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研究证实欧美新冠病毒再次变异 传染性更强但致病性没提升
07-03 14:57:53 来源:上游新闻

据CNN7月3日报道,最新研究发现,一种新型变异的新冠病毒已经从欧洲传播到美国。一个国际研究小组本周四发表在著名学术期刊《细胞》上的文章称,新的变异使病毒更容易感染人类,但致病性似乎并没有提升。

QQ截图20200703145804.png

这项研究建立在该团队今年早些时候在医学网站上发表的一些早期成果的基础上。现在,该团队不仅检查了更多的基因序列,而且还在人、动物和实验室培养皿中的细胞中进行了实验。结果显示,突变的基因更常见,而且比其他基因更具有传染性。

研究人员称这种新变异病毒为G614,他们发现它几乎完全取代了在欧洲和美国传播的第一个变异病毒D614。

美国拉荷亚免疫研究所和冠状病毒免疫治疗协会的埃里卡·欧乐曼·萨芬娜(Erica Ollmann Saphire)参与了这项研究,她告诉CNN:“它现在是感染人类的主要形式。这就是现在的病毒。”

这种突变会影响刺突蛋白——病毒用来进入其感染细胞的结构。现在,研究人员正在检查这是否会影响疫苗控制病毒。目前正在测试的疫苗主要针对刺突蛋白,但它们是用病毒的旧菌株制成的。

对患者生存率无影响

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的理论生物学家贝蒂·柯尔柏(Bette Korber)及其同事在他们的报告中写道:“我们的全球追踪数据显示,G614变异病毒比D614传播得更快。我们认为这意味着新的变异病毒可能更具传染性。有趣的是,我们没有发现G614对疾病严重程度有影响的证据。“

英国华威大学肿瘤医学教授劳伦斯·扬(Lawrence Young)称这可能是一个好消息,他没有参与这项研究。

他在一份声明中说:“目前的工作表明,尽管G614变异病毒可能更具传染性,但它并没有更强的致病性。希望随着感染的扩散,该病毒的致病性会降低。”

该团队测试了来自欧洲和美国患者的样本,并对其进行了基因组测序。他们将这些基因组序列与公开的数据进行了比较。比较这些序列有助于他们绘制出这两种形态的分布图。

他们写道:“到2020年3月1日,G614在欧洲以外的地区还很罕见,但到3月底,它在全球的出现频率有所增加。”

他们发现,即使D614已经在英格兰的威尔士、诺丁汉以及华盛顿州等地引起了广泛的流行,但G614变异病毒一出现就取代了它。

三到九倍的传染性

研究人员说,这种新型病毒似乎在上呼吸道(鼻子、鼻窦和喉咙)繁殖得更快,这可以解释为什么它更容易传播。

但在英国对1000名住院治疗的冠状病毒患者进行的测试显示,感染新冠状病毒的患者的情况并不比感染原病毒的患者更糟。

美国杜克大学的大卫·蒙特菲奥里(David Montefior)和同事们在实验室中测试了这种病毒。

他说:“我们能够测试病毒的G型是否比D型更具传染性。所有的结果都表明,G型病毒的传染性是D型病毒的3到9倍。我们现在有了实验证据,在一定程度上证实了贝蒂对全球范围内的基因序列分析——G型基因在传染性方面具有适应性优势。”

“这些发现表明,新形式的病毒可能比原始形式更容易传播。无论这一结论最终是否得到证实,它都凸显了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这一个本来就很好的习惯的价值。”

其他突变通常与G614突变一起出现,但尚不清楚它们具有什么作用。他们写道:“我们最早检测到的携带所有四种突变的序列是2月20日在意大利采样的。几天之内,这种单倍型在欧洲许多国家被采样。”

萨芬娜说,G614可以被恢复期血清中和,恢复期血清是从冠状病毒感染者身上提取的血液产品。

她的团队检测了圣地亚哥六名新冠病毒幸存者捐献的血液。

她说:“我们观察了人们血液中的各种抗体在中和新病毒方面是否和旧病毒一样有效。事实上,效果要好一些,这让我松了一口气。”

研究人员曾担心,如果新的变异使病毒生长得更快、水平更高,就需要更多的免疫系统努力来中和它。

研究人员说,还需要更多的工作来巩固这些发现,并看看这些变化对这种流行病和患者意味着什么。

蒙特菲奥里说:“疫苗有潜在的后果。我们正在积极调查这些可能的后果。”

他们也正在密切注意其他变异。

萨芬娜说:“我们可能已经从这种特殊的变异病毒上躲过一劫,但是,这并不是说另一个变异病毒不能超越这个病毒。”

上游新闻 杨若辰 编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