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参加同学聚会后 她回家竟伤心地哭了一场
06-16 09:41:52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最近两个月,对丁小姐来说格外难受,因为工作不顺,失业在家无所事事。可偏偏这时身边的朋友还拿她开涮,一次聚会上大家嘲笑她没工作“无能”,还当着她男友的面聊起以前工作上的不快,这让丁小姐又尴尬又气愤。

难道没工作就该被嘲笑么?聚会遇上失业朋友有哪些聊天雷区值得注意啦?

失业后聚会被嘲笑“无能” 

“最近不想再出门,更不想参加什么聚会....”说出这话的是家住渝北盛世明珠小区的丁宁,今年28岁,身高1米65,至于原因,是她失业了,觉得没面子见人。

丁宁原本在农业园区一家广告传媒公司上班,两个月前,公司经营不善倒闭了,她也失业了。此后,丁宁也尝试找工作,可始终没公司愿意伸出橄榄枝。

6月9日晚,一帮同学约丁宁聚餐,她就带着男友卢先生一起去。而丁宁失业的事在这之前就被同学们知道了。没想到,刚见面,一位姓刘的同学问丁宁“你找到工作了吗?”丁宁只有尴尬地回道“还没啦,再等等”。“怎么还没找到,你还等什么,太无能了,找个工作都找不到...”

“听到这,我是拒绝的,真想立刻怼回去,但还是忍了。”没想到过了一会,旁边又有人立刻拿丁宁丢工作的事开涮,“你还找什么工作啊,回家做家庭妇女呀,有吃有喝,你又不缺钱...”男友卢先生见状,赶紧打圆场,对方才止住。

当她男友的面揭工作“伤疤”

让丁宁更别扭的是,在酒足饭饱之后,又有人开始聊起了丁宁,这次扯上了她前一段不算愉快的工作。“丁宁以前可是做招投标的哟,怎么后面就换工作了啦?”,“这你还不知道啊,那是因为她把标书做错了,公司赔了钱,她也呆不下去了...”

“说实在的,他们拿我失业开涮也就忍了,还拿我以前工作上不好的事说,揭我伤疤,真的受不了。”丁宁说,虽然旁边有同学察觉气氛不对劲,试图岔开话题,但对方还是不依不饶说她工作的事。

卢先生告诉记者,当时女友就发飙了,“没工作很丢脸么,我又没吃你家米花你家钱...”回到家,丁宁还伤心地哭了一场。

6月15日,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上一名当晚参加聚会不愿透露姓名的同学,她表示,聚餐的都是曾经玩的好的,说起话来也都是没轻没重。“丢工作本来就是件伤心的事,还拿这事开玩笑,这就尴尬了。”不过她认为,同学们都没恶意,希望丁宁不要太介怀,等找到工作了再怼回来。

遇上失业者需避免的聊天雷区

和失业的朋友打交道,一般而言都是很尴尬的结局,因为没有工作在大家看来是有点伤面子的事儿。那若是遇上失业的朋友,该如何避开聊天雷区啦?来听听重庆资深投资人、创业导师杨明安怎么说。

雷区一:开口就问你找到工作了吗?

这样问有窥觑隐私的嫌疑,如果对方找到了,一般而言会告诉你,如果对方没有找到工作,你让人家怎么回答。正确的做法应该是,“我有一份工作,薪酬还可以,要不我帮你问问。”这样既没有窥探隐私,又让对方觉得你是在诚心帮助他。

雷区二:直接问你是做什么的?

如果是刚认识的朋友,建议不要随便问人家你是做什么的,失业者最害怕别人问这个问题,无疑是把对方逼上了死角。正确做法应该是先多聊日常生活,尽量把话题往工作细节上靠,如果对方也回应有相同的经历,再问做什么工作就自然多了。

雷区三:当大家面提朋友失业了!

或许是开玩笑,或许是想帮他,但是如果你这样说,首先伤害到朋友的自尊心,其次让听的人也听起来不舒服。失业谁都有过,说不定下次就是你。正确的做法是,私底下问下朋友工作进展,比如“我知道找个工作非常困难,就想过来问问你进展怎么样了。”及时给予鼓励和帮助。

点评朋友的戏谑比失业更伤心重庆仁欣心理咨询所情感专家陈鑫认为,对于失业的人来说,朋友聚会根本不是什么快乐的场合,既然参加了,说明还是想联系一下感情。此时,面对一个丢了工作的人,无论是窥探隐私还是调侃戏谑,都是在冒犯他人,这比失业本身更令人伤心,记住基本的社交礼仪不能丢,不然只会让朋友离你越来越远。

与此同时,失业的人参加聚会时,应避免把聚会当成发泄的场合。首先做到不卑不亢,穿着体面一点,与人交谈时保持积极的态度。当别人询问工作时,你可以乐观的回应,比如,“我还想歇一歇,给心灵放个假,等重新评估好自己再出发”,这样往往能让戏谑者很快闭嘴。

都市热报-厢遇记者 郎建荣

原标题:参加同学聚会后 她回家竟伤心地哭了一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