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判刑十年,出来后,他成了全村首富
11-22 10:34:40 来源:​中国长安网

中国长安网消息,“活到五十岁,我发过两次财。”

“那时候17岁……村里还没通电,我就给家里搬来电视机和冰箱!”

“现在,房子,车子,票子,都有了,很安逸。”

如今,已经是七二村“致富带头人”的李逊,年过半百,却容光焕发。谁能想到,他曾经是令人闻风丧胆的“劫道班”的一员。

而他所在的七二村,从1993年到2004年的11年间,竟有一半以上家庭有犯罪记录。

李逊发财记:“要过七二弯,留下买路钱!”

要说李逊发财记,时光倒流回1986年,那时李逊才17岁。

李逊所在的七二村位于遵义市桐梓县城向北21公里,村外盘山公路是连接川黔的必经之路。往来长途货车从山脚到山顶要绕72弯,公路蜿蜒曲折,车行缓慢。

颠簸前行的货车

说到小时候的家庭状况,李逊脸上难得浮现出一丝难堪:“家里面穷到揭不开锅,实在没吃的时,连梧桐树皮都剥下来加工吃过。”

饥寒起盗心。“公路飞虎队”、“劫道班”和“飞车大盗”随之成立。

月黑风高夜,天气恶劣时,却是李逊最期待的时候。

“下雨下雪,车子打滑,司机请我们帮忙,我们就故意把车弄翻,出高价才肯把车抬出来,想办法讹钱。”

昔日村民推车的场景

“天一黑,我们就三五成群,守在路上,让司机留下大米、罐头……”

“要过七二弯,留下买路钱!”

盗抢盛行,司机谈路色变。

靠着一次次盗、抢、敲诈,包含李逊在内的七二村人“发财”了。

但是,想象中的好日子却没有来。

当时“劫道班”违法的场景

发“路财”,吃牢饭!从1993年到2004年的11年间,七二村400余户人家,一半以上家庭有犯罪记录,261人因盗窃抢劫被判刑,其中40人被重判,2人领极刑。而李逊也因抢劫罪被判处十年有期徒刑。

严打行动中抓捕的场景

李逊落难了:“家里有人在坐牢,比穷还让人抬不起头来!”

包含李逊家在内的七二村承受了极大落差。

接下来十年,七二村人最害怕两件事——出村和过年!

“家里有人在坐牢,比穷还让人抬不起头来!”七二村村民受尽了白眼和冷脸。

当时的接受刑事案件登记表

一到过年时,一半的家庭都吃不上团圆饭,家家的老母亲都坐在桌前掉眼泪,这还过啥年?

几年后,终于盼到李逊等人出狱。日子却并没有因他们回家而变好起来,反而一系列问题开始出现…

“那时候村风混乱不堪,就因为看你不顺眼就呼你一巴掌。打架的就更多了。”不仅是李逊,七二村的村干部也意识到要过上好日子,得先治好病根。

什么是病根?

治标要治本,治穷先治愚。

怎么治?

都饿着肚子呢,谁有闲功夫听你唠嗑?

      村干部自掏腰包,“三斤瓜子两包烟”一壶农家老鹰茶,农家的檐前院下和村组的院坝草坪上,茶香四溢,引得村民参加。

村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培训

“一开始聊聊家常,聊开心了,就从大家关心的土地纠纷啊婚姻纠纷入手来摆故事、讲道理。”当时的镇人大代表叫张绍武,为了在七二村开展普法教育,他没少操心。

“大家都受过法律的苦,你说法律好,正一套反一套都是你们说的呗?”瓜子磕了,茶喝了,却没人买帐,还有人当场唱着反调。

李逊也不太信。偶尔被邻居拉来开会,他也会早早离开。

可是有时候,不想啥来,啥就偏找上门来。李逊又摊上事了。

“这块地是我爸爸留给我的,必须归我!”

李逊怎么也想不到,自己的亲侄女会跟自己来争土地,而且把他告上法庭,“就只为了一块三分地”。

这地其实是属于李逊的,但是亲侄女不听,非说是她的。“为了一点点土地,亲戚间的脸面也不要了。”气上心头,李逊甚至跟前来调解的村干部也推搡起来。

“土地所有权受法律保护,谁也抢不走你的!”张绍武赶忙把他们拉开。

“法律真这么说?那我能保下我的地?我以为法律只说不准干啥呢!”李逊惊讶了,通红的脸也缓和了下来,没想到“法律”还有这样的好处。

“那肯定,法律是保护你的嘞!有时间我带着你看看相关书籍,上面可写得清清楚楚!”

接下来,李逊果然抱着本《土地管理法》开始看起来。

李逊入了迷,还看起电视和网络上的法治节目,也学着用网络搜索起法律条文来。

    最后,李逊没上法庭,他办手续把土地转给了侄女:“你说土地是你的,是要有凭证的。但是幺爸觉得亲情比什么都重要。”

李逊侄女发给李逊的短信

跟李逊一样,越来越多的子女赡养纠纷,婚姻纠纷通过“法律”解决了,村民们开始主动学习法律,在外出务工时保护自身权益。

学法、懂法、守法、用法,七二村的法治氛围如那凉风垭吹来的风,越来越清醇。

每家每户都有家风家训牌

李逊又发财了:“现在我资产上百万!”

愚治了,穷还在,怎么办?

2002年,崇遵高速公路建设推进到桐梓县城。七二村开始活络思路,引领村民特别是刑满释放人员进入高速路建设工地打小工,搞沙石运输。

“当小工赚不了钱!”赚过大钱的李逊可不满足。不同的是,这次,他要堂堂正正地赚钱。

在村里支持下,他成立了一家劳务公司,承接农村安居工程、乡村公路建设,项目越做越大,钱越赚越多。

“过去在农村,土地是命根子,一家人吃得饱不饱全靠它。现在啊,土地成了摇钱树,一家人吃得好不好全靠它。”李逊富了,一个人富还不行,他还想着带民致富。

“《土地管理法》我认真研究过,耕地荒废,如果荒废期超过三年,土地是会被收回的。”

李逊算过一笔账:村里不少人外出打工,土地荒废了,可惜;村里小家小户种植,没技术还费劳力,听天吃饭,啥时候能发家致富?

机械化、专业化、大规模种植是大势所趋,李逊一拍大腿,下了个决定。

他带着村里的“法律明白人”挨家挨户上门劝说:“我们找村里的法律顾问拟合同,白纸黑字写清楚,有法律效力。你们就出地,我来种。等到收成时候,卖了多少大家分一半。”

听到李逊这样说,有了“法律明白人”的解说,有了“法律”的保护,村民们都安了心。

“现在我有328亩花椒田,生意红火得很!”如今村里乡亲见到李逊,都会亲热地叫他一声“李总”。

去年,七二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2000余元。全村55%以上的村民家庭年收入超过10万元,7户家庭年收入超过100万余元。

如今的七二村盘山公路

   “现在我资产上百万!”村里户户都有了轿车,李逊还开上了宝马。

李逊多了两个身份,他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还申请入了党。

发了财,七二村实现了从“大乱”到“大治”。从2007年至今,七二村连续13年零违法、零犯罪、零事故、零上访,无毒、无黄、无赌、无邪。

现在,在七二村民主法治展馆里,有一面墙,贴着村里入选“好人榜”的人物肖像。

李逊照片摆在最上方,笑得最甜。

照片墙(最上图为李逊)

原标题:判刑十年,出来后,他成了全村首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