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印度近期频试射导弹想干什么? 专家:实际影响不大
10-20 07:38:58 来源:环球网

印度国防部18日消息:当天上午印度海军从本土制造的“金奈”号导弹驱逐舰上成功发射“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并精准击中目标,射程为290公里。该导弹能从空中、陆地和水中发射。当天试射的导弹主要用于攻击水面目标。

近期印度对新型武器进行测试的报道频频见诸媒体,印度《欧亚时报》报道称,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当地时间10月17日晚间试射了一枚具备携带核弹头能力的“大地-II”型弹道导弹,射程超过250公里。报道称,印度试射该导弹“专门针对中国”。报道还提及印度国产反辐射导弹“鲁德拉姆-1”(Rudram-1)在10月9日成功完成测试。10月5日,DRDO成功发射一枚新型反潜导弹(“远程超音速反潜导弹”SMART),最大射程达600公里。9月30日,印度成功地从奥里萨邦沿海的一处试验场所试射一枚采用国产助推器的“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射程400公里。

同时,被印媒视为“用于袭击中国领土”的导弹,即“无畏”(Nirbhay)巡航导弹在此前试验中惨遭失败。10月12日,“无畏”巡航导弹的第7次测试仅在发射8分钟后便出现“不明故障”,导致印度测试人员不得不终止此次试验。

事实上印度军方此前已经在边境地区部署射程300公里的“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和800公里的“无畏”亚音速巡航导弹。

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部主任钱峰19日对《环球时报》表示,近期印度高调试射的这些导弹根本算不上新型导弹,全部是近些年印度一直在研制、反复试验甚至已经部署的导弹,包括“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大地-II”型战术导弹等。钱峰说,“当然这种信号是明显的,无论是对外宣布试验成功还是部署在中印边境,都是对中国的威慑,有很强的针对性,表明其具备很强的打击能力,但实际影响并不大,改变不了中印边境基本态势。”

军事专家李杰同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也表示,印度的这些武器已经喊了许多年,其中“布拉莫斯”是印度和俄罗斯联合研制,导弹射程在300公里左右,速度为3倍音速,武器性能不错,在海陆空多种平台上都能装载使用。李杰认为,“在水面舰艇进行试射是想验证在海上打击目标效果,受舰船移动、动态目标等因素影响,打击难度更大。”

李杰表示,SMART也是印度一款性能优良的导弹,主要打击目标是潜艇,对中国针对性也很强。“一直以来印度武器自研能力不行,都是从国外购买武器装备。印度在战机、主战坦克和航母等领域的研发能力一直很弱,在一些国家的技术帮助下,印度近些年在导弹研制方面有一些进展,但个别武器型号的发展无法改变中印两国实力对比,导弹毕竟只是作战平台上使用的武器,没有性能优异的飞机、坦克、军舰,仅依靠导弹是无法发挥作用的。”目前印度在战机、主战坦克和航母等方面的研发能力一直都很弱。

原标题:印度近期频试射导弹想干什么? 专家:实际影响不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