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纽约时报:世界与中国“脱钩”不易,没有其他市场能取代中国
06-16 10:29:59 来源:上游新闻

随着新冠疫情加剧,全球企业不得不应对不断变化的态势和风险。6月15日,《纽约时报》在采访并分析了澳大利亚、德国和日本的三家跨国企业目前的经营状况和经历后得出结论:外国企业其实并不想与中国经济“脱钩”,没有市场能取代中国,中国的经济实力仍是避免全球持续衰退的最后希望。

blob.png

澳大利亚渔业:乞求市场回归

从上世纪90年代起,卡玛达一家就在澳大利亚西海岸捕捞龙虾,供应给许多国家。但从2000年前后开始,中国给出了更高的价格,并加大了采购量。到今年年初,澳大利亚95%的龙虾卖给了中国的销售商和餐馆。

但因为疫情暴发,中国暂停了龙虾的采购。这导致澳大利亚西海岸所有234艘龙虾船停止了捕捞,超过2000人没了工作。

尽管他们也给曾经合作过的每个国家的买家打电话,尝试恢复几十年前的老关系,但效果似乎并不大。

blob.png

▲卡玛达一家三代都靠渔业为生

卡玛达大约一个月前重新出海。他的公司又开始接到来自中国的订单,价格大约是1月的一半。订单量也不大,但是该行业已经统一了意见,试图重建与中国的关系,而不是寻找其他市场。

“即使价格低了,产品数量减少了,我们还是需要找到服务那个市场的办法,因为满足那个市场对我们来说是可行的,”行业协会西部岩虾的会长马特·泰勒说。

第三代渔民费德勒·卡玛达表示,“当疫情开始时,我们在想,我们还能去哪儿?后来世界其他地方受到新冠病毒的侵害,只有中国在逐渐恢复正常。”“尽管它只是一个市场,但中国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市场。”

德国企业:没有市场可以取代中国地位

2008年金融危机时,德国工业曾面临严重的危机,是中国经济的急剧增长以及对西方技术的渴求,帮助德国企业从10年前的严重衰退中迅速恢复过来。

“我2008年跑了两个市场:中国和中东,”总部设在慕尼黑的全球最大照明设备企业之一欧司朗的首席执行官奥拉夫·柏利恩说。

“现在的中国仍然是一个巨大市场,”柏利恩说,“没有其他市场可以取代中国作为世界增长引擎的地位。印度有潜力,但那里的市场太乱。油价暴跌让沙特阿拉伯和卡塔尔等中东国家不再像以前那样富有。”

blob.png

▲没有其他市场可以取代中国作为世界增长引擎的地位

日本豪华马桶制造商:从未考虑过离开中国

东陶是日本最大的马桶制造商,1985年在北京成立办事处,公司对中国市场的依赖随着中国的崛起也越来越大。去年,东陶海外销售额的一半来自中国,它在中国有7家工厂。

但即使在今年1、2月份,疫情引发的隔离措施导致东陶装配线关闭、生产延误和收入损失之后,东陶也从未考虑过离开中国。

一方面,中国是一个住房拥有率很高、可支配收入不断增长的巨大市场;另一方面,许多中国工人拥有东陶需要的技术技能。

blob.png

▲去年,东陶海外销售额的一半来自中国 

“中国与日本很近,而且中国人力资源丰富,”东陶发言人阿部园子说。

日本的口罩制造商爱丽思的发言人木户敦子也表示,“我们认为,从长远来看,中国市场非常重要。”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报告,中国将是少数几个在2020年实现经济增长的国家之一,而美国经济预计今年将收缩约6%,欧元区将收缩7.5%。

高盛驻东京的首席日本股票策略师凯希·松井说,在经济面临巨大压力的时候,即便是那些反对中国的人也感到,他们需要中国经济来维持繁荣。“世界是相互联系的,”她说。“因此,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对世界几乎所有主要经济体来说都至关重要。” 

上游新闻 毛丹 编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