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按中央要求,省级党委书记密集走访慰问老兵
09-03 19:49:03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圈

北京青年报-政知圈消息,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

政知圈注意到,近几日,多地省委书记、省长都密集走访慰问了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战士老同志。

党中央要求

据政知君不完全统计,这几天,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青海省委书记王建军、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江西省委书记刘奇、广东省委书记李希、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等先后走访慰问了所在省份的抗战老战士老同志代表。

△河北

△青海

各方消息显示,此举是“按照党中央要求”。

9月1日,青海省委书记王建军在看望抗战老兵时提到,“按照党中央要求,我们代表省委省政府和全省各族人民来看望抗战英雄,感谢你们在战争年代把生命交给战争,在和平年代把奉献交给人民。”

8月31日,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走访慰问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战士老同志等。《大众日报》在新闻稿中提到,按照中央要求,山东全省各级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开展多种纪念活动,集中走访慰问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战士老同志、抗战将领或其遗属、抗战烈士遗属等。 

“百岁老红军”

这些省级党委书记都看望了哪些抗战老兵?

QQ截图20200903194657.png

他们多数人都已经年逾九旬,年龄最大的是“百岁老红军”杜宏鉴,今年已经105岁。

杜宏鉴是江西吉水县人,1915年5月5日生。 

1929年9月,14岁的杜宏鉴参加革命,因为年龄太小,他主要从事苏维埃政府农村工作,参加游击队帮着打土豪分田地,有时也配合主力红军作战。

1933年,杜宏鉴踏上长征路,同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据江西文明网披露,杜宏鉴先后担任过红六军团通讯员、警卫员、班长、副连长、指导员。抗战时期,任八路军一二〇师三五九旅卫生部教导员。

△杜宏鉴右手在战争年代负伤,留下了残疾

解放战争时期,他任西北野战军第二纵队第二军卫生部政委。解放后,他担任过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建设第一师政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等职。1984年,杜宏鉴离休。

广东省委书记李希走访慰问的老战士范希贤也是一位百岁老人,他出生于1917年,今年已届103岁高龄。

△范希贤(中)

早在1930年,范希贤便参加革命工作,抗战爆发后身处对敌斗争一线。他长期从事党的机要工作,曾任警卫员、机要组译电员、译电股股长。解放后,范希贤曾担任过广东省副省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多位省委书记、省长在走访慰问这些老战士老同志时,除了询问他们的身体、生活和家庭子女情况,也对他们为党为国家为民族作出的贡献表示了感谢。

93岁的抗战老战士张殿国,听说吉林省委书记要来看望,特意穿上了军装,将一枚枚军功章整齐地佩戴在胸前。

张殿国18岁参加东北人民自治军,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身经百战,先后参加了辽沈战役、平津战役等。

在看望张殿国时,巴音朝鲁说,“您早年参加革命,经历过枪林弹雨,经受了战争洗礼,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中国革命胜利立下了汗马功劳,建立了不朽功勋,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在广东,走访慰问老战士、广东省政协原副主席郑群时,省长马兴瑞还提到要认真收集梳理东江纵队等英勇抗敌的历史事迹。

东江纵队全称是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于1943年12月2日正式成立。

△位于深圳土洋村的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

在8年的全面抗战中,这支远离党中央,远离八路军、新四军的主力,孤悬敌后,处于日、伪、顽夹击中的人民抗日武装,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成为一支拥有1.1万余人的队伍。对日、伪军作战1400余次,毙伤日、伪军6000余人,成为华南抗日战场的一支主要力量。

1945年,朱德在“七大”军事报告《论解放区战场》中将东江纵队与琼崖纵队和八路军、新四军并称为“中国抗战的中流砥柱”。

1946年6月底,东江纵队主力北撤山东解放区,以后扩大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两广纵队,编入第三野战军的战斗序列。在第三野战军的指挥下,参加了解放华东战场的鲁南、莱芜、豫东、济南、淮海等重要战役。

原标题:按中央要求,省级党委书记密集走访慰问老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