨

8e3.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