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缅甸玉矿山体滑坡恐已致200人遇难 亲历者:像海啸 有人大喊快跑
07-03 13:34:28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当地时间7月2日,缅甸北部克钦邦帕敢一处玉石矿区发生山体滑坡事故,事发时,大量人员正在拣拾玉石矿,缅甸消防部门称目前已发现162具遇难者遗体,另有至少80人失踪,当地媒体对此分析称,该起事故恐已致超过200人死亡。

“山崩如海啸”

据《缅甸时报》7月2日消息,救援人员表示,2日上午8时左右,帕敢一处露天玉石矿发生山体滑坡事故,并引发泥石流。对此,有当地居民指出,滑坡显然是由降雨引起的。当地的非政府组织“绿地”(Green Land)的主席Ko Naung Latt向媒体表示,尽管矿区内的矿业公司已经因为降雨引发的警告而停止作业,但是当地居民与一些自发组织起来的矿工仍然不顾危险,继续挖矿,“帕敢几乎没有坚硬的土壤,事发地全都是一堆松散的烂泥,因此很容易发生坍塌事故。”

缅甸自然资源和环保部官员2日也表示,该部已于7月1日正式发布指令,暂时叫停帕敢等地区玉石矿区在雨季开采作业,并向矿区相关公司发送了通知。

据悉,事发的露天矿场目前由缅甸Tagaung公司运营,在20年前曾是一座山。缅甸执政党全国民主联盟在帕甘Sate Mu村分部的主席U Shwe Thein透露称,由于该矿场已经连续开采了10多年,因而矿场的结构很不稳定,极易在雨季发生山体滑坡事故,“这里泥土本身就软,矿工们还不停地用炸药开矿,这使得土壤再也撑不下去了。” 

美联社(AP)2日发布的现场视频画面显示,矿场的多处山体以极高的速度崩塌,如海啸般冲向矿坑底部,发出隆隆巨响,矿坑底部的水位因此快速上涨,原先清澈的水体也因大量泥沙流入而变得极为混浊。

“刹那间,大量的泥沙与雨水一起从高处涌向坑底,就像海啸一样。”克钦邦社会事务部部长Dashi La Seng于2日告诉英国广播公司(BBC)。一位现年38岁的矿工Maung Khaing则向路透社表示,事发时,他看到一大堆采矿留下的废弃泥沙已接近崩塌,在矿场里采矿的民众大喊“跑!跑!”,“就在一分钟之内,坑底的所有人都消失了……还有人被困在烂泥里动弹不得,他们大喊‘救命’,可没人去帮忙,我心里觉得空荡荡的。”

截至当地时间2日夜间8时,包括缅甸军方、消防等政府部门以及民间志愿者参与了搜救行动,并已寻得162具遇难者遗体,另有54名伤员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此外还有80余人下落不明。现场画面显示,地上放着一排排遗体,被红色或蓝色的塑料布覆盖。

对此,《缅甸时报》分析指出,该起事故的最终遇难人数恐将超过200人。

436.jpg

7月2日,救援人员在缅甸克钦邦帕甘地区转移遇难者遗体(手机拍摄)。新华社 图

已发生多次事故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不是帕敢的玉石矿场头一趟发生严重山体滑坡事故了。有当地居民指出,单单此次事发的矿场之前就已发生过4次山体滑坡事故。美联社报道称,除此之外,在2015年11月帕敢也曾发生一起严重的山体滑坡事故,彼时一座高达60米的土山于半夜崩塌,由此引发的泥石流掩埋了70多座矿工睡觉的小屋,导致113人死亡,100余人失踪。

《缅甸时报》刊文称,在此类事故中遇难的多为自由采矿者,他们不受雇于矿业公司,自行来到重型机械挖矿留下的废弃土堆中挖掘玉石,并生活于此,而这些矿坑在雨季十分危险。与此同时,鉴于这些自由采矿者大多是来自他处的未注册移民,因而缅甸政府很难确定此类事故发生后的实际失踪人数,在大多数情况下,死者亲属往往不知道亲人已遭厄运。

BBC报道称,帕敢是世界上最大玉矿所在地,缅甸每年的玉石贸易总额超过300亿美元(约合2120亿人民币)。美联社则指出,大部分玉石贸易的收入流向了与缅甸军方有关的个人和公司。对此,有缅甸民众抱怨说,玉石开采的丰厚利润导致企业和政府忽视了玉石开采行业的安全规章制度,而该行业的法律监管本来就很薄弱,此外毒贩与地方武装也在参与玉石贸易。

缅甸执政党全国民主联盟在帕甘Sate Mu村分部的主席U Shwe Thein则坦言,缅甸中央政府尚无法完全控制帕甘地区,该地克钦独立军等武装较为活跃,他们时常与缅甸政府军交战。

原标题:“跑!跑!”,缅甸克钦玉矿山体滑坡事故恐已致200人遇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